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文學創作

 

文雨:淡淡的布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黃昏時分,—個人在蘭溪路上靜靜地散步。大概是秋天到了,路邊枯黃的樹葉,還緊緊地系在那古老的樹枝上,搖搖欲墜;已經落下的樹葉,一聲歎息,塵埃落定。看著那枯萎、憔悴的葉子,我想人到老了怕是也和這樹葉一樣吧!
  人和樹葉本質上雖不同,但死後是一樣的。
  慢慢走到了書店。在書店看書,是我那時喜歡做的事。買不起書,只能在有空閒的時間去看,站得累一點,省了一筆錢,也自得其樂。看書的人好像都遵守一條沒有規定的規定——安靜,沒有誰會大聲喧嘩。這種安靜仿佛沉靜在念佛聲中—樣。這種自覺,沒有人提醒你,也沒有人要求你,是你自己由衷地發自內心的遵守。看著那琳琅滿目的圖書,恨不能把它們都搬回到自己的房間。
  在書的海洋裡,仿佛一個人在大海裡遨游。
  當看到自己認為是一本好書時,喜不自禁地准備拿到櫃台付錢,再摸摸口袋居然忘記帶錢,一臉的尴尬,只能把書原封不動地放到原處。沒有買書說不上高興與不高興,但心裡覺得還是有點小小的遺憾。
  走出書店,門口穿紅戴綠的男男女女,打扮得花枝招展,臉上洋溢著春天般的微笑,我想,他們的人生也會有遺憾吧!
  踏著輕輕的腳步,往回走。心想,在書店看書也是一種收益吧!過了紅綠燈路口,快到牌坊時只聽見一陣不規則的喳喳聲,順著聲音的地方,抬著望去,一位老人坐在牌坊下的台階上,那張被火燒得粉紅粉紅的臉映著黃昏時的夕陽,仿佛是一種寫照,又像是暗示什麼似的。手裡拿著吃飯的瓷盆在夕陽的微風中搖曳,原來聲音是從他手中的瓷盆裡發出的,這是都市中另一種生活方式的人。我明白他的意思。我知道袋裡沒有錢,於是拍拍口袋,臉上露出很不自然的、尴尬的微笑,搖了搖頭。他也明白我的意思。同樣回禮似地笑了笑。那笑只是皮動,沒有表情,卻甚過一切豐富多彩的表情。
  我們彼此沒有說一句話。
  回來後,我想:布施的不一定是錢物,也不一定要多大,有時那怕是一個虔誠的微笑,也是非常溫馨的。
  布施是一種恻隱之心,一種憐憫之心 ……
  布施不是把自己不要的東西給別人,而是布施給別人最需要的東西。
  聖賢孔子說:“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紀伯倫說:有些人歡快地施與,這歡快便是他們的報酬。有些人痛苦地施與,這痛苦便是他們的洗禮。
  是呀!我們為什麼不做一個歡快的人呢?哪怕只是一個微笑,一個淡淡的布施。

     
 

上一篇:證嚴法師:愛吵架的夫妻
下一篇:婆婆的愛如陽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