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星雲法師:女人情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幫女人聚會,很晚了,大家的手機輪流唱響,只有小張的手機一直沉寂,大家說:“你老公對你可真放心。”回到家,小張問丈夫為什麼不打電話給她,丈夫答:“我每次出去,你總打電話問我幾點回家,我覺得很煩,所以你出去我就不問,表明對你很信任。”小張說:“你讓我很沒面子,好像我是個沒人關心的女人!”

    結了婚的婦女,有的人滿足於平順的生活,心甘情願地做家庭主婦,成為賢內助,與丈夫共同為事業打拼,也有的婦女,享受丈夫事業的成就,過著富裕的少奶奶生活。而社會上不滿意婚姻、不滿意男人的怨婦數量也多。婦女究竟怨恨一些什麼呢?

    一、怨丈夫賺錢少。女人持家,常常感覺家用不夠。有的人會自己打零工賺錢,貼補家用,有的則怨怪男人不會賺錢,經常在嘴邊責怪男人:“你沒有用,賺那麼少錢,還擺什麼架子?”這是讓男人聽了最感洩氣的話。

    二、怨丈夫不幽默。家庭的幸福、家庭的溫暖、家庭的歡笑,本來應該由夫妻共同營造。有的丈夫平時不苟言笑,總是繃著一張臉,擺出嚴肅冰冷的表情:每天下班回家,只知喝茶、看報,不會說贊美的語言,不會制造歡樂的笑聲,甚至經常把在公司上班的不好情緒帶回家中,讓家裡時常籠罩著低氣壓。這是現代婦女結婚後最感灰心之處。

    三、怨丈夫應酬多。一個女人結婚後,若每日孤單地守著家,為了家庭每日辛勞,而丈夫整天在外應酬,和朋友聚會歡樂;更有甚者,有的男人經常涉足風月場所喝酒跳舞,可憐的妻子在家翹首盼望,難免心生怨歎。不過,時下還是有一些好男人,知道事業與家庭同等重要,一到下班時間就謝絕外出應酬,回家吃晚餐,下班回到家後也不談公事。只是這種好男人,不是每個女人都有幸能遇得到。

    四、怨丈夫不體貼。一個體貼的男人,下班回家後總會主動幫忙家務,這不但是體貼太太,也是教育兒女的最好示范。據說某任美國總統下班回家後,總會到廚房幫太太一點小忙。時下一些大男人,總以為自己賺錢養家,已經是家裡的大恩主了,因此每天上班以外,回到家就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其實,一個幸福的家庭,丈夫除了賺錢養家,還得對太太付出愛情,表現真心,多一些贊美,多一些勤勞幫助。如此,就算經濟上不甚富有,只要相處上能多一些體貼,必能使夫妻的感情增進,愛情升華。

    五、怨丈夫不講理。男人多數仍有沙文心態,總認為自己是一家之主,只有他有權發號施令,尤其夫婦之間,有了不同看法,丈夫總覺得自己才是對的、太太永遠不對。這種專橫的丈夫會讓妻女受很多委屈,所以過去胡適之先生提倡“男人要怕老婆才好”。其實,男人不一定要怕老婆,而應該是互相尊重。彼此既是夫妻,應該同心協力,共同建設幸福的家庭才對。

    六、怨丈夫不規矩。一個家庭,就算妻子賢惠,但假使男人不規矩,在外花天酒地,吃喝玩樂,揮霍無度,甚至拈花惹草,逢場作戲,恐怕也難以幸福。丈夫應該經常和太太出雙人對,或是養成在家讀書的習慣。夫妻建立共同的興趣,在事業上共同攜手同進,在精神上過著有相同信念的生活,不斷充實自己的性靈,這樣的愛情才能得到保障,這樣的家庭也才會幸福美滿。

    ·佛光菜根譚·

    一等丈夫:幽默說笑,助理家務:

    二等丈夫:喝茶看報,贊美太太,

    三等丈夫:氣勢凌人,嫌東嫌西,

    劣等丈夫:在外交際,游蕩不歸

 

上一篇:宏濤法師:《心經》,一把開啟智慧的鑰匙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人生在世的意義和價值是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