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法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學佛就是學做人;學佛的慈悲,學佛的智慧。

2.我們學佛修行的過程就是忏悔的過程,直至我們圓滿、成佛那天才不要忏悔,之前一直都要忏悔。

3.真正的佛法就是把握住自己的心,別讓心那麼散亂。心散亂了活得就辛苦。

4.多看自己的缺點,才能改正自己的錯誤;多看別人的優點,才能學到別人的功德。

5.觀察自己的毛病,改變自己的毛病,這才是改變命運。你的毛病越少,命運越好;你的毛病越多,命運越不好。

6.看不見自己的缺點和毛病,只能看見別人的缺點和毛病,這就是傲慢心。這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7.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的修行不夠,別人的毛病都是你挑出來的,你不挑哪有那麼多毛病?

8.看到別人的缺點毛病的時候,你要好好反思自己,這是你自己的缺點毛病,是你自己的業障,你的福報、智慧不夠。

9.被他人傷害了,應該忏悔自己。

10.你把自己放在最高處時,實際上你在最低處;你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時,實際上你在最高處。

11.我們都不願意感受痛苦,但是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痛苦的因;我們都想得到快樂,但是我們所做的一切都不是快樂的因。我們所想與所作所為都是背道而馳的,這就叫顛倒。

12.精進不是一種刻意、一種勉強,而是內心裡的一種歡喜、一種迫切,渴望能學、能修、能得到,每時每刻都不會忘掉。

13.一切功德的來源是信心和慈悲心,一切修法的基礎也是信心和慈悲心。念念不忘上師三寶,才有堅定不移的信心;念念不忘父母眾生,才有真正的慈悲心。

14.你僅僅放生了,這不叫行善。從內心裡做一個決定,從今以後全力以赴地愛護一切眾生的生命,這個決心才是行善。

15.隨喜是善心、是正念,它對治了嫉妒、嗔恨心等煩惱,這是最大的善根,最殊勝的正念。好比一滴水雖然微不足道,但是它一旦融入大海中,就擁有了大海的力量。

16.回向的對境是無量的,回向的功德也是無量的,這是使功德得以圓滿的一種善巧方便。為自己、為某某眾生回向,你得到的功德就小,因為你的對境小、心量小。

17.你最執著的,就是對你傷害最大的,也是最能考驗你的。他傷害你的時候,你如果不動心,能放下他,你才過關。

18.你所謂的敵人、仇人才是你真正的善知識、上師,才是你最大的恩人。他通過很多方式指出你的毛病,讓你知道自己的缺點,這是最好的竅訣。

19.不可能任何人都喜歡你,也不可能任何人都討厭你;不可能任何人都贊歎你,也不可能任何人都誹謗你。你自己不動心就行了。

20.智慧是在人和事中磨練出來的,我們遇到一次違緣,能增長一種智慧;遇到一次障礙,能提高一個層次。

21.不執著於對境,一切隨緣,你才能脫離痛苦,這是我們學佛的目的。

22.一定要好好地修忍辱。如果不修忍辱,心裡哪怕有一剎那的嗔恨,也會摧毀你在一千個大劫當中積累的福慧資糧。

23.很多人形式上學佛、念佛,實際上求名聞利養。不要只看眼前利益,目光放遠一些,少發俗願,多做利益眾生的事。

24.自己光念佛、光誦經,不顧家,也不顧孩子,讓他們起煩惱,讓他們痛苦,這也是惱害眾生。

25.我們都是凡夫,每天會犯很多戒。犯戒不怕,怕不忏悔,怕不會忏悔。你不忏悔,這就是過失;你會忏悔,這就是修行。

26.福報不是求來的,是修來的。痛苦煩惱不是別人給你的,是你自己找來的。

27.一切人、一切事物都是兩面的。好的地方是用佛的心來看的,不好的地方是凡夫的心來看的。佛只看好的地方,都觀為清淨,都觀為圓滿。凡夫只看不好的地方,所以在一切境界中都會被影響、被傷害。

28.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一定要多發心發願,一定要跟這些眾生結善緣,不能結惡緣。我們跟眾生結的惡緣越多,修行上的障礙就越多;我們跟眾生結的善緣越多,修行就越順利。

29.念佛念心,修行修心。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心,時時刻刻調整自己的心態。

30.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是關鍵的時刻。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心相續,把每個起心動念都轉換到善知善念、正知正見上,這就是斷惡行善。

31.看一個人修行如何,不是看表相,而是看他對眾生是否有慈悲心、菩提心,對上師三寶是否有不退的信心,貪嗔癡是否在減少,煩惱、習氣是否在減少。

32.有病不要怕,機會來了。有病是消業的機會,還債的機會,修慈悲心、菩提心的機會。有病時發大願,發大心,觀想和我一樣的眾生,他們的痛苦由我一人承擔,很快就會好的。什麼病都能好。

33.你真正從內心發出慈悲心、菩提心,才能改變命運,冤親債主才不會再找你,他知道你在修行,能度化他,他不會找麻煩,會喜歡你、保護你、幫助你,成為你的護法;這就是改變命運的方法。

34.修慈悲心是你一定要把眾生當作自己的父母,修菩提心是你一定要把眾生當作佛。

35.發大心、發大願;發清淨的心,發清淨的願,什麼也比不過清淨心、清淨願的力量!在這個上下功夫!

36.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與恨,都是因緣果報。

37.不懂因果的人,就是不懂佛法的人;不取捨因果的人,就是不修持佛法的人;不相信因果的人,就是不相信佛法的人。

38.真正的佛法是能對治煩惱習氣的。你煩惱減少了,習氣改變了,雖然還沒有徹底,但是這已經說明你有修行了,你得到正法了。堅持修下去,有一天你肯定會戰勝這些煩惱和習氣,這才是真正的解脫、圓滿。

39.你認為出現違緣、出現障礙了,害怕了,錯了!沒有智慧!這都是最好的機會。如果你把握住了,就能讓你成就;如果你把握不住,肯定讓你煩惱。

40.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身體上所有疾病的來源就是自己的心。如果內心不清淨、不安寧的話,無論怎樣講衛生、講營養,身體依然會受到傷害。

41.有佛法就有辦法,還著什麼急?有什麼可怕的?一切都能解決!但是我們都是信心不足,一遇到什麼困難、違緣、障礙,就手忙腳亂的,做不到一心念佛。

42.修行不在表面,就在心上,每個起心動念都在修行,真正有修行,誰也障礙不了你。

43.修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一定要堅持;尤其是在面臨諸多障礙和干擾時,更要堅持。

44.在修行的過程中肯定會遇到很多魔障,但是,我們真正的對境和敵人是自己的煩惱和習氣。

45.你想擺脫輪回、想脫離痛苦的話,就不要埋怨別人,不要恨別人,心甘情願地承擔、接受,你的一切怨就了結了,你就不用輪回了!

46.沒有什麼壞事,都是好事。有病了,好事!破財了,好事!頭痛了,好事!沒有智慧的時候你悟不到。

47.釋迦牟尼佛也沒能擋住世間人造口業,我們能擋得住嗎?別人愛說什麼就說什麼,愛怎麼看就怎麼看,自己有正確的目標和方法就行了,能下決心、能有信心的話,一定能成就。

48.要把修行放在第一位,沒有什麼比修行更重要的事了,除非你不想解脫。
 

上一篇:捨一得萬:回向的故事
下一篇:素全法師:不要暗淡你生命的光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