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子午:佛法就在我們的生活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水中魚
子 午
佛法似水,我為水中魚。有魚之水,生機勃勃。無水之魚,如何呼吸?
世間似水,我為水中魚。身在水中,心似流水。心不粘水,水不離身。
佛陀似水,我為水中魚。不見真面目,身在廬山也。
師似水,我為水中魚。時時依師,不敢遠離。
眾生似水,我為水中魚。離水之魚,了無生趣。
佛法如水,眾生如水中之魚。無魚之水常存,水中之魚依緣而生。佛法不在天邊,不只寫在書上,更體現於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一)網絡虛名
學佛網絡論壇中,通常管理員會給每個ID定個級別,比如初級、中級、高級或者其他類似名稱。更有甚者,管理員每天給每個活動著的ID加分或扣分。我今天寫此文,覺得有點滑稽,但不寫不行,因為學佛人尚未成佛,大家的確把論壇上的級別或分數當了真。
先談談其中的一個論壇。剛到論壇不久,讀到一則帖子,該帖是新任版主發的,自己發帖恭喜自己榮升版主之位。接著,一些ID跟帖,慶賀高升。當時非常詫異:學佛不就是要除名利心嗎?怎麼學佛人也搞世俗的那一套?後來發現隨著某個ID發帖多或在線時間長,ID的級別會從初級升為中級或高級,甚至貴賓。這些可能是計算機的問題,設置成這樣,改不了,但每個ID背後學佛人的表現就耐人尋味了!有人以自己是高級會員而逐漸口氣轉成命令或教訓初級會員式的,級別成為我執的幫凶,助長了學佛人對自我的執著。鑒於此種擔憂,我在ID升級後立即重新注冊,不想使自己也沾染上同樣習氣。
不久我發帖闡述學佛論壇給每個ID定級別對修行不利的帖子,該論壇由持正見的僧人把關,他們采納了我的建議,但也說明這是程序編輯問題,他們改不掉,最多只能將“初級會員”縮短為“初”,盡量減少負面作用。但更多的ID不這樣想,有人發帖公開反對,有人暗地裡發短信開罵。此舉觸動了某些ID心中的嗔恨,我宣布離開。自打我離開後,論壇恢復寧靜。
另一論壇的情形更糟糕。這裡是某些在家人開設的學佛論壇,沒有出家人把關。此論壇也不說明開設論壇者到底是些什麼人,什麼組織或社團,只在言語中得知其中兩位管理員都是在家人,都有工作單位,是否受過三皈五戒也沒有明確交代。學佛人只看論壇人氣,忽視了如此重要的背景信息,盲目地在此論壇跟管理員學佛。管理員不但給每個ID定級別,還像老師一樣每天加分或扣分。而ID們更是為了加分或扣分,吵鬧不停,這裡與菜市場無異,跟其他非學佛論壇無本質差異。
分數是什麼?級別是什麼?都是名。網絡虛擬,這些都是虛名。網絡虛名都要爭要搶,現實生活中的名利如何能放得下?每夜小夢,人間大夢,人世間這場大夢幾時能看透?論虛名,網絡大虛名,人間小虛名,都是虛。老百姓看不懂學佛人怎麼這副你爭我奪的勁頭。佛法從未衰微,不增不減,是我們的心越來越衰微了。常有人叫喊著要護法,抵制外道,擴大佛教徒數量。其實呢,外道力量不大,是我們自己不精進修行,沒把佛陀正法之光點亮。學佛人的不如法行為、不清淨修持,使老百姓疏遠佛法。傳播外道者就是未持正見的佛弟子自己。
(二)我執——在網絡中蔓延
我寫博客已有數年,學佛過程中對博客始終保持一份觀照。初期是執著的,博客即是我執的一種表現,世間稱為自戀。
在某論壇中曾聽到一位自稱學佛者,要橫掃所有佛學論壇,做網絡傳播佛法的第一人。還有一個更甚的,自述未受三皈五戒,無師自通,以寫學佛博客為己任,四處張帖他所謂的學佛文章。表面看上去,讀了些佛教方面的書籍,結合自己的思想,結文成集,實際上對佛法的理解似是而非,絕無可讀價值。真可謂:已造正造無邊口業,卻渾然不覺,以盲導盲,相牽入火坑。另有一位受過菩薩戒的博客愛好者,也不滿足於自己的博文僅僅張貼在一個網站,曾撰文得意於自己的博客讀者遍天下。而他的執著還表現於每每於博文結尾,注明:某某居士於巴黎、於倫敦、於香港、於新加坡,等等,用地點來壓人。
我執是修行中異常頑固的東西。別人表揚一句,開心,警惕我執來了!被別人罵一句,煩惱,我執來了!即便你已經悟到緣起性空,我執還是會穿著不同的衣服登上你念頭的舞台中央,表演一番。
我不反對學佛人寫博客。本人在寫博客的這些年中,體會到寫文章很費時。寫一篇博文有時候反復思索、打字、修改,可能需要一個小時。如果用這一小時的時間來念佛,起碼是3000聲佛號!從自我解脫的角度講,寫博文是浪費時間。如果再將這些文章復制到各處網站發表出來,加上寫的時間,遠遠超過一小時。發表後,心中不捨,再花時間回復、管理,學佛人在一篇博文上耗掉的時間,無法估算!再論那些觀點的正確性,不如去讀佛經、讀祖師大德的開示。寫博文容易導致害人害己。
奉勸某些以寫學佛博客為業者(乘願再來的菩薩除外),放棄寫作就是放棄我執,放棄寫作就是真修行!
(三)空調之爭
辦公室用電量有限,每當夏季高溫,其中的兩個空調機組必須間隔半小時先後開啟,否則極易跳閘,於是空調之爭在所難免。
那天上午我外出辦事,回辦公室,推開門,同事第一時間向我報告:跳閘了!非常奇怪的是,一大屋子人居然門窗緊閉地坐在沒有空調的辦公室內,鴉雀無聲。我趕緊開門開窗,辦完手頭的急務,立即打電話聯系物業管理處。
平時為了不能同時開啟空調,我常在辦公室做惡人,甚至必須忍受同事當面的責罵。但我知道即使被人罵,也必須這樣做,如果不控制好先後分別開啟,到最後一跳閘,誰都別想用。這不,我一走開,跟著就跳閘了!現在的人啊,素質就是這樣差,連半個小時都不能忍耐,私心已經發展到一定的高度,他們的論調是:“為什麼我要忍?別人不能晚半個小時開空調?”雙方都這樣想,完了,大家一起開,然後跳閘,我用不成,你也別想用。想起佛經中講述,人類發展到後來至刀兵劫,人見人,二話不說,拔刀即殺。殺到後來,突然大家覺得也可以不殺死對方,和睦相處,這樣一來刀兵劫結束,忍讓互助的思想又回到人類當中,世界變得一天天和睦,人的壽命由短變長。我們今天的人類正在從和睦逐漸走向極度的自私自利,如此下去,前方就是刀兵劫了。
燒斷的保險絲修復了,我先開啟了一個空調機組,另外一個空調機組在財務辦公室,財務不在。沒多一會兒,財務回來了。我向她報告空調已經可以使用,她人不在,所以沒開。她馬上說:“開!為什麼不開?”
下午財務又無聲息地走了,等我想起來,不知道她已離開多長時間,後邊的空調依然呈開啟狀態。我馬上關空調。財務好像心中有無限的怨恨,因為早上跳閘,跑出財務辦公室和坐在門口的接待吵架,責問接待:“為什麼同時開空調,導致跳閘?”人走,空調不關,這樣也許財務心中的怨恨會減少些。
晚上下班,經過我所居住大樓的保安辦公室,外面涼風習習,保安辦公室的窗卻關得緊緊的,空調管正在滴滴答答地滴水。其實夏天並非天天35度以上,無空調不能度日,但人們已經在思想中形成對空調的依賴,不管室外溫度,進屋隨手開空調,養成習慣。現代科技為人類提供了更好的舒適環境,但也在無形中將人的心靈系縛住。我們對外在的東西越來越多地依賴,業力越加厚重,心靈獲得解脫的難度逐漸加大。
科技因眾生的業力應運而生。由於眾生對科技的依賴,又加重眾生的業力。好比沼澤地,科技是水與泥,使我們越陷越深,難以自拔。
(四)傘下的善意
夏季,上海的女子喜歡撐把精致淡雅的陽傘,毒辣的烈日下,一傘之下獨享清涼。男人們整個腦袋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腳登嚴實的皮鞋,汗如雨下。多年前在火爐重慶,見街道上老少爺們姐們全都每人一把小巧的扇子一塊毛巾,頂著39度高溫,面對熾熱的陽光,全無懼色。回滬後,馬上改行頭:折扇+毛巾。
上海的人口日益多起來,交通高峰路過地鐵出口,只見人群摩肩接踵。此時的陽傘變成駭人的武器,用它們的一個個“神經末梢”刺向旁邊的路人。赤手空拳的人們舉起手臂,輕觸陽傘,保護自己的面部。在一個又一個陽傘中左擋右擋,一路闖關,直到人稀少處,方松口氣。下雨天好些,大家手裡都拿著武器——雨傘,對面路過,其中一方(男人多數)高舉而過,或者比試誰的雨傘硬度更硬,以傘擠傘。
夏天的扇子在人群中,顯得更得體,不如陽傘那麼霸道。也有在雨天收起自家雨傘,寧可挨淋、穿過人群的大度者(男人多)。我嘗試過下雨天不把雨傘撐足,縮小(傘)身量,既擋雨又不影響他人。除了自己辛苦一點外,其他都很好。
關愛他人,關愛眾生,學佛人不能只在口裡說,而是要行的。
(五)活物與遺物
母親單獨住,家具用了幾十年,已經無法正常使用。本打算給母親買套新家具,她堅決不要。無奈之下,我只好買了套新家具,將我家換下來的舊家具送給母親。換家具,和搬家差不多,母親提前動手整理。老貨多,從這個房間移到那個房間,鮮見大宗物件被掃地出門。幾年前我曾清理過一次自己的家,這次明顯不費勁兒,東西少的緣故。
母親的二姐去世後,二姨夫將她的遺物送人,姐妹們都不要。母親由此得出結論:人活著,趕緊將東西送出去,死後沒人願意要,即便是親姊妹。同一件物品,人在時它是活物,人死後,立即變為遺物。物品的生死由它擁有者的生死決定,物品在活人手裡就是活物,送給活著的人,它還是活物,即使它原來的擁有者已經去世。
母親盡管嘴上這麼說,輪到落實為行動,還是捨不得,埋怨年輕一代不戀舊,家裡每樣東西都有紀念意義,怎能一扔了之?忘本。雖然不能守到永遠,但可以守到守不成再撒手,即百年後。剛強如此,只好尊重老人的選擇。
比母親年輕一代的我,也做不到一勞永逸。有些東西上次整理時捨不得扔,這次被處理掉。人心的貪,非一次可去除。看來清理家庭雜物的工作應制度化,過一段時間清理一回。正如我們修行,宜經常清理思想垃圾,要不然舊業未除,每天又造新業,不清理的話,怎得輕松?奢談自在。
清理的目的在掃地出門。假如只將東西從這個房間移到另一個房間,這不叫清理,為整理。煩惱也如此,若修行,煩惱不除,只將聊天的話題從股票、美容、娛樂、體育改為佛法,無異於整理,非清理。
電話中母親說正在清理,但願下次回娘家不再看見大堆大堆的雜物塞滿屋子。
(六)一斤茶葉
不了解戒律時,望戒律生畏。學聖嚴法師的《戒律學綱要》,突然信心十足,覺得戒律也沒有那麼可怕。接觸《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箋要》(蕅益大師箋要,弘一律師校並補釋),心中再生畏懼。戒律難持,超乎想象!最難當屬不偷盜。
鐘點工在公司工作已經三年多了,這三年中本市在職職工平均工資年年上調,相應地小時工工資也隨之上揚。安徽籍鐘點工言語不多,也沒提過漲工資的事。今年我主動向公司領導說明情況,給鐘點工適當上調了工資。鐘點工出於感激,送了一斤茶葉給我。拿著這一斤茶葉,思前想後,最後這樣處理:拿出一部分茶葉放在公司的茶葉罐中,剩余的一大半拿回家。估計一下茶葉的價格,以鐘點工的名義捐給慈善組織。過了段時間,又送了兩個杯子給鐘點工。
因工作的原因認識一些人,經常打交道,偶爾他們會送些小東西給我。拿著這些東西怎麼辦?是否屬於盜竊?以前不會考慮這麼多,拿到家裡再說。受戒學戒後,思想復雜起來,不再敢把這些小東西拿回家。大的會跟領導說一聲,小的通常拿到辦公室看哪個同事需要,分給他們,絕不冒失地拿到自己口袋裡。得到眼前利益是小,犯戒為大。莫以惡小而為之,莫以善小而不為。
 

上一篇:王立慧:東林佛號,我的心聲
下一篇:東林素食:話梅桂圓冰糖蓮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