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如果不能素食,會不會影響往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若不能素食……



問:請問師父:我和我愛人同修,但是他就是斷不了葷腥,這樣影響不影響往生?順便再問一下,什麼叫幽冥戒?

答:是這樣的,吃肉和不吃肉都不是往生的條件,往生沒有規定你要吃肉或者要吃素,這個都沒有規定。十方眾生各各機緣不一樣,你能夠不吃肉的話,那就不吃,但是非吃肉不可的話,那就吃。但是你的吃肉並不是說“哎呀,好啊!我有阿彌陀佛救度啦,所以可以盡情地吃啊”,不是這樣的,心中自然會有慚愧。

因為阿彌陀佛是要救度十方眾生,那麼,現在桌上擺的這塊肉,是不是阿彌陀佛救度的十方眾生之一?是啊!而我們卻把它加以殺、吃,所以,我們就會有慚愧心。我們不是故意要去殺它、吃它,是我們的環境不許可,有一種慚愧的心。如果還是非吃不可,那只有念佛——“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之後就是延續的“乃至十念”的念佛,不然怎麼辦?

阿彌陀佛說“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善導大師也說“念念稱名常忏悔”,所以,念念稱名之間,無形中就是忏悔我們心中種種的不安。理解這個道理的時候,我們就不會有掛礙,現在我們曉得,原來念念稱名,就是在忏悔,因此應一向專念彌陀佛名。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們吃肉就有吃肉的果報,如果不是阿彌陀佛來救度的話,果報非償受不可,這一點要了解。

所以,想到我們這一種眾生,無可奈何,原來是殺了無數眾生、吃了無數肉才使我們生存的啊。非彌陀的救度不可,不然的話,還要還債給它們。想到自己的無可奈何,想到自己的業障深重,才更非信受彌陀的救度不可;而彌陀的救度原來就是要徹入這一種眾生的心中,使他得到安心。

幽冥是指陰間,我們代替死去的人受五戒,因為他已經死了,不能來受戒了,那我們代替他受,這個叫做受幽冥戒。
 

上一篇:世上也有這種念佛
下一篇:那墳前開滿丁香花---記五台上三步一拜往生的兩位老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