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向古代母親學教子:寬嚴相濟巧勸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來源:光明日報    作者: 趙忠心

    一曲“虎媽戰歌”,嘯動了美國教育界,也引起了國內專家學者、家長公眾的深思與熱議。誠然,“虎媽”之道未必是好的范本,一位母親的家教方式,也不應如美國媒體所言,成為“中國式教育”的典型代表。但,這場事關孩子成長與快樂的論爭,卻給了我們反觀中國家教史,重溫“中國母親教子智慧”的契機。讓我們在專家的講述中走進歷史,走近那一位位為後人稱道的中國母親,從她們身上,體會真正的言傳與身教。

  重視家庭教育,這是中國歷來的傳統,翻檢史冊,故事無數,其中,尤以母親教育子女成材的事跡最為生動深刻、流傳久遠。細品眾多“賢母”的教子故事,對於今天的教育仍不失啟迪。

  寬嚴相濟巧勸學

  孟母“斷織喻學”的舉動,可以算是體現中國母親智慧的典型例子。孟子小時無心向學,一次還沒放學就跑回了家。孟母正在織布,見他回來,問道:“學習怎麼樣了?”孟子漫不經心地說:“跟過去一樣。”孟母聞言,舉起剪刀一把剪斷了織好的布。“讀書猶如織布,累絲成寸。你荒廢學業,如同我剪斷這布一樣,還能接得上嗎?”孟子頓有所悟,從此手不釋卷,刻苦攻讀。

  與孟母一樣,東晉名將陶侃之母也曾借助紡織教兒愛惜光陰,用功讀書。她讓小陶侃觀察織布時梭子飛快穿梭的情景,溫言啟發,循循善誘,從此把“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八個字印在了陶侃心裡。此外,宋朝歐陽修母畫荻教子識字、唐朝詩人元稹之母從不體罰子女的佳話,都為人們稱頌。

  著名作家茅盾八十壽辰時,寫了一首《八十自述》詩,深情地回顧了童年時母親的精心培育:“……大節貴不虧,小德許出入。課兒攻詩史,歲終勤考績”,述說自己小時貪玩,母親雖然生氣,但也不忍心打罵,而是說服教育,循循善誘。鄰人頗有微詞,認為她對孩子太“姑息”。母親一度也困惑,但她經過深思,堅定了自己的教育方法:“只要抓好大節教育,孩子偶爾貪玩點也沒什麼。”這與古人寬嚴相濟、勸學有方的教子智慧一脈相承。

  點評:“知識改變命運”,古今一理。古時的母親們都十分重視促子學習,千方百計地教子讀書。值得稱道的是,這些母親自有一種天然的睿智,在教子時不是舉起棍棒,而多以巧妙的方式喻學,曉之以理,以情感化。

  防微杜漸敦品行

  明清之際著名思想家顧炎武由嬸母一手撫養長大。顧炎武從小聰穎,常被誇贊,漸漸滋長了驕傲情緒。嬸母覺察後,讓他背誦並解釋《賣柑者言》。這是一篇寓言雜文,用形象的比喻,揭露那些“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達官貴人的腐朽本質。顧炎武解釋得很清楚。“還有什麼別的意思嗎?”嬸母追問。顧炎武無言以對。“文章的諷刺對一般人不也很有教益嗎?如果做學問剛有一點進步就驕傲起來,滿足於一知半解,那不也就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嗎!”顧炎武聞言大窘,從此立志進德,勤於修身。

  三國人孟宗十歲時,母親送他到河南南陽求學,臨行前,特意為兒子做了厚褥大被。南陽氣溫較高,用不著厚褥大被,鄰人感到奇怪,便問為什麼。孟宗母說:“我兒年幼無知,不懂得怎樣和同伴們相處,不會幫助別人。我想,求學的同伴中難免有缺衣少被的,我是要他和那些家境貧窮的同伴同鋪一條褥,同蓋一條被。這樣,可以‘聽聲相應,同氣相求’,受到良好的影響和熏陶。”用心良苦的話語裡,閃現出樸素而高明的智慧。

  再比如,孟母三遷,是防微杜漸,看到了環境對人品性的影響;春秋時文伯母教子克己自勵,春秋時江乙母、東漢范滂母教子剛直不阿,岳飛母刺字勵子“精忠報國”等等,均體現了不俗眼界與高尚德行。

  點評:與重學崇文相比,歷代母親更注重對孩子品性的培養。她們都把良好行為規范和優秀品質視為做人的根本,巧妙地輸送到孩子心裡。

  行正品端身為范

  《禮記》中說:“幼子常視勿诳。”意為小孩子常在父母身邊,父母不要說謊。孟轲母正是這樣嚴於律己,不打诳語。

  有一次,小孟轲看到鄰居家正在殺豬,便問母親:“他們殺豬干什麼?”孟母信口說:“殺豬給你吃肉呗!”剛說出口便覺失言,非常後悔:“孩子剛剛懂事我就欺騙他,這明明是在撒謊,真不該信口開河。”為了不給兒子造成言而無信的不良影響,孟母咬牙從拮據的生活費中擠出錢來,從鄰家買回豬肉,炖好給孟子吃,兌現了無意中的許諾。

  此外,陶侃母甘受貧困,退魚勸子為官清廉;唐朝鄭果母周濟窮困親友,教子自勵,秦末王陵母視死如歸教子堅持正義,東漢趙苞母以死勵子保衛國家,均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點評:嚴於律己,重視以身作則,是中國母親們教育子女的一劑良方。在古代社會,婦女生活在社會生活中的最底層,形成了諸如吃苦耐勞、勤勉儉樸、嚴於律己、寬以待人、不慕名利等高尚情操。在中國母親身上體現出的傳統美德,一直是子女教育最為寶貴的教育資源。

 

上一篇:既然因果律是自作自受,雲何超度可使亡者業債減輕或上升?
下一篇:讓“最美”流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