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早餐最宜吃發酵食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發酵後的饅頭、面包就比大餅、面條等沒有發酵的食物營養更豐富,原因就在於所使用的酵母。實驗證明,酵母不僅改變了面團結構,還讓它們變得更松軟好吃,這也大大增加了饅頭、面包的營養價值。因此,常吃發酵食品有如下的好處:

  發酵食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實驗證明,酵母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酶類。每1千克干酵母所含的蛋白質,相當於5千克大米、2千克大豆或2.5千克豬肉的蛋白質含量。因此,饅頭、面包中所含的營養成分比大餅、面條要高出3~4倍,蛋白質增加近2倍。

  營養物質有利於吸收發酵後的酵母還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物,可以保護肝髒,有一定的解毒作用。酵母裡的硒、鉻等礦物質能抗衰老、抗腫瘤、預防動脈硬化,並提高人體免疫力。發酵後,面粉裡一種影響鈣、鎂、鐵等元素吸收的植酸可被分解,從而提高人體對這些營養物質的吸收和利用。

  適宜消化功能弱的人食用經過發酵的面包、饅頭有利於消化吸收,這是因為酵母中的酶能促進營養物質的分解。因此,身體瘦弱的人、兒童和老年人等消化功能較弱的人,更適合吃這類食物。同樣,早餐最好吃面包等發酵面食,因為其中的能量會很快釋放出來,讓人整個上午都干勁兒十足。對於要減肥的人來說,晚餐最好少吃饅頭,以免發胖。

  當然,發面時應掌握好酵母的使用量。酵母的使用量為面粉重量的1.5%~2%時,發酵效果最佳。需要提醒的是,發面時要使酵母充分發揮作用,可加入少量的白糖,但不要過量,否則會抑制酵母菌的生長繁殖,一般食糖與酵母的比例為1:1。

  早餐最宜吃發酵食品

  為什麼早餐要吃發酵食品呢?人體經過一夜的睡眠後,清晨起床身體還未被“激活”。如果吃油炸的食物或重油厚味的食物,不易被胃腸消化吸收。早餐若食物不消化,會影響全天的食欲和營養的吸收,會出現胃部不適、注意力不集中等狀況。所以,早餐吃饅頭、花卷等食物再配以稀飯、豆漿等,是不錯的選擇。

  營養專家建議,現代人應該提醒自己每天攝取一種或兩種發酵食品,特別是處於康復期的患者,或胃腸功能較弱的人,不妨多選擇發酵食物,這樣可以維持健康、促進長壽。

  常見的發酵食品

  我們現在常吃的發酵食品主要有谷物發酵制品、豆類發酵制品和乳類發酵制品。

  谷物發酵制品包括甜面醬、米醋、米酒等,這些食品中富含蘇氨酸等成分,可以防止記憶力減退。另外,醋的主要成分是多種氨基酸及礦物質,有降低血壓、血糖及膽固醇的效果。此外,還有饅頭、面包、包子、發面餅等。

  豆類發酵制品包括豆瓣醬、醬油、豆豉、腐乳等。發酵的大豆含有豐富的抗血栓成分,有預防動脈粥樣硬化、降低血壓之功效。豆類發酵之後,能參與維生素K合成,防止骨質疏松症的發生。

 

上一篇:新民晚報推出素食食譜
下一篇:了解基本素食營養知識 讓你越素越健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