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既然因果律是自作自受,雲何超度可使亡者業債減輕或上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既然因果律是自作自受,雲何超度可使亡者業債減輕或上升,是何因由?

  如本法師:因果律是自作自受,佛絕對無虛言,重罪或重債,不易超度,如五逆十惡(梵語dasakusala-karma-pathani),欲超度極為甚難,因為亡者內心惡念熾盛,必召極惡之報,佛亦無特權施救;若輕罪,超度較有機會!

  佛雖有不可思議廣大神通,但眾生造業亦不可思議,所謂:神通不能敵過業力,業力能障聖道,業力如枭雄,具足千奇百態,難調難伏。

  自作自受的果報,欲超度上升乃至減輕其業報,確實不,易超度成就必須有超度成就的條件,譬如:超度者必須具足高超圓滿的德性,以虔誠之心而為亡者超度,那麼亡者亦須具足背塵合覺之念,肯忏悔發露罪愆,一心一意禀持著斷惡向善的意志,有浪子回頭之悲切,若能如此相應,才有超度上升與減輕罪業的機緣。

  若超度者具足圓滿的德行,同時很悲切的為亡者超度,但是亡者不肯忏悔發露罪業,亦然背覺合塵,毫無浪子回頭的意念,若如此的超度,唯恐甚難,因為超度必須有超度的條件,因緣具足,方能構成超度的事實。

 

上一篇:歸依三寶之後,凡事不能如前,是何原因?
下一篇:向古代母親學教子:寬嚴相濟巧勸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