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一切法他都不掛在心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有幾位初學的同修到這裡來看我,問我佛法,他們總以為佛法是非常深奧的哲學。我告訴他:“不然,佛法很容易進去,一點都不難。”

2 難在什麼地方?難在你放不下!第一個要把世間名聞利養放下,你肯不肯?你肯,就入門了;不肯,佛給你說法也枉然,你也沒辦法入門。

3 這個問題是在自己,它跟哲學不一樣。哲學,愚癡一點、根性鈍的人,他是真不能入;佛法不然,佛法沒念過書的,不認識字的,像六祖都能入得進來。

4 六祖憑什麼?憑清淨心,一切法他都不掛在心裡。他心地清淨、一塵不染,他就入進來了。

5 他不認識字,聽人家念經,念經的人沒有開悟,而他聽了開悟。為什麼?念經的人沒放下,他雖然會念,他不開悟。聽經的人放下了,雖不會念,他開悟了,就這麼個道理。

6 不但世間法要放下,出世間法也要放下,為什麼?出世間法放不下,心裡面有拉拉雜雜的那麼多佛菩薩名號,那麼多經典,那都是障礙,你還是不能明心見性。

7 淨土法門是頓教,頓教是一塵不染。你那個心不清淨,不是被世間法染污,就是被佛法染污。所謂染污,就是動心。我們中國人講七情五欲,七情是喜怒哀樂愛惡欲,欲就是五欲,財色名食睡。只要心裡動了七情五欲,你這個心就被染污,你的心就不清淨。

8 我們淨土法門的修學,特別著重在清淨心。心淨則國土淨,國土就是我們的生活環境。我們修學,不但世法不染,佛法也不染,那才叫真清淨。所以你要覺悟,心才一動,就要曉得:自己被染污了,要趕快回過頭來依清淨!淨而不染,這是佛法修行的總綱領。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絕不被他擾亂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放棄自己的成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