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身清靜,身體就健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我們世間人最貪愛的就是身體,為這個身體不知道造多少罪業,不值得!

2 身體是什麼?身體是一種工具而已。身是不是自己?不是的。

3 諸位要是細讀《楞嚴經》,就明白這個道理。《楞嚴經》一開端“七處征心”,那還不是問身體,問的是心。

4 佛問阿難:“心在那裡?”佛並沒有問是真心、妄心?“你說有心,心在哪裡?在什麼地方,你說給我聽。”

5 阿難本事不少,說了七個地方。我們能不能說七個地方?他能說七個地方,釋迦牟尼佛都把它反駁掉,心尚且如此,何況這個身?

6 身是物質,身不是我,身是我所有的。就像衣服一樣,衣服不是我,衣服是我所有的,是我的衣服。

7 身是我的身體,身體不是我,我跟身體要把它畫一個界線。對這個身體,你去照顧它就很正常。不要太愛惜它,不要被它迷了。

8 衣服髒了,就脫下來洗一洗,你也不會去掛念它;破了就丟掉,再換一件新的。一定要把這事實真相搞清楚。

9 我們不要太愛惜自己的身體,當然也不能故意糟蹋身體,佛常叫我們惜福。

10 惜福是對於一切物質要愛惜,身體是我們一切所有物裡頭的一種,也要加以愛惜。

11 佛不主張修無益的苦行,就是這個道理。一切都要為道業去著想,我們修學哪種法門,生活方式往往因法門而不一樣。

12 譬如學戒律的,修學這個法門,戒律很嚴。他日中一食,這是中國人講的持午,日中一食叫齋,過中就破齋。

13 日中,每天時間都不一樣。每天日中的時間相差四分鐘的樣子,每天不相同,所以真正持午的人應當用天文日歷。

14 像台灣的天文台他們發行的日歷,每天日中的時間都記載得很清楚,幾點、幾分、幾秒。每年日中的時間差距,差不多是半個多小時。

15 真正持午,如果他不用天文日歷,最好在十一點半以前吃飯,大概不會過中。

16 如果你要學禅宗,禅宗一天三餐還不夠,恐怕還有四、五道點心,這就完全不相同。

17 禅宗是禅堂裡面打坐跑香,他用功夫的原則是少吃多餐。

18 他不能吃飽,吃飽了會昏沉,也不能空肚子,空肚子他提不起精神。他為了修行方便起見,少吃多餐,他這樣吃法。

19 我們要了解自己修學是哪個法門,我所求的目標是什麼?絕對不要去充面子,要好看。以為別人持午的道行很高,那就錯了!

20 過去我二十六歲學佛,學佛半年我就學持午,晚上那頓就不吃,持續十多年。我是不是修苦行?不是,我是沒有錢。

21 你如果錢給我,我一天吃七頓,我很自在!真的,那時候非常之苦,我把晚上那一餐的錢節省下來干什麼?請《大藏經》。

22 台灣第一部《大藏經》是東初法師印的,民國四十四、五年。一部《大藏經》要三千六百塊。

23 我的薪水一個月只有五十五塊,連加班費統統算起來,一個月可以拿到一百七十塊錢,你們想想看怎麼辦?只好晚上這一餐不吃。絕對不是好看、要面子,“我有修行”,不是的。

24 我以後出家受戒,受戒這個月我晚上一定吃東西。人家說:你平常不是不吃?我說:“受戒需要體力,生活緊張,就像新兵訓練一樣,我要吃飽才有辦法來應付。”平常我生活沒有那麼緊張。

25 有很多人平常不持午,到了受戒的時候,“我要持午,我要像個老修行。”我看他第三天實在忍不住,晚上偷偷地吃東西,這又何苦?

26 一定要知道我們學的是什麼?修的是什麼?不在乎這些形式,這些形式有助於道業的,我們要做。持戒的時候,我晚上一定要吃飽,夜晚拜佛才有力氣,這個我們應當要做,絕不充面子,所以要曉得如何調適身體。

27 吃東西,絕對不要吃飽,吃得太飽的確使人昏沉。通常一般人講求衛生,吃八分飽。實在講八分飽已經過分,六、七分是最好。

28 保持著不飽不饑最好,不但修道有幫助,你平常工作的時候,精神能提得起來,所以要知道調節身體。

29 還有飲食要簡單,愈簡單愈好。一般講,外國人吃東西沒有中國人考究。中國人講色香味,外國人只講營養,色香味都不懂,他的東西真的是難吃。

30 他們吃東西非常單調,幾乎每天都吃一樣的;中國人就不習慣,天天要換口味。不換口味,這個東西就吃不下去,這是習氣。

31 我看外國人一年到頭都不換口味,他就那個樣子。他的身體比中國人好,這是我們真正體會到飲食簡單對身體好,可以減少許多的疾病。

32 中國俗話說,“病從口入”。中國人的體質比不上外國人,為什麼?飲食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素。中國人吃得太復雜,所以體格不如外國人。

33 我學佛從這個教理上而體會到:心清淨,心健康;身清淨,身就健康。

34 身要清淨,你吃東西最好是單純,愈簡單愈好,對你生理的健康愈有幫助。外國人他是不是懂得這個道理?不知道。但是他吃得簡單,這種做法是正確的。

35 外國人的身體比中國人好,但是他這個心不健康,當然這跟他整個社會制度有很大的關系。

36 資本主義社會的制度,好處有,毛病還是很深。這個毛病就是叫每人生活緊張,沒有法子得到安寧。

37 你看外國人容易衰老,為什麼衰老?憂慮的事情太多。

38 資本主義社會的好處,就是實際上的生活水准差距不大。譬如每個家庭裡面,家家有汽車,家家電器化的設備,家家居住環境都非常寧靜,生活水平的差距很小。

39 外國人生活水平的差距小,但是心裡上負擔太重,生活壓力很重,他所有一切的受用全是賒帳來的,這就是資本社會的一大缺陷。

40 他們的生活方式,中國人很不習慣。那個日子我沒法子過,欠人一身債,不行!那個日子過不下去。

41 中國人常講“無債一身輕”,我們常看到外國人,二、三十歲他這個眉頭皺紋很深,從這裡看出他們比中國人容易衰老,比我們憂慮要多。所以我見、身見要把它認清楚,要把它看淡一點,不要過分地去執著。

42 經論裡常講“觀身不淨”,身是很污穢的一個物體,不清淨,我們要覺悟,覺悟得這個不清淨的身。

43 你想想看,你有沒有智慧、福德?如果有智慧福德,你怎麼會得這個不清淨之身?所以佛叫這個世界為“娑婆世界”,有道理。

44 “娑婆”是極苦的世界,一般人不能忍受的世界。我們在這個地方能忍受,不覺悟,為什麼?從來沒有覺察到,也沒有一個東西供給我們來做比較觀察。

45 現在看看諸佛菩薩,看看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這個身是父母生的,身就不清淨。西方極樂世界是蓮花化生,而且蓮花還是七寶蓮花,不是我們這個世間草本的蓮花。

46 草本的蓮花還是不清淨,極樂世界是七寶,是寶本蓮花,那怎麼能相比!出生的處所都不一樣,那個身的清淨可想而知!

47 我們修淨土的人,要常常這樣去觀察。這樣觀察,我們對於自己現前這個身就不會愛惜了,不會留戀了。

48 我們要求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身,換句話說,我們現前這個身能捨得掉,能放得下,一心一意求西方極樂世界清淨身!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日中一食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一定是從定開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