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榜樣的力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故事發生在一個居民住宅樓裡:

大家都把垃圾倒在巷口的那塊空地上,日子長了,便弄得滿地狼藉。後來,環衛部門根據居民的建議,在這裡建了個垃圾箱。從此,這裡的衛生狀況就有了好轉。可是時間一長,問題就來了,垃圾箱周圍又散亂地堆起了髒物,到了夏天,就蚊蠅成群,臭氣撲鼻,令人不堪入目。只因有人倒垃圾的時候少往前跨了幾步,你離三步倒過去,隨風飄飛,他離五步撒出去,天女散花。半天不到,贓物便延伸到了路中心,行人雖然牢騷滿腹,也只好踮起腳尖屏住呼吸快步通過。

終於有一天,牆上出現了一行字:請上前幾步倒垃圾!措詞很和善。可是沒用,亂倒垃圾的現象依舊。

一天,人們發現牆上的字改了:禁止亂倒垃圾!態度比較嚴肅了,語氣是命令式的。可是十幾天過去了,情況仍未有好轉。

於是牆上的字換成了:亂倒垃圾者罰款100元!口氣變得很威嚴,好像極具震懾力。可還是沒人理睬,依然亂倒,依然狼藉。

後來出現了一行罵人的話:亂倒垃圾者是豬狗!到了這樣的地步,我們似乎看到了書寫者既忍無可忍又無可奈何的窘態。可是誰會買你的賬呢?反正你也沒親眼看見誰在亂倒,結果當然可想而知。

事情雖然不算大,卻令人揪心。可又有什麼辦法呢?

誰也沒想到,今年以來情況居然發生了奇跡般的轉變,再沒有人在這裡亂倒垃圾了,周圍也再找不到一點兒髒物,牆上那條改換了多次的標語也不見了。

這是怎麼回事?這和一個人有關,他住進了這棟樓裡。這是一個什麼人,有這麼大能耐?他不是政要,不是名人,不是勞模,也不是哪裡派來的衛生監督員,他是一個年屆花甲的普通老人,而且是個盲人。自從他和老伴兒住來之後,每天早晨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出門走30米去倒垃圾,奇怪的是,他總能准確地把垃圾倒進垃圾箱。

有人問他:“大爺,您雙目失明,怎麼能把垃圾倒進箱裡去的?”

他答道:“開始也倒不准,時間長了,我心裡就有數了。”

人們退而思之,歎服不已。好一個“我心裡有數”!

其實人人心裡都有數。盲人想得很簡單,也很堅定:垃圾是應該入箱的,否則就會髒了環境。所以他每天默默地數著腳步,一步一步,開始由老伴兒攙著,後來獨自摸向垃圾箱,准確無誤地將垃圾倒進去。

但是人們的善心和良知又往往會受某種外來善舉的影響而被激發出來,在潛移默化中慢慢改變著自己的行為,這就是榜樣的力量。
 

上一篇:公主的故事
下一篇:放生魚籽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