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5兄弟行程萬裡抓獲殺害弟弟凶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自新京報

  去年8月8日,弟弟被搶劫殺害後,因不滿貴州水城警方反應“遲鈍”,5個兄弟跪在母親面前哭著發誓,要抓到凶手為弟弟報仇。一年多的時間,他們行程一萬多公裡,終在廣西柳州將殺人疑犯找到。

  在這條追凶路上,他們經歷了什麼?見到凶手時是怎樣的心情?是什麼支撐他們去完成這樣一個看起來不可能的任務?

  - 對話人物

  代成富 45歲,貴州六盤水市水城縣的一個農民,在最小的弟弟被人搶劫殺害之後,他與4個兄弟踏上了為弟弟追凶的道路。

  - 5兄弟追凶經歷

  2007年8月8日

  貴州六盤水市水城縣農民代天雲被搶劫殺害,水城縣公安局刑警次日展開調查

  8月16日

  水城縣公安局刑警大隊下發了協查通報。代天雲的5位哥哥覺得警方那邊什麼消息都沒有,決定自己尋找凶手。此後一年多的時間裡,他們去過雲南、四川、廣西、山東等地,遠了坐火車,近了坐汽車,周邊省就騎摩托

  2008年9月17日

  一個朋友打電話給5兄弟,說嫌疑人在柳州一磚廠打工,他們立刻趕往柳州

  9月23日

  嫌疑人被5兄弟等人控制帶回貴州

  去年8月8日,在最小的弟弟被人搶劫殺害之後,5個哥哥踏上了追凶之路。他們行程萬裡,經過一年追查,今年9月在廣西柳州的一個磚場,抓到了嫌疑犯並將其帶回貴州。

  代成富是三哥,也是追逃的主要力量。前日,在接受電話采訪時,很多聽起來辛酸的經歷,他總是呵呵一笑,說不苦,因為從小就已經吃過很多苦。他也不認為為兄弟做到的這些是傳奇,“沒辦法,沒人幫就只能靠自己”。

  我們開始懸賞一萬元

  新京報:當時為什麼一定要五兄弟自己去抓那個嫌疑犯呢?

  代成富(以下簡稱“代”):當時是沒辦法。警察那邊下發了協查通報後,什麼消息都沒有,我們不能在家裡傻等。去找警察問,他們不給好臉色看。不知道催過多少次了,他們說我們不懂。

  我們不懂,但是知道殺人償命,弟弟死了,他們不給我們交代,我們自己要給弟弟一個交代。

  新京報:茫茫人海,你們怎麼找?

  代:當時前前後後,方圓200公裡的土地我們都走遍了。我們開展的是地毯式搜索,每一家摩托車修理店都找,留下電話,讓他們幫忙留意。每個村子裡,只要有摩托我們就去看。

  新京報:為什麼鎖定摩托呢?

  代:我弟弟的摩托被凶手搶走了,找到摩托就找到了人。

  去年8月18日,我們看到一個車轍印,就一直跟著到了附近一個莊裡,看到了那輛摩托。我們兄弟守住兩個路口,召集了很多朋友過去,然後打電話給刑偵隊。結果刑偵隊過來的時候,已經晚了。

  新京報:他跑了?

  代:他當時在水田裡干活,跑了。後來我們抓住他的時候,他說當時怕被我們打死。其實我們報了警,但是警察過來的時候,已經兩個小時後了。

  新京報:來晚了?

  代:山路難走,我們理解。等不及,就自己干。我們四處打聽嫌疑人的親友,得到可靠消息後就到那個地方找。

  我們開始懸賞一萬元,後來加到一萬五。想好了,如果後來還破不了,就每年加5000元,一直到找到他為止。不管通過什麼辦法,一定要把這個案子給破了。

天天練跑步要跑贏凶手

  新京報:你們怎麼制定追凶方案的?

  代:我們很注重科學性,想著奧運之前,身份證查得嚴,他肯定只能在一些不需要身份證的地方。我天天關注貴州的報紙,看看有沒有這種線索。

  方案是兄弟們一起商量的,我小時候特別愛看偵探小說,出的主意多。

  新京報:你跑過幾個省?

  代:雲南、四川、廣西、山東。遠了坐火車,近了坐汽車,周邊省就騎摩托。他沒有身份證,我就找那些煤窯、磚窯。

  新京報:路上會遇到很多危險吧?

  代:我們農村人有決心,不怕。我死的弟弟很少出門,對路上遇到的事情沒有防備,就這樣被人殺了。我不一樣,很早就開汽車,在周邊省轉,什麼事情都經歷過,所以我有經驗。

  為了找人,我們到礦裡找活干,看人不在,干兩天就走,老板說我們是神經病。在汶川碰到泥石流,路沒法走,就背著摩托從地裡繞過去。

  苦也沒辦法,我們農民,這種條件,靠不得別人。我為了他,做了很多准備。

  新京報:做了哪些准備?

  代:這一年,我天天在坡上練跑步,每天最少跑一個小時。現在跑5公裡,只用半個小時。我就想著,自己年紀大了,40多歲,凶手只有20多歲,哪天我碰到凶手,一定要跑贏凶手。這一年多,我只穿膠鞋,就怕穿皮鞋看到凶手抓不住他。

  多告訴一個人就多條線索

  新京報:你們在路上吃什麼?在哪裡睡覺?

  代:有時候在老百姓家裡吃,有人聽了我的事情感動,不要錢。有時候在小飯館裡吃頓蛋炒飯,有時候就啃點饅頭。

  我有一個雨袋子,白天下雨的時候當雨衣。晚上睡在地上,就裹著它。地特別潮,有時候凍醒了,就起來跑步。跑一會兒,就熱乎起來了。

  新京報:你會跟別人講你弟弟的事情?

  代:會。因為大海撈針,沒線索,多告訴一個人,就多一條線索。有些人開始瞧不起我們,聽了我們的事情,給我們斟酒。

  新京報:在這期間,最難熬的是什麼時候?

  代:去年冬天,一直到今年三月份之前。冷得睡不著,到處都凍上了冰,摩托車輪胎都得用繩子捆上防滑。最難熬的不是這個,是到他親戚干活的地方調查時,有的地方幾十公裡都沒有什麼人,打手機也沒信號,被殺了也沒人知道。

  新京報:這些都可以忍受下來?

  代:我們長在農村,不在乎吃苦。人啊,苦不死,能冤死。我們當時下這個恆心,就是因為我弟弟他冤。他要是車禍死的,我們不會這樣。

  我身上一直帶著凶手的照片,手機裡面存著呢。

  母親哭著要拿棍子打凶手

  新京報:聽說是今年9月17日,一個朋友打電話給你們,說嫌疑人在柳州一家磚廠打工。你第一眼見到凶手,是什麼感覺?

  代:真是悲喜交加。喜的是我們費了這麼大勁,終於找到了。悲的是,不知道當地人讓不讓我們帶走他。

  新京報:抓到凶手特別高興吧?

  代:不是特別高興,是特別興奮。我們抓他時,是今年9月23日凌晨兩點鐘。他在睡覺,我們越過兩道門,沖上去把他摁住了。車子倒進來,兩公裡就到了高速路。

  後來我們用他手機充電器的繩子,綁了他的手,手機就在他脖子上耷拉著。我們用手機給他兄弟打了個電話,告訴他,“人我們帶回貴州了,衣服和工資你給他收好了”。

  新京報:你們和他在路上談了些什麼?

  代:我們問他為什麼殺我弟弟。他說,從獄裡出來(曾因搶劫被判八年)沒人看得起他,活著沒意思。那天和母親吵架,出來就想殺一個人。一個賣摩托車的,特別看不起他,他想把他殺了。但是去了兩次,那家裡都有其他人。最後,他碰到我弟弟,就殺了他。

  新京報:聽他說這些,恨他嗎?打他了嗎?

  代:不恨了,事情過去了。把他抓住了,反而不恨了。他再也跑不脫,他得服法。打他干嗎?我們不打。

  說實在的,我弟弟被殺了,說什麼的都有。說他在外面得罪人了,現在我們證明了,我弟弟一點錯都沒有。

  新京報:把凶手帶回了村子裡?

  代:我們把他帶到我弟弟家門前,讓我家兄弟的小娃看看。孩子拿手在背後戳他。帶到我老母親那兒,她哭著要拿棍子打他,我們攔住了。事情已經出了,我們要是打死他,那是貶低我們的素質。

  新京報:你覺得凶手是個什麼樣的人?

  代:我們其實對凶手沒多少看法,他只讀了二年級,是個法盲,家裡窮得什麼都沒有。我弟弟出這事情,他跑了,我們從來沒找過他母親,跟他家要錢,我們知道他實在是沒錢。

  我們抓不到還有孩子

  新京報:很多人覺得你們偉大,自己這麼覺得嗎?

  代:偉大?我們是生活上的弱者,是再平凡不過的老百姓,就是不能接受弟弟就這麼死了。

  新京報:可是,也有媒體報道說,你們當地的刑警大隊隊長表示,追捕犯罪嫌疑人是警方的事,老百姓可以做的是提供線索,協助警方,不提倡自主抓捕這種方式。

  代:大隊長說我們不按程序辦事。破不了案,難道我兄弟就該死?沒人幫只能靠自己。我們當天把人拉回來就交給大隊長,沒別的意思,就是希望早點抓住凶手,給弟弟一個交代。

  新京報:你們有沒有想過,一年找不到,兩年找不到,以後怎麼辦?

  代:這個想過。我們以後背起挎包,全國走,只要餓不死,就接著找。我們這輩人找不到,孩子高中大學畢業了,除了本職工作,第一件事就是找凶手。

  兄弟、父母,這種血緣關系,誰也改不了。我們不找著,一輩子心不安。

  新京報:和弟弟感情很好?

  代:一直感情都很好。父親打小教育我們要團結,家裡兄弟,兄弟的孩子都特別好。

  弟弟是家裡的頂梁柱,勤快善良,我們都出來了,在家鄉,父老鄉親的交際都靠他。他一出事,全家都崩潰。我們跪在老母親面前發誓,一定要找到凶手。

  新京報:妻子支持你嗎?

  代:去抓凶手時,我夜裡4點多去廣西,我知道她不願意,但是不敢說。她不是心疼錢,是怕我出去回不來。

  也說不上是見義勇為

  新京報:現在心願了了嗎?

  代:現在弟媳婦也該再找個人了,我們會幫持她。然後就是等著法院判了。

  新京報:尋找凶手這一年多,一共花了多少錢?

  代:雜七雜八加起來總共有8萬多吧,大部分是我和老五掙的。我跑大貨,他騎摩托,每個月能掙些錢,還有的親戚給我們寄錢。我們有時一邊找凶手,一邊用摩托帶個人,賺個十塊二十,也是錢。

  新京報:你們覺得這個錢應該誰來付?

  代:說誰來付,我們也不好意思跟警察要。反正我就想著他們能給點錢,我弟弟還有孩子和媳婦呢。

  新京報:周圍的人怎麼評價你們?

  代:說啥的都有,有人說我們是見義勇為吧。也說不上,那畢竟是我弟弟。

  新京報:有別的人找你們幫助破案嗎?

  代:有。這個事情出來,有受害者的家屬來找我們,希望幫著破案。我們不答應,我們是普通老百姓,不當私人偵探。自己弟弟的事情那是必須管,其他的也幫不上。

  我們兄弟追凶的事情也不違法,我從來不做違法的事情,就是給弟弟一個交代。

  □本報記者 張寒 北京報道
 

上一篇:問雪法師:布施要及時
下一篇:佛頂山水瓢觀音現真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