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守持淨戒者是全世界最崇高、最優秀的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六波羅蜜多經》中也講了兩個現象,證明持戒者是最上等之人。
  第一個現象:譬如,一個地位卑賤的人,出身並不尊貴,自己也無能力利他,但因為守持淨戒,竟能讓全世界的總統、高官、富豪、學者都對他恭敬、尊重、供養、贊歎。
  這是由什麼造成的呢?一般人都認為,出身尊貴、能力很強,就能成為人上人。但比喻中的人兩樣都沒有,因此一定是由淨戒波羅蜜多的力量,讓他成為總統、富豪等尊重的對境。這是能證明持戒者為最上等人的一個現象。
  第二個現象:持戒者不論行住坐臥或者經行,凡是他所觸到的地方,都成了吉祥之地。連他踩過的塵土,都成為人天普應供養的對境,上至天王都要恭敬頂戴。這說明持戒者比天王還高貴。
  由這些現象充分證明:守持淨戒的人是全世界最崇高、最優秀的人。
  《六波羅蜜多經》說:“雲何能知戒為第一。若有眾生能持淨戒,雖處卑賤而非族姓豪貴尊嚴,亦非自力能益他人。以是淨戒波羅蜜多,能令一切天龍藥叉人非人等,國王大臣剎帝利婆羅門長者居士,悉皆歸敬、禮拜、供養、尊重、贊歎,厮下之人受持佛戒,尚得如是恭敬尊重,況余尊貴之人護持禁戒,成就圓滿淨戒波羅蜜多。當知護淨戒者,行住坐臥及經行處,其地吉祥,一切人天應取其土,頂戴供養。以是當知,持淨戒者,於諸眾中而為第一,最高最上。”
  《大寶積經》中記載:
  一天,周那沙彌到垃圾堆裡撿了一件破衣服。他乞食用餐之後,就去阿耨達池邊上洗衣服。
  這時,居住在池邊的天人都出來迎接,恭敬頂禮之後,接過他的糞掃衣幫他浣洗。
  眾天人知道周那沙彌守戒清淨、深入禅定、有大威德,才對他這樣恭敬承事。
  另一位須跋跎羅梵志衣著整潔,也前往水池。但在離水池還有五裡路時,就被天人攔阻,不准他進入,以免染污阿耨達池的水。
  由此顯示出守持淨戒才是莊嚴,才是自尊。
  《六波羅蜜多經》說:“又此淨戒波羅蜜多,與諸有情而為示導,復與一切無信有情生淨信故,能與有情作伏藏故,復與一切有情作無價寶珠璎珞嚴身故,復與一切有情作上妙塗香故,復與一切有情作大名聞故。又此淨戒波羅蜜多,能與在家出家一切有情,若老若少平等端嚴故。不起我慢增上慢,離諸過患,威儀清淨,無諸怖畏,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最勝法王。”  

上一篇:助念時窗口顯現觀世音菩薩
下一篇:習氣難調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