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佛頂山水瓢觀音現真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頂山水瓢觀音現真身
作者:煮雲法師

佛頂山還有一件事,值得提一提的,那就是‘水瓢觀音’。觀音大士是隨類化身,只要我們對佛菩薩具足了堅定的信心,最後的結果是功不唐捐;菩薩是千處祈求千處應,隨眾生應現色身,有感則通的,不信且看佛頂山的水瓢觀音的故事。

三十八年重陽節,普陀山駐的最高機關是浙東行署,那一天有很多的長官上了佛頂山,作重九登高之游。筆者那時陪同行署主任俞濟民將軍,軍務處長袁建勳先生等同游佛頂山,該寺住持慶規和尚,設齋招待,飯後有人提議要看水瓢觀音,在平時是用電筒或燈火照進去看,可以隱隱約約的看見,一個銅水瓢連柄供在桌上,還用最好的木料做成一個小佛龛子,是寶塔式的,上面刻有一卷金字的普門品,水瓢是從上面放進去的,普通人是不能拿下來看的,那天因為人多,同時皆是軍政要人之流的知識階級,所以筆者提議把龛頂卸下來,把水瓢拿出來讓大家看個痛快,免得不信者有所生疑。那時,由筆者動手把水瓢觀音請來讓大家開眼界,菩薩聖像是現於銅水瓢柄上,似乎像童女像,神光奕奕,令人見了肅然起敬。

因為大家不知道水瓢觀音的來歷,所以就一定非要問一個水落石出不可,由該寺住持告訴我們:這是不多年的事--約在二十年前,大寮裡(即大廚房)有一位茶頭師(即燒開水的人),是一個在家居士,發心在本寺大寮燒開水,供養大眾,他是一個最信仰觀世音菩薩的,他身子雖然工作,可是他心裡在修行,他是修行不礙工作,工作不妨修行。不像現在一班不知修行的人,你如果勸他修行,他或者說出‘不得閒’三字來回答你,不知搬柴運水無非是上乘禅。工作是用的身和手,修行辦道是用的心和口,這是一點也不妨礙的,這位老居士就知道這個道理,所以他燒了二十年的開水,念了二十年的觀世音菩薩聖號,並且很有規律的,使他的工作和念佛打成一片,燒開水是從早上三點鐘起來,一直到晚上九點鐘止,因此他念佛修行的時間也是如此之多;並且因為修行引起他工作的興趣,他的心、口、手是在一起的,他手裡盛一瓢水,口裡念一聲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手一邊動,口一邊念,手中工作不停,口裡聖號也不停,如此不間斷的念了廿年,結果人有誠心,佛有感應,菩薩現身度他出家了。

有一天他拿起瓢盛水的時候,忽然發現水瓢上有一尊觀音菩薩聖像,應現在銅柄上,分分明明的,這一來他比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還要高興,趕快忙不迭的跑到方丈室,報告大和尚(即那時的住持僧),這是一個奇跡,大和尚也知道這是老修行道德的感應,全寺上下人等都知道這位老修行是盛一瓢水,念一聲觀音聖號的,說句俗話‘皇天不負苦心人’,何況是尋聲救苦隨類應現的觀世音哩!所以這一來轟動全寺,當即就把這個水瓢珍藏起來,後來有發心的信士檀越,做成如此的一個佛龛,將水瓢觀音供奉起來,這位燒開水的老修行,深感佛恩,隨即就發願出家為僧,聽說這個人還沒有死,已經不在山上多年了,是被什麼信眾弟子請去供養也不一定。大家聽了這個故事,再看看事實,不容你不信的,當時有好幾位不信佛的縣太爺們,因此就皈依三寶,進入了佛門。
 

上一篇:5兄弟行程萬裡抓獲殺害弟弟凶手
下一篇:現在世間是否有阿羅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