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平淡最重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生因為平淡,所以平凡;因為平凡,才有了更多不平凡的感動。雖然平凡,但是在最平凡處卻承載著最莊重、最蕩氣回腸的生命至理,這就是安身立命的人生觀。從平凡中出奇制勝,從平淡中品嘗重味,平凡與平淡的生活,才能營造出平坦與平順的美善人生。

十多年前尚未茹素之前,我是美食主義者,既然講究美食,不但食物要重味,並且必須是色香味俱全,這樣才能大快朵頤、滿足口腹。然而,重欲望、重口味的人,生活汲汲營營,比較無法恬淡,蓋因尚未放下事相、色相、食相等等我相。食相也是屬於著相之一,如不能逐漸放下我執,則生活要輕安自在,是很困難的事情。

茹素十多年來,個人對“長養慈悲心”不敢說有所成就,但是對“放下欲望”倒有深刻體認。猶記得茹素頭幾年,每有返台,必定要完成吃燒餅油條及吃擔擔面的心願。有時家人會建議我說,這一家不好吃,那一家才好吃,可是對長年離鄉背井的我來說,只要能吃到故鄉的口味,我已心滿意足。其實,這種現象不只是尚未放下食相,多少與去國多年的“食物鄉愁”有關。然而,無論是何種理由,追根究底,還是一念凡夫心作祟。

生活簡單就是美。
生活要從不奢侈或不折福,
再繼續學習知福、惜福、再造福,
是需要心念有所轉折。

食物喜歡吃重味的人,會愈吃愈重味,因為不放重添加物會食之無味。此猶如習慣大吃大喝或金錢揮霍無度的人,一旦要他少吃少喝或簡單樸素,他會頓時感覺生活失去重心而了無生趣一樣。古訓:“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就是告訴我們:生活要由儉樸走向奢侈,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一旦奢侈成性,要學習儉樸就比較困難了。而要從不奢侈或不折福,再繼續學習知福、惜福、再造福,更是需要心念有所轉折,老實說,這已經跟自己的智慧有一點關系了。

反璞歸真就是由絢爛歸於平淡,由復雜回歸簡單,生活簡單就是美。了解三千大千世界是源於一心,了解三千一念是由心所牽,就能理解天堂地獄也是唯心所造,意即萬法系於一念。一碗沖泡不完全的快熟面,沒有人會想吃,但是出現在已斷糧三日的災區或山難裡,這碗不起眼的面卻是救命的無價之寶。同樣一碗面,因心念不同而造成價值差異如此之大,它告訴我們:食物好不好吃,重點不全然在食物本身,而是與我們的心情或所處之情境或環境有關,尤其是和心念息息相關。人如果能學習,常常觀想自己是在饑餓的非洲或災區裡,或觀想自己是在迷途三日的深山裡,這時候只要有得吃,吃什麼都很好。

復雜的人生看似重味,
實則索然無味。
生活輕安之道在於平凡及恬淡,
而非貪婪或囤積。

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天堂與地獄之間來來回回,不知跑了多少趟,蓋因心念隨外境起起伏伏。知足天地寬,知足最大富,不知足則縱然身處天堂,心仍會在地獄。凡事看得開,當下就是天堂;凡事看不開,瞬間落入地獄,關鍵就在一念之間。簡單的生活就是:“取之有度,用之有節”。在新加坡的日子裡,我自己不方便開車,也不便麻煩師兄師姊,加以宿捨就在會所附近,因此生活就是往來於會所與宿捨之間,而餐飲店離宿捨有一段距離也不甚方便,因此生活或三餐十分平淡無奇。然而,卻也從中體會了“絢麗之極,歸於平淡;平淡之極,歸於神奇”的道理。

世上有兩種人:一種人是生活在貪婪裡頭,滿桌佳肴,還是食之無味,滿櫃衣服,出門總缺一件,縱有千金心猶不足。另一種人是生活清淨恬淡,粗茶淡飯隨緣受用,衣物幾件足夠替換,心境豐足自在。復雜的人生看似重味,實則索然無味。生活輕安之道在於平凡及恬淡,而非貪婪或囤積。

勤儉積蓄是一種積極性的行為,但如饑渴式地一味囤積,則發展為消極的貪戀行為。一個心靈匮乏,只懂得貪求而囤積的人,事實上他本身就是倉庫的化身。貪求或囤積的人只懂得擁有,而不懂得運用;只懂得自己享有,而不懂得與人分享,因不了解生活的本質與真谛,生活當然失去重心,因而也會失去歡樂。貧則安貧樂道、貧而不愁,富則樂善好施、富而無驕,這樣就是自在圓滿,生活就會喜悅了。

過簡單的生活、
持單純的心念,
即使一朵黃花、
一片樹葉,
都能在我們眼中產生美感及喜悅,
如此一切事物也都能從淡泊中滋生法喜。

平淡的生活會讓日子過得簡單,這是令我們活得寬心悅樂的關鍵因素。一個人能否過得寬心悅樂,不是由客觀的環境所造成,而是由主觀的意識所決定。因此,心理因素會影響生理健康,心理與生理的變化則深深影響我們的生活質量。過簡單的生活、持單純的心念,即使一朵黃花、一片樹葉,都能在我們眼中產生美感及喜悅,如此一切事物也都能從淡泊中滋生法喜,古人說:“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郁郁黃花,無非般若。”就是指此意境。


過簡單的生活、持單純的心念,即使一朵黃花、一片樹葉,都能在我們眼中產生美感及喜悅,如此一切事物也都能從淡泊中滋生法喜,古人說:“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郁郁黃花,無非般若。”就是指此意境。 

人生因為平淡,所以平凡;因為平凡,才有了更多不平凡的感動。雖然平凡,但是在最平凡處卻承載著最莊重、最蕩氣回腸的生命至理,這就是安身立命的人生觀。平坦與平順的人生,是人人所向往的,要這樣就要從逆境中學習。因為,有崎岖的生命之旅,才會詠出激昂的生命之歌,如此卻也一樣能博得喝采。

人應於平淡中求至味,從咀嚼中去回味,追求“淡而不薄、厚而不滯、生而不澀、醇而不黏”的境界。從平凡中出奇制勝,從平淡中品嘗重味,平凡與平淡的生活,才能營造出平坦與平順的美善人生。
 

上一篇:觀念厘清 自然心清
下一篇:幸與不幸都是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