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情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現在人多半感情沖動,換句話說,頭腦不夠冷靜,不開智慧。

2 智慧從哪裡開?從清淨心開。心清淨了,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

3 我們今天煩惱很多,煩惱從哪來的?我們的心不清淨,所以才有煩惱。

4 心地清淨,頭腦冷靜,這是智慧。用最淺顯的話來說,不感情用事,冷靜客觀,這就是智慧。

5 有智慧的人,才能真正辨別正邪、是非、真妄;感情沖動的人,不辨是非,不曉得好歹,那就沒法子,佛也沒法子教他。

6 佛是順理智。理智是覺,感情是迷。感情用事的人,一切都順著情欲,這是迷惑顛倒造業的根源,那怎麼得了!

7 感情用事,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真正有智慧的人,他是智慧觀照,他不感情用事。

8 情欲,是無始劫以來的習氣,是六道生死輪回的根本,所以佛菩薩教導我們,轉情識為智慧,轉情欲為智慧。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禽流感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化情執為智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