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人生在世的意義和價值是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在我們整個修學過程當中,選擇法門非常重要,這個法門不但要能適合自己的根性,同時還要不妨礙我們的生活與工作,這樣,修起來才比較方便,否則很不容易成就。

2.選擇法門要靠智慧,否則很難成就。佛法的修學是以清淨心為宗旨,如果有妨礙,這心就不容易得到清淨。所以,在今天這個環境之下,我們一般的根性,持名念佛是最方便、最穩當、最殊勝的,所以我們選擇這個法門。

3.法門選擇了,接著要選擇老師。沒有一個好老師幫助你、指導你,法門選對了也很難成就。我們一生能不能有成就,老師的關系太大!

4.有了老師,還要選擇同學。同學互相切磋琢磨,菩提道上有伴,這很重要。如果有老師,沒有同學,好比你走路,你一個人沒有伴侶,你會走得很辛苦。老師是指路的,同學是陪你走路的,不一樣,這不可以不知道。

5.另外就是選擇修學環境,每個人一生福報不相同、根性不相同、緣分不相同,所以這不是一樁容易事情。果然是利根,那就方便多了,為什麼?他淡泊,天性柔和,與人無爭,於世無求,不論是順境、逆境,他都能保持身心的平靜,這是修道最好的條件。

6.你是中等根性以上,如果遇到好的老師,把道理講清楚、講明白,你能夠聽得懂、能理解、能依教奉行,這就好。一個好的老師,能夠把你中上根性,在這一生當中,提升到上上根性,這我們在歷史上看到很多。

7.有很多人問我,人生在世的意義是什麼?價值是什麼?我老老實實告訴他,人生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不是升官發財,不是今天在這個社會上有地位、有權勢,不是的,而是什麼?提升自己的靈性。能不斷提升自己的靈性,這個有意義、有價值。

8.我們過去生中造了許許多多的業,自己雖然不知道,但是阿賴耶裡面習氣種子在,它不但影響這一生,而且影響來世,這是個麻煩事情!我們縱然能活一百歲,一彈指就過了,有什麼意義?可是來世的時間長,六道裡頭,哪一道都比人道的時間長,這個事情我們不能不知道!

 

上一篇:星雲法師:女人情怨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心病要用佛法來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