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佛法是難在放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我在沒學佛之前,很喜歡讀哲學、心理學的書;讀了佛經之後,這些東西統統丟掉,不再看了,為什麼?浪費時間。

2 這些書裡面都是胡造謠言,都是“戲論”,都是在摸索、猜想,“我想是這樣的,他想是那樣的”,沒有一個人想對。那我們要問:佛經裡面所想的對不對?釋迦牟尼佛想的對不對?也不對。你要說這個對了,那你又錯了。

3 到底什麼是對的?佛說過了,他一生從來沒有說一句法,誰要說他說法就是謗佛。他四十九年真的一句話沒說過,一個字也沒說過,一天到晚在那裡說,沒說一個字,你要能懂這個意思,那就對了。

4 你要是把他所說的這些東西,著了言說相、著了名字相、著了心緣相,把一大藏經都變成戲論,那跟世間學說有什麼兩樣?

5 佛說法是意在言外,你要懂得弦外之音,你才算是一個知音的人。佛的知音,只有佛、只有菩薩,這是佛法的難處,這是佛法修學最不容易的地方。如果我們能向此地體會,向這個地方下手,那就不難了。

6 所以,我常常勸勉同修要真干,不要再搞六道輪回,要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名聞利養,有時候可以做弘揚佛法的助緣,如果於弘法利生有幫助,有這個機緣,我們也不要推辭。

7 沒有這個機緣,絕不希求,決定不攀緣。有這個緣分,名聞利養來了,於弘法利生沒有幫助,那就不要;如果於弘法利生有利益,這可以用,但不能貪戀!諸位要曉得,五欲六塵的享受決定不能夠貪著,一貪著馬上就墮落!

8 佛法是難在放下,所以真正要想往生,什麼都要放下,隨緣度日,老實念佛!不要說是世間事情要放下,弘法利生這個事情也得要放下,隨緣做,不要攀緣。攀緣就是放不下,這個要知道!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你肯不肯放下?肯不肯一心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放下不是事上放下,是心上放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