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放下不是事上放下,是心上放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大家都曉得,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十年,我看到他非常忙碌,從早到晚沒有休息。他在七十多歲的時候,在中興新村大會堂講《佛學概要十四講》,聽眾大部分是省政府的官員。他每個星期去一次,一共講了十四次。

2 我們這些人都是常隨眾,他到哪裡,我們就跟到哪裡。有一天他當眾宣布:他往生自在,他想什麼時候走,什麼時候就可以走;在這世間多住兩年,也不礙事。我們聽了這番話,幾個同學就商量,老師既然生死自在了,我們就希望他能多住世幾年。

3 經過再三斟酌,最後決定請他講《大方廣佛華嚴經》。這個經很長,他要不講完,總不好意思走!這個提議是我提出來的。他以後也曾經說過,他說他把《華嚴經》講圓滿,再講一遍《阿彌陀經》,他就走。

4 同學們來問我,老師住世大概要多久,我看他講了二十多年《華嚴經》的進度,我說照這個進度來講,他應該活一百三十歲,但是他九十七歲就走了。他九十五歲時宣布:這個經他不講完他就要走了。他不要講完就走,這裡面當然是有種種差別因緣。

5 這是說明他往生自在,他想什麼時候走就走,像這樣的能力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得到的。李老師的功夫到什麼境界?我跟諸位說,絕對沒有到事一心不亂,沒有到這個地步,但是凡聖同居土的上三品,應該是沒有問題。

6 如果要講到事一心,理一心,那的確就不是我們這一生當中有把握能做得到;但功夫成片的九品,我們是有能力做到的,問題是你能不能把身心世界一切放下?可是,諸位一定要曉得:這個放下,不是事上放下,而是心上放下。

7 事沒有妨礙,妨礙的是念頭;換句話說,妨礙的是你心裡的妄想分別執著,這個東西礙事。起心動念這個有妨礙,事沒有妨礙,真的是事事無礙!但是有的人說,事影響到情緒、影響到心理;他心上放不下,那這個事就有障礙了。

8 我們看李老師的工作量很大,大概他一個人做的工作,至少是普通人四、五個人的工作,由此可見,一個人的心地清淨,事確確實實沒有障礙,所以真正功夫是講心地功夫,這比什麼都重要!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佛法是難在放下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放下自私自利、放下我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