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劉寬瑞:姜儒貞居士學佛及往生紀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生虔誠學佛 命終安然往生
——姜儒貞居士學佛及往生紀實
劉寬瑞
2008年農歷六月初三,居住在安徽省阜陽市的姜儒貞居士,走完了她77年的人生歷程,在眾蓮友的助念聲中安詳往生,火化後撿得翡翠綠色捨利花近百粒。
姜儒貞居士1932年出生在安徽省渦陽縣一個佛門家庭,父母均是虔誠的佛教徒。姜儒貞兄妹三人,自幼就受到家庭環境的熏陶和佛法的教育,兩個哥哥先後出家,姜儒貞少年讀了幾年私塾後,也決心剃度出家,父母親支持她,於是也出了家。解放後,由於歷史的原因,姜儒貞被迫還俗,結婚後住阜陽市,生有一子三女。和其父母對她的影響教育一樣,她從小就為子女們種下了佛法的種子,給他們講佛法的內容和儀軌,結合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教他們如何做人,並表示子女誰願意出家她都支持。她丈夫是轉業軍人,雖不學佛,但也不反對。1974年,家中惟一有工資收入的丈夫病逝,這對這個生活本來就很困難的家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那時,她大孩子18歲,最小的女兒才3歲,僅靠她賣茶水微薄的收入帶著孩子們艱難度日,其家境的貧寒是不言而喻的。她教育子女,再窮也決不能拿別人一點東西,占別人一點便宜,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在她的教育下,子女個個有禮貌、守規矩。現在,其子女均已成家,他們都依教奉行,孝順母親,敦倫盡分,為社會做貢獻。人們羨慕姜居士,贊歎她能把子女都培養成佛子。
姜儒貞自幼皈依三寶,1991年受菩薩戒,一生茹素念佛。就是在“文革”時期,她也絲毫沒有動搖自己的信仰,沒有中斷念佛誦經。她從不殺生,並告誡子女,眾生是平等的,決不能傷害生命。她家從來不買生靈在家宰殺,子女都成家離開後,姜儒貞家就斷絕了葷腥。家親眷屬來看望,客人來訪,她都用素食招待。她持戒精嚴,忍辱大度,嚴於律己,寬於待人,從不和任何人發生爭執。其丈夫脾氣火爆,常惡口斥責她,她從不還口爭辯,總是默默忍受。她心地善良、樂於助人,看到別人有困難,都盡心盡力地幫助。她為人正直、坦蕩無私,在道場看到不如法的事,不論是誰,都善意指出,說了後又絲毫不放在心上,從不背後說別人長短、搬弄是非。
姜儒貞出家後就學會了做一切佛事,加上她有一副好嗓子,唱念得字正腔圓。安徽阜陽三聖寺所有的佛事全由她擔當維那,城內其他寺院需要,也請她去當維那,大家都稱贊姜居士敲打唱念是一流的。
姜儒貞居士護持道場在阜陽城是有名的,人們稱她是“大護法”。改革開放後,黨的宗教政策得以貫徹落實,城內原來的幾座寺廟都破爛不堪,90年代後陸續重建。那時子女都已結婚成家,她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寺院建設上,日夜在寺院操勞。觀音庵建殿堂,她不僅做一切生活事務,而且還像自己家蓋房子一樣操心;資福寺塑佛像,齋堂人手不夠,她又去做飯。1995年重建三聖寺,從始至終,她都在那裡護法。當時寺內就兩位比丘尼,老的七十多歲,少的二十多歲,她們都忙於建設,寺內一切事務全靠姜居士。她既負責管理現金,又要做飯、掃地、購買米面油鹽等。一有空,她還到外面掃樹葉、拾柴燒鍋。一天夜晚,年輕比丘尼因事不在寺院,寺內就姜居士和老尼師住,一蒙面歹徒撬開簡易的院門,敲姜居士的門,謊稱是趙居士(負責建築)讓來送材料的。姜居士信以為真,開門後歹徒進屋就用胳膊勒住她的脖子叫道:“拿錢來,否則勒死你!”面對凶惡的歹徒,姜居士沒有辦法,只好說錢在抽屜裡,歹徒打開抽屜拿錢離去。其實,抽屜放的僅是一小部分零錢,姜居士為防不測,早將大額資金埋在她屋角的一堆沙子裡了。從那天以後,姜儒貞夜晚便不能入睡,一入睡就呈現蒙面歹徒那一幕。為怕子女掛念,不讓她住寺院,這件事她一直未讓子女知道,也不叫別人告訴他們。直到2000年,她因長期抑郁,患腦血栓後,才將內幕告訴子女。姜儒貞自幼就吃不下藥丸,這次患病後,仍不吃藥,一直精進念佛,病情亦得以控制和好轉。
2007年夏,姜儒貞病情加重,行走不便,子女為其配置輪椅,此時她念佛更加精進,真的是佛號不離口、念珠不離手。她對子女說:“人生是無常的,生死是自然現象,我走時你們都不能哭泣,要為我念佛,送我到極樂世界。”往生前18天,她開始不吃不喝。此間,她感到不餓也不渴,面色一直紅潤,精神煥發。子女疼愛她,為她輸營養液補充身體,奇怪的是一輸營養液她就昏迷,不輸又有精神,只好停用。臨終前兩天,她無力說話,但手上的念珠一直在撥動,人們知道她心裡在默念佛號。子女、蓮友提醒她別忘了念佛,她點頭示意。往生當天上午11時許和下午2點多,本不能發音的她,突然兩次大聲念出“阿”字,在場人驚訝,認為她一定是見到阿彌陀佛了才發出聲音。六月初三下午3點20分,在三十多位蓮友的助念聲中,姜儒貞居士安詳往生,此時念珠還在她手上。人們感慨地說,姜居士一生精勤護法,所以感得在護法韋馱尊天菩薩聖誕日往生。
姜儒貞往生後,其子女眷屬跪在佛像前,和眾居士一起大聲念阿彌陀佛,求佛接引,情景極為宏壯感人。人們深知,只有一個完全佛化的家庭,才能在親人離別時不哭泣,至誠念佛,助其往生。得知姜居士往生,幾個寺院的法師和居士們紛紛趕到,分班為其助念。有人勸其子女也分班和大家一起念,他們不肯,一直全部參加助念,其孝心感天動地。助念16小時後,探其頭頂溫熱。24小時後為其沐浴更衣,只見她面色紅潤,身軟如綿。入棺後,子女親屬和部分居士繼續輪班助念,直到第四天(六月初六)出殡火化。出殡前的夜間,其三女兒進屋,聞到異香撲鼻,在場的人也都聞到。當天夜裡有狂風暴雨,一直到次日晨,人們都擔心這麼大的雨怎麼出殡,但出殡時雨卻突然停了。在火葬場向姜居士遺體告別時,看到她臉呈金色,兩腮泛紅。火化時,有人兩次看到空中有一個人站在蓮華上,且一直聞到異香。火化後骨灰潔白,撿得翡翠綠色捨利花近百粒。火化前後還有很多瑞相,不再枚舉。
姜儒貞居士的往生,增加了念佛人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信心,影響了周圍群眾和不信佛的親友們。他們看到種種瑞相,歎曰真是不可思議,因而對佛法產生了興趣,不少人已開始學佛。願姜儒貞居士蓮品高升,乘願再來,廣度眾生。
 

上一篇:淨空法師:如何廣修供養
下一篇:吳可貴:東林寺精進佛七,受教良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