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發菩提心也不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持名是正行,第十八願確確實實是古今淨宗祖師大德們公認的,“復以持名為發菩提心”,持名為什麼呢?就是為了求生淨土。求生淨土這個意願,就是無上菩提心。蕅益大師雲,信願持名為一經要旨。信願為慧行,持名為行行。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淺深。故慧行為先導,行行為正修,如目足並運也。深信發願即無上菩提。合此信願,的為淨土指南。由此而執持名號,乃為正行。蕅益大師這個一解釋,我們恍然大悟,原來菩提心不難啊。

“得生與否”,就是西方世界你能不能往生,你去得成還是去不成,關鍵就在信跟願。如果你真相信,你有強烈求生的願望,那你就決定得生。這一句話,跟佛在大經裡面為我們所說的“一切法從心想生”,諸位想想,相應不相應呢?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就想到極樂世界,就想見阿彌陀佛,那就去了。相應啊,就決定得生。所以這個願是關鍵。當然,願一定要有信。沒有信,他怎麼會有願呢?有信一定有願,有願一定有信。這是往生的關鍵。

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佛告訴我們,那個世界有四土九品,品位的高下,全在持名之深淺。深淺是講功夫,沒有說持名之多少,沒講這個。所以一天念十句阿彌陀佛,跟一天念十萬聲阿彌陀佛,沒什麼兩樣。不在乎多少,而在乎功夫的深淺,這是我們要注意到的。什麼樣的功夫叫深?這一句佛號把煩惱念掉了,無明也破了,那這個功夫就深了。如果說無明沒破,煩惱也沒斷,這個功夫就淺了。煩惱雖然沒斷,但是我這一句佛號能把煩惱控制住,不叫煩惱起作用,這就能往生。我們常講業障,這一句佛號能把業障控制住,叫業障不起作用,不障礙我們,那就能順順利利去往生。這非常要緊啊。我們這一句佛號,確確實實要把煩惱控制住,因此早晚課誦念佛,是提醒自己,念茲在茲。心裡面常常念阿彌陀佛,念西方世界依正莊嚴。


怎樣叫功夫?我們是凡夫,是凡夫就有煩惱,就有妄想。煩惱跟妄想就叫做業障。這個東西一起來,妄想一起來,煩惱一起來,“阿彌陀佛”,就把這個煩惱壓住了。妄想煩惱,煩惱就是貪嗔癡慢這個念頭,那是煩惱。這個念頭一起來,立刻佛號就提起來了,就把煩惱打掉了,不要叫煩惱繼續增長,這就叫功夫。古德常說的,“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妄想煩惱是念頭,念頭起來不怕。無始劫以來的煩惱習氣,它當然會起的,不可能說沒有妄念的。妄念起來不怕,怕的是什麼呢?你那個佛號提起太慢了,怕這個。這個妄想打了半天了,這才想到念佛,這個不行,那個功夫就很差勁了。這妄想才冒出來,第二個念頭就阿彌陀佛了,這個叫會用功,這個人叫會念佛。沒有煩惱的時候,可以不念佛。有煩惱的時候,一定要念佛,把煩惱打掉,把妄想打掉。

所以這功夫淺深,是在這個地方看。淺深在經裡面也跟我們分了三個等級,對淺深的等級。當然這是大分,不能細分。細分那是無量的等級,不只三個。這三個就是我們常講的:“理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功夫成片”。理一心不亂是破無明,那個位次就高了,將來往生,生西方世界實報莊嚴土。事一心不亂,這是次一等。煩惱斷了,無明沒破,生西方世界方便有余土。功夫成片呢,這是最淺的,煩惱沒斷,但是他那個佛號管用,能把煩惱伏住。有這個力量,這叫功夫成片,就是確確實實能把煩惱伏住,叫帶業往生,生凡聖同居土,這是功夫淺的。但是諸位一定要記住,最低限度也要把煩惱妄想要伏住,這才能得往生。
 

上一篇:從撿煙頭說起(轉帖)
下一篇:有錢人十反--當用不用,殊為可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