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費法官一言救萬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清代乾隆年間,江蘇省發生災荒,江陰縣的知縣因為治民無術,以至縣境內發生民變,很多民眾都揭竿作亂,知縣就將民變的情形報到省級去,巡撫某公接到了報告,親自趕到江陰,經過常州的時候,費鶴汀的祖父正在常州擔任法官,跟了知府到船上去歡迎巡撫。

巡撫看到費法官的容貌很清奇,好像很有學問道德的樣子,就對他商量說:‘現在江陰亂民的首謀及黨羽數十人,都已被捕,一般的講來,民眾集體作亂,一律都應予以處死的,所以民情十分驚惶,你是擔任審判職務的老法官,辦案是很熟練的,像江陰縣的饑民作亂,是否應當不分老少,一律予以處死,究竟怎樣才能在情理方面,辦得允當呢?’

費法官反問道:‘大人預備嚴刑峻法的辦呢?還是要厚道積德的辦?’

巡撫說:‘請你試言二者的分別,我當斟酌選擇。’

費法官回答道:‘如果是全城背叛,固應予以屠戮,可是江陰的民變,事起倉卒,都是因饑覓食的小民,希望求得升斗以糊口,並不是敢於背叛政府,倘若處以屠戮,恐怕不是當今聖皇愛養小民的德意,好在首犯已經逮捕,照我的愚見,還是依強盜聚眾行劫條例,僅將首犯處死,其余處以流刑或免究,這樣似乎辦得允當,而且是厚道積德的辦法。’

這一番侃侃而談的言論,巡撫聽了頗以為然,就令費法官擬一判決,處決首犯一人死刑,十余人流刑,其余一概免究。

當時有見識的人,都認為費法官一言而救萬人之命,後代一定會很興盛。他的兒子從副貢而官至陝西潼商道,孫兒費鶴汀,官至巡撫,至於費封翁本人,也屢次封到‘光祿大夫’‘振威將軍’等官銜,子子孫孫都在社會上有崇高的地位。
(取材自坐花志果譯語改作)
 

上一篇:吳二事母盡孝免於雷擊
下一篇:善必昌,惡必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