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絕不被他擾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觀經》下品下生章裡頭說,人業障很重,在臨終的時候遇到善知識,不能念佛,教他稱佛、稱名,一聲、十聲也能往生。可見得這一稱佛號,戒定慧三學具足。

2 我們念佛,求的是一心不亂。如果理不通達,方法不懂,境界不明白,你得一心很難。不亂,是不為“世緣”所亂!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我不為它所亂,不為佛法所亂,這就叫“不亂”。這些功夫,都要在平時去培養。

3 佛法大小乘宗派不一樣,道理很多、方法很多,我們接觸了也不為所亂。所以,這一點我們實在要感謝善財童子、五十三位善知識,他們在華嚴會上為我們做了示范。

4 五十三位善知識,顯示了五十三種完全不同的法門。善財童子學什麼法門?這一點我們一定要知道!我們先問,善財的老師是誰?文殊菩薩。

5 文殊菩薩修什麼法門?在《華嚴經》上,文殊菩薩是念佛求生淨土。他的得意門生、他的傳人,當然也是念佛求生淨土。我們要從這個地方去看,你才真正看到《華嚴經》的奧妙,你才真正把《華嚴經》的門道看出來。

6 再看他出去參訪,第一個碰到德雲比丘,我們中國俗話說“先入為主”。這第一個善知識,那就是他主修的,先入為主,德雲比丘教他念佛法門,這印證他跟文殊菩薩同一個路子。

7 向後這些善知識所表演的,實際上他們所代表的,就是我們從早到晚,我們生活當中所接觸的一切人物,各行各業、男女老少,五十三參就是這麼回事情。

8 我們接觸一些世法,接觸一些佛法,我們生活在這社會上,不能不接觸,接觸怎麼樣?心是定的,一心不亂,絕不被他擾亂!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知名度高是件麻煩事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一切法他都不掛在心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