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李士謙樂善好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隋朝時代,有一位虔誠的佛教居士,姓李,名士謙,天性很孝順,自幼喪父,在他母親去世以後,三年喪服期滿,就捐捨自己的私宅為寺院,並且從此立志不再做官。李先生終生沒有飲過一滴酒,沒有吃過一塊肉,行為是如此的端正,口業也十分清淨,從來不說有關殺害的言論,他繼承了祖上巨大的遺產,所以家中很富裕,可是他的私生活,比較窮人還要節儉,穿的是布衣舊衫,吃的是粗茶淡飯,終日以救濟無衣無食的窮人為急務。鄰裡中有因喪事無法殓葬的,他施以棺木。有兄弟分財不均而爭訟的,他就出錢補助不足的一方,以致感動他們兄弟慚愧而互相推讓,也都成為善人。

有一天,看見賊在他的田中偷割稻谷,他不但不喊捉賊,反而不聲不響的避開,人家覺得很奇怪,他解釋說:‘俗語有言:樹樹要皮,人人要臉。人誰不要臉皮呢?人誰自願作賊呢?都是因為天災人禍,迫得沒有辦法,應該寬恕他呀!’後來賊知道李先生這樣的仁慈,也被感動得革面洗心,從此不再做賊,成為善人。

有一年荒歲,很多鄉人無法生活,李先生拿出家中的存谷數千石,統統借給行將斷炊的窮人。到了第二年,因為還是歉收,以致上年借谷的人,都無法償還,到李先生的家中去表示歉意,但李先生並不向他們要求償還欠谷,還招待他們在家中吃飯,當眾把鄉人們借谷的債券,完全燒為灰燼。對他們說:‘我家中的存谷,本來是預備救濟人家患難之用的,並不是想囤積圖利。現在你們的債務已經了結,希望你們不要再放在心上。’過了幾年,又遇到了大饑荒,李先生出盡了大量的家產,辦理大規模的施粥,嗷嗷待哺的饑民,賴以救活性命的,不下一萬多人。第二年的春天,李先生又施出大批的糧種,分贈給貧乏的農民。

有人對他說:‘李先生,你救活了很多人,陰德實在太大了。’他回答道:‘陰德的意義,好比耳鳴一樣,只能自己知道,別人是聽不到的,現在我做的事,已經給你知道,哪裡還談得上陰德呢!’後來李先生的子孫很發達,人們都認為是積德的果報。可是當時也有人不信佛教因果輪回的道理,認為普通書籍上都沒有因果輪回的記載,李先生對他曉喻說:‘孔子贊易,也在文言中道: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可見儒書上也有因果的道理。至於輪回的事,史冊古籍上記載的也很多,例如鲧為黃熊。杜宇為鶗【鶗ti:即杜鵑鳥。】鳺【鳺gui:即子規。俗稱杜鵑鳥。】,褒君為龍,牛哀為獸,彭生為豕,如意為狗,黃母為鼋,宣武為龜,鄧哀為牛,徐伯為魚,鈴下為鳥,書生為蛇,羊祜的前身為李家子,這不都是輪回的證明嗎?’那人又反駁道:‘如果說人的後身,可能墮落為禽獸,那麼松柏的後身,為什麼不會變成樗栎呢?’李先生解答道:‘輪回的升沈,是由於心而作,松柏等植物,是沒有心的,豈可與人等動物,混為一談。’那人又請問三教的優劣,李先生說:‘佛教好比太陽,道教好比月亮,儒教好比天空中的星星。’那人聽了這番高論,覺得很有道理,不禁心悅誠服。李先生在六十六歲的時候去世,地方上人聽了噩耗,都痛哭流涕的說:‘為什麼我們不死,而李先生這樣的大善人,竟去世了呢!’當時參加送葬的,有數萬人之多。

我們看李先生的一生,因為深明佛理,所以在家能孝親,在社會上能力行善事,他把大部分的家產用以布施窮人,毫無求名邀功之心,像這樣實行六度萬行第一的‘布施波羅蜜’,真已達到了‘三輪體空’的地步,其程度已至菩薩的境界,決非普通凡夫所能及。尤可貴的,他還博引歷史上輪回報應的事實,破除世俗‘斷’‘常’的邪見,足以警醒千古的癡迷,難怪他去世的時候,地方上的人都要同聲痛哭,真可說是生榮死哀。(取材自隋史李士謙傳譯語改作)


 

上一篇:道源法師:重在回向
下一篇:十洋錢救二命 緣隨恩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