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這十二個字必須要遵守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中國的教育,概略地分,可以分為四種。家庭教育是根,學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續,社會教育是家庭教育的擴充,聖賢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圓滿。

2 中國的教育離不開根,這個根教的是什麼?根教倫理。那就是人與人的關系,父子的關系、夫婦的關系、君臣的關系(君臣就是今天社會上領導與被領導的關系)、兄弟的關系、朋友的關系。這些關系,我們一定要認識清楚。

3 所有關系當中的核心是“愛”,父子有“親”,這個愛用在君臣上就叫“義”,君臣有義;用在夫婦上就是“別”;用在兄弟上,這是有“序”;用在朋友上,叫做“信”,全都是這個“愛”字的诠釋。

4 這個“愛”字,在不同的族群裡頭,它是怎麼個講法,要怎麼做法,如何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這些道理我們一定要明了。

5 以後在學校,學校老師就要講道德,什麼叫道德?“五倫”是道,“五常”(仁義禮智信)是德。從“五常”再演變,說得更詳細的,中國講“八德”,八個科目。

6 “八德”有兩種講法,古時候講“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後人有個新的講法,“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合起來看,就十二個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要把人做好,這十二個字必須要遵守!

7 家庭裡面教這些,學校教這些,你在社會上也是學這些,乃至於聖賢的教誨也不離這個范圍。所以,這十二個字規范了中國人的思想、理念、言行、舉止。我們的祖宗嚴格地遵守這十二個字,所以中國的民族是和睦的民族。這個和睦的族群,延續到今天五千年了。

8 現在一般人他不知道傳統教育之可貴,他迷信科學,迷信物質欲望!你今天問人,在這一生當中他第一個想要的是什麼?你問一百個人,可能一百個人都跟你說他要錢。現在大家都迷在財富裡面去,這個問題非常嚴重!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怨親平等,才能化解怨結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倫理道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