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化情執為智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凡夫的愛不離情執,所以他苦。諸佛菩薩的大愛,大慈大悲,這裡頭沒有情執,所以他沒有苦。這個道理我們要懂,我們要能夠轉過來,化情執為智慧。

2 佛菩薩的愛是真誠的、清淨的、平等的、智慧的。佛為了怕一般人對這個“愛”產生誤會,所以換個名詞叫“慈悲”。換句話說,“慈悲”是理性的愛,是永恆不變的愛。

3 我們凡夫的愛,這個愛裡面不平等,這個愛裡面沒有真誠。為什麼沒有真誠?那個愛會變,至於怎麼樣變,變到什麼程度,自己都不知道,所以凡夫的愛是決定靠不住的。

4 凡夫的愛不離情執,情執變化無常,所以跟凡夫往來,你要有高度的智慧,高度的覺悟。為什麼?凡夫用的是妄心,一會兒說我很喜歡你,我很愛你;再過一會兒說我討厭你,我恨你,所以不能認真,你要是認真,那你就苦了。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情欲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結而不昏,那才叫高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