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一念瞋心起 百萬障門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一次,釋迦牟尼佛和一個弟子一起各處去游歷。走到這麼一個地方,幾百裡地也沒有一個人;這徒弟就問佛:「世尊!這地方怎麼一個人也沒有呢?」「唉!」釋迦牟尼佛就歎了一口氣說:「這種事情,說起來是太痛心了!」徒弟問:「怎麼一回事呀?我想要聽一聽啊!」釋迦牟尼佛就說了這個因緣。

以前在這個地方,有位老修行是很有道德的,他一百多年也不發脾氣,在這兒修忍辱行。這國家就有一個國王,國王有個丞相;這個丞相本來也沒有犯過錯,這皇帝對他就不相信,把他貶職為民,叫他做老百姓。但是他這做官的這個瘾、這種迷還沒有醒悟,還有一個「官迷」,就要做官,有個領袖欲 have this leader desire。他就想:『怎麼辦呢?我怎麼可以再做丞相呢?哦!我有一個老朋友,他是修忍辱的忍辱仙人,他一定有辦法,我去請教他!』

他就想起他這位老修行的老朋友,就去見他。他對這位老修行說:『我現在被皇帝給免職,不要我做丞相了。怎麼辦呢?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令我再做丞相呢?』這位忍辱的仙人說:『那容易得很!因為你現在時運不好,你這個命運不吉祥;現在你可以把不吉祥這種倒霉的氣交給我,你就可以再做丞相了!』

『那我怎麼交給你呢?』

『那有辦法!你拿一把土往我的頭上一揚,這就把你這倒霉的氣過給我了,你就可以再做丞相了!』這個丞相就照他說的這麼一做。

果然,回去這一天,皇帝就找他了,說:『我以前不要你做丞相,這是錯了!現在你還回來幫我做丞相啰!』又把他請回去了。呵﹗這老修行真靈啊!真有應驗!於是繼續做丞相!

不久,這個西宮娘娘被皇帝給疏遠了、不要了,把這個娘娘給打入冷宮去——冷宮,就是那個Cold house,這言其她見不著皇帝了,這叫「冷宮」。打到冷宮去了,這個西宮娘娘一想:這個丞相被皇帝給免職了,現在皇帝又再用他,他大約有方法可以幫我,我要請教他!於是就把丞相請來了。問丞相說:『以前皇帝不叫你做丞相,以後怎麼又用你了?你是用一個什麼方法?』這個丞相就說:『喔!這不是我有方法。因為我認識一個老修行,這老修行說我時運不好;他把我這個不好的運氣過給他了,所以皇帝就又用我了!』

這個西宮娘娘說:『你怎麼樣的過給他?我也去同他商量商量!』

那丞相說:『可以的!我去給你問一問!』就去一問這老修行,說是皇帝不要西宮娘娘了,也不愛她了,叫他想法子令皇帝再把她叫回去。這老修行說:「可以的!你叫她拿著一碗水往我頭上一倒,那麼她這個不吉祥的氣,也都交給我了,皇帝就會又請她回去!」西宮娘娘也如法炮制,照這樣子來做;一做,果然皇帝就把她又請回去,不把她打入冷宮了!這是非常有應驗呢!

後來,這國家和別的國家來作戰,打一仗、敗一仗,打一仗、敗一仗。這國王就請問丞相和西宮娘娘:『現在我們國家和人作戰,盡打敗仗,怎麼辦呢?』

丞相說:『我有辦法!我有一個忍辱仙人的老朋友,我去同他商量商量,他有法術!』就去同他一商量;這個忍辱仙人一想:我在這個國家來住,就應該幫這個國家。現在作戰敗了,好!把這個國運的不吉祥也都過給我好啦!於是就說:『叫這個國王說,這是全國的事情,要用一桶的水!這水是不干淨的水,甚至於和尿差不多那麼骯髒,因為這是不吉祥的事情。』那麼用這桶水往他身上一潑,因為水不干淨,又騷又臭,把這個老修行身上也都給潑得不干淨了!雖然老修行身上不干淨,可是這個國家由此之後,和任何的國家再打仗,打一仗、勝一仗,就勝利了。勝利回來,這國王就慶功說:『這位老修行,真是太有道德了!』

由這樣一來,全國人都知道了!你有不吉祥的事情,也到那兒抓一把土往老修行身上一揚,那個不吉祥,也到這兒往老修行的臉上吐一口吐沫。這個老修行說他應該忍辱的,吐一口吐沫,要等它自已干了。一天到晚,這個也來、那個也來,今天十個,明天就百個,後天就千個,後天就萬、萬萬,全國人都來到這兒過不吉祥的運氣來了!這個老修行應酬不過來了,心裡就打了一個妄想;他打什麼妄想呢?就不能忍了!說:『唉呀!你們這些個人都該死啊!』生這一個瞋恨心,果然這些人就都死了!

說完這個因緣,釋迦牟尼佛說:「你看!他就有這麼大的神通,就這一想『這些個人都應該死!』這些人就都死了,所以幾百裡路也沒有人,就是這麼個道理。」所以忍辱是不容易的,那麼現在不容易,我們要修忍辱的,也都應該叫它容易,千千萬不要生這種瞋恨心,說「你們都該死」啊!
 

上一篇:淨空法師:天災人禍這麼多,什麼地方最安全?
下一篇:生前持戒精嚴 臨終瑞相往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