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素食文化

 

疲憊的女人:素食能讓你重拾活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疲憊的女人:素食能讓你重拾活力!

“食素者無力,食肉者健康”,“女人體弱,男人強壯”。這是許久以來人們觀念中幾乎成型的定式。我開始食素後,有時與朋友一起去健身,起初他們總擔心又是女人、又吃素,會中途體力不支,或者只適宜一些舒緩的運動。

但是實際情況總是會令他們跌破眼鏡:我可以和他們比拼精力和持久力,常常當我還氣定神閒、正覺酣暢時,他們已經氣喘吁吁、體力不支地宣告結束。比如我可以持續游泳、持續跑步一小時,重要的是,心不跳氣不喘,停止後馬上可以做其他事情。
  
我自幼喜愛運動,可以說許多項體育運動,只要能夠接觸得到,我都算是業余級別的個中好手。開始自己創業之後,曾經有一段時間整日整夜連軸不停地工作、接連不斷地酒席應酬,那時我能感覺到體能如流沙般在時間的篩漏間逐漸流失。每天晚歸至家,倒下後深深陷在沙發裡時,全身筋骨及至心靈都在坍塌。看著窗外的萬家燈火,只覺旺盛的激情和進取心也在慢慢離開自己。

偶爾和朋友去打球、游泳,都會感到體力大減,曾經輕而易舉的運動強度,都會變得遙不可及。按道理說,飲食比以前豐富多了,也“營養”多了,但是體能和活力卻明顯在退步。
  
一開始,我以為這是工作過於勞累,又缺乏足夠的休息,過度消耗了身體能量,是體力透支的問題。於是,盡管那時的工作難有停下來喘息的機會,我還是盡力抽出一些時間放松一下自己,希望通過間歇的調整,重新點燃活力的火焰。結果體能獲得了短暫的恢復之後,很快又被深入體內的力不從心壓倒,就好像在極為困乏時睡了短短的一覺,睜開眼時似乎清醒了,但困倦又立刻卷土重來。
  
那時我渴望有一種方式能轉變這種力不從心的現狀,一次我在飛機上讀了一本美國專家寫的書,他的一句話深深打動了我,他說:假如你對自己現在的身體狀況不滿意,可以選擇素食。我在想:對呀,既然現在身體情況已經很糟糕,那麼嘗試改變一下也許會出現轉機。
  
堅持一段時間後,素食帶給我的最初也是最鮮明的體驗之一就是體內那股生之泉水又逐漸歡快清亮地流淌起來。不是瀑布一瀉直下般的湍急,卻是靜水流深,涓涓不斷。曾經難以緩解的疲乏、難以消除的無力,都在這股泉水的淙淙流淌中落葉般被帶出我的身心;積極的進取之心、新鮮的創造力像泉邊新生的花草植物般緩緩復蘇。
  
現在我持續長時間工作後,仍然感覺身體是輕盈有力的,不會覺得過度疲倦,假如某一天會過度疲倦,早些上床睡上一覺,很快便能恢復過來。工作的壓力對於我來說,不再是最讓人心生厭畏的事,而是有了信心可以攻克的頑固堡壘。
  
素食增加體能的例子,在最重視體力素質的體育界也不罕見。麗莎·多芙是邁阿密體育營養學家、奧運選手的教練,同時還是一名出色的運動員。身為素食者的她最擅長的是馬拉松賽和鐵人三項。她在所著的《素食者運動營養手冊》中提出“肉食者也能像素食者一樣有很好的爆發力,但爆發力之後,素食者開始顯現他耐久力的長處,素食者的耐力是肉食者遠遠比不上的。就像獵豹一撲之下抓不到羚羊的話,就再也追不上羚羊了,這個肉食動物的速度之王永遠會在耐力的比賽上敗下陣來。”
  
1907年,耶魯大學的經濟學家費希爾進行過一項耐力試驗,他將習慣於正常高蛋白飲食的運動員、習慣於無肉低蛋白飲食的運動員和坐辦公桌的無肉低蛋白飲食者進行比較,實驗做法是盡可能長時間地將手保持水平、臉朝上仰臥向上伸腿、兩膝以下彎曲,結果證實,素食者的耐力遠超過食肉者。
  
那麼,是什麼使得人們概念裡“蒼白而且病恹恹”的素食者擁有如此連綿不斷的活力呢?根據營養專家們分析的結論,對於以耐力為主的運動來說,營養攝入的質量比例應當為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7:1:1。蔬菜水果中富含碳水化合物,容易消化,是我們能量消耗的最主要來源。而且脂肪、蛋白質的含量素食也不弱於肉類。例如豆類和堅果所含的蛋白質遠高於肉類,脂肪含量堅果也不亞於肉類。不少素食都喜愛食用有助於提高耐力的食物,如紅薯、海帶、菠菜、紫菜、蘋果……
  
對於女性來說,素食在保證耐力上更有意義。根據美國某研究所的研究表明,女性應控制總熱量攝入,減少脂肪攝入量,少吃油炸食品。如果脂肪攝入過多,則容易導致脂質過氧化物增加,使耐力降低,而耐力是女性的最大優勢之一。
  
所以,如果你也正經歷著我曾經的煩惱,在被精力漸失、體能下降等問題所困擾,可以試一試,選擇從素食開始。

 

上一篇:生根活佛:我的身上有狐狸精,怎麼辦
下一篇:海濤法師說故事6:迦葉的故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