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生前持戒精嚴 臨終瑞相往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清貴尼師火化後的翡翠色捨利花)

文/釋淨殊

四川省安岳縣文昌寺住持、比丘尼釋清貴,俗名黃安秀,1924年出生於四川省安岳縣周禮鎮。幼年隨父母吃素念佛,七歲在上禅下莊老和尚座下皈依,因為信仰佛教,不顧人們譏笑,一直獨身素食。為了生活曾做過臨時工,務過農,還做過小生意。落實宗教政策後,1988年在安岳縣文化鎮清泉寺上成下重法師座下剃度出家,法名清貴,並往五台山求授沙彌尼戒和菩薩戒;為了更能精進修學,1990年在新都寶光寺求授三壇大戒。為弘揚佛法,向四川省佛教協會申請將周禮鎮文昌宮作為佛教道場,命名“文昌寺”。得到批准後,她把自己多年的積蓄悉數捐出培修文昌寺。曾到樂至、資陽、遂寧、成都、重慶,以至遠赴五台山、峨嵋山、九華山、普陀山等地,一面參學,一面募化。共得四十多萬元,全部投入寺廟培修。

1997年朝普陀山,怕船上吃素不方便,在重慶慈雲寺撿了兩籠饅頭,一直吃到普陀山上。回四川時饅頭已吃完,因怕船上賣的饅頭不干淨,在船上竟餓了四天四夜,腳腫得行動不便。師父一生持戒精嚴,深受信眾崇敬。收剃度弟子四十余人,皈依者千余人。使不少精神病患者得以復常,大家私下稱她為“清貴觀音”。

2001年4月發現大便經常出血,到成都華西醫院檢查,醫生懷疑是直腸癌,建議住院觀察,准備做手術。因當時寺內正在修天王殿和念佛堂,她第二天便找到醫生說:“我既得癌症,反正開不開刀都是死,還浪費那麼多錢在我身上,不是太可惜了嗎?還不如把它留給寺院。”她沒做手術,便返回了寺廟。

2002年正值師父病情嚴重的時候,寺廟只有我一人留在師父身邊,她仍不顧自己年老病苦,將我送回重慶佛學院本科班繼續深造,還對我說:“我一定會等到你回來”。2003年不負師望,弟子用優異的成績取得了畢業證。師父高興地說:“我終於為安岳縣佛教界培養了人才”。農歷十月初四“天王殿”開光後,師父的病情開始惡化,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輸點安基酸。2004年前三個月,師父就只喝米湯和吃冰糕。

在圓寂前三天,即5月11日(農歷三月二十三),昌臻老法師了解到家師病情嚴重,就通知安岳縣助念組來助念。他們請示師父說:“我們來幫助您助念,您高興嗎?”師父點點頭說:“高興。”大約在十點鐘左右,家師微笑地說:“蚊帳上有一朵蓮花金光閃閃,”接著她又說:“大家先去休息吧!我今晚還不得走。”第二天即5月12日(農歷三月二十四日)早晨,五點鐘開始念佛,由於生前的願望一直是想到樂至縣報國寺往生,只因當時身體極度虛弱,沒辦法滿足她的心願,曾一度生起煩惱,後來逐步消除。在這個時候我轉達了昌臻老法師對她的關心和希望。並對她說:“師父,弟子希望您能夠在文昌寺往生,給眾生作個榜樣,能夠弘化一方。”師父於是點點頭,開始專心念佛。

5月13日(農歷二月二十五)家師向她俗家侄女交待說:“你要親手把我胸前的東西交給淨殊,我所有的東西全部是廟子裡的,你們不能動一分一厘!”下午三點過,她要求沐浴後,坐在涼椅上一心念佛。這時候有居士問:“師父,您見到阿彌陀佛沒有?”她點了點頭。居士又問:“你怎麼還不去?”師父說:“時間還沒到。”她又繼續念佛,到七點二十五分安詳坐化。在病中我抱她時,四肢僵硬,往生後十二小時頭頂濕熱,四腳柔軟。為了滿足師父之願,在安岳助念兩日後,送往樂至報國寺,繼續助念至七日。火化後撿得光潔圓形堅固子73顆,翡翠色捨利花數朵,白色完好的牙齒24顆。贊曰:


自幼長齋念佛,童貞虔誠入道;
清修守戒精嚴,末法難行能行;
深受信眾敬仰,私稱清貴觀音;
願心終勝業力,臨終安詳往生;
肢柔頂暖瑞相,捨利示征後人。

 

上一篇:宣化上人:一念瞋心起 百萬障門開
下一篇:淨空法師:植物礦物有知覺,不要任意去糟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