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佛說世間最苦之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陀於捨衛國時,一天,有四位比丘於樹下討論:“什麼是世間上最苦的事?”第一位比丘感歎地說:“天底下沒有比淫欲更苦的了。”第二位比丘則說:“嗔恚才是天底下最苦的事。”第三位比丘卻認為:“天底下最苦的莫過於饑渴的感受。”最後一位比丘則表示:“天底下最苦的是驚怖。”四位比丘在這個話題上爭論不休,始終得不到答案。

佛陀藉此因緣,適時前去關心。比丘一看到佛陀,馬上停止爭論,向佛請示討論的內容。佛陀說:“你們所認為的,都不是苦的究竟原因。天底下最苦之事來自色身,所有饑渴、寒熱、嗔恚、驚怖及色欲等災禍,都是由於它的存在。所以色身是一切苦惱的根本,也是禍患的根源。眾生於三界中茍延存活,互相欺凌,心中亦被憂懼煩惱所束縛而輪回不休。所以,想要脫離世間苦痛,應當尋求寂滅之境,收攝身心,最後達到一念不生,即能證得真正快樂的涅盤境界。”

於是,世尊說了一首偈語: “熱無過淫,毒無過怒,苦無過身,樂無過滅。 無樂小樂、小辯小慧,觀求大者,乃獲大安。 我為世尊,長解無憂,正度三有,獨降眾魔。”

接著,佛陀對四位比丘說:“久遠以前,有一位名為精進力的比丘,具足五種神通。每當他在山中樹下獨自修行時,總有鴿子、烏鴉、毒蛇和鹿圍繞身旁,這讓它們感到安穩。鳥獸們白天外出覓食,晚上則回到比丘身邊。有一天晚上,這四只鳥獸互相討論:‘世間之苦,何者最重?’烏鴉說:‘我認為饑渴最苦。因為饑渴時,身體虛弱,不僅眼睛看不清,而且神志不寧,常常不顧被獵人利刃宰割的危險而自投羅網。我們有很多同伴就是因此而喪失性命。’鴿子說:‘淫欲最苦。因為色欲熾盛時,內心失去理智,行為也就毫無顧忌,於是危險就接踵而來,甚至連性命也會不保。’毒蛇認為:‘嗔恚最苦。當毒害他人的心念一起,不分親疏遠近都會遭到危險,這種毒意不僅能殺害別人,也會傷害自己。’鹿則表示:‘驚怖最苦。每當我在山林曠野間游走時,心中總是懷憂恐懼,害怕被獵人或豺狼捕捉。只要聽聞一點兒聲響,就會驚慌地逃向岸邊或躲到坑洞之中。奔逃時,即使是母子親眷,也無暇相顧。所以,我認為驚怖是最苦的事。’

比丘聽到鳥獸的對話,告訴它們:‘你們所說的都是枝微末節,沒有探究到苦的根源。天底下最苦之事,莫過於擁有這個色身,我們就是因為它而產生無量的憂愁與畏懼。所以,我捨棄世間一切,出家修行,斷除所有欲望想念,不貪著四大的享樂,就是要斬斷痛苦的根源,達到涅盤的境界。涅盤即是心念寂滅,沒有形相,不受色身的束縛,這才是最大的安樂。’四只鳥獸聽了比丘的解說後,便心開意解。”

佛陀告訴四位比丘:“當時的五通比丘就是我的前身,而四只鳥獸就是你們四人。你們在前世早已聽聞過苦的真正根源,為何今日還是抱持錯誤的見解呢?”四位比丘感到十分慚愧,志心忏悔,思惟此理,當下即證阿羅漢果。

眾生為了滿足四大假合的色身,竭盡一生的努力,就是為了追求虛妄不實的感受,不僅看不清世間的真相,更因造作種種惡業,而迷失於苦海當中,不得出離。所以想要得到究竟的安樂,而不淪為物欲下的奴隸,唯有收攝六根,勤修善道,不逐物流轉,才能找回真心,最後必能獲得真正的自在與解脫  

上一篇:母愛無價
下一篇:冼娜:富傳奇性的洋僧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