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習氣難調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畢陵伽婆蹉尊者是一位斷盡煩惱的阿羅漢,受到人天恭敬供養。尊者久來患眼疾不愈,若逢托缽需渡恆河,行動甚為不便,於是常會對恆河水神大喊一聲:“小婢,住!莫流!”河神就會趕緊將河水分流,讓尊者過河。久而久之,河神的心中愈來愈不是滋味,覺得自己這麼發心,不但沒有受到應有的尊重和肯定,還屢屢被喚作“小婢”,便決定向世尊申訴。   河神向世尊頂禮後,將自己心中的煩惱傾吐而出:“世尊,您的弟子畢陵伽婆蹉實在太傲慢、太無理了。我尊重他是位聖人,每次都幫他開路,他卻目中無人,輕賤於我!”佛陀聽完,立刻喚來畢陵伽婆蹉尊者問明原委,當下告訴尊者:“是你的不對,你應當向恆河神忏悔。”尊者隨即合掌,向河神說:“小婢,我向你忏悔,請不要生氣!”話語甫落,四周人眾頓時哄堂而笑,河神的臉瞬間漲紅,正待發作,佛陀即開口說道:“河神,你有看到畢陵伽婆蹉向你合掌忏悔嗎?”河神回答:“看到了!”佛言:“他是真心誠意地希望你能原諒,可是卻仍喚你‘小婢’,可見這是習氣,並沒有看輕你的意思。畢陵伽婆蹉尊者五百世來常生婆羅門家,因為富貴而性情憍慢,常不把他人放在眼中。現在雖然藉由修行化除了種種煩惱,仍因習氣難盡,一時改不了口,所以才橫生這種種的誤會!”
  典故摘自:《大智度論.卷二》

  省思
  習氣即是一種沒有覺性的“慣性”,習慣成自然,雖無惡心卻仍作惡事,若被人厭則百口難辯。粗的煩惱易斷,細的習氣難調,縱使能夠脫離三界,不受輪回之苦,只要習氣未盡,度眾便有諸多的障礙。所以佛弟子當學佛行,鍛煉己心如佛心細中又細,才能隨時隨地令眾歡喜,不生惱怒。 (☆文章來源:布施論壇 http://www.bushinet.com/bbs)  

上一篇:益西彭措堪布:守持淨戒者是全世界最崇高、最優秀的人
下一篇:靈山居士:當我們失去了慈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