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讓“最美”流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來源:長沙晚報    作者: 長沙晚報

    2011 年,央視晚間新聞節目新設一個內容叫“最美中國人”,每晚推出一人,各行各業、男女老少都有,讓人感動。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有:

    “最美媽媽”吳菊萍。她是杭州阿裡巴巴誠信通銷售部員工,冒著生命危險,接住一個從 10 樓掉下來的小女孩,自己左臂嚴重骨折。

    “最美女孩” 刁娜。煙台龍口女孩刁娜,路遇被撞傷者時,立即下車施救,營救過程中,自己不幸被過往汽車撞斷了腿。面對記者采訪,她坦然回答:“一條腿換一條命,值!”

    “最美司機”曲盛凱。青島司機曲盛凱,在駕駛公交車運行途中遇一輛私家車自燃,他不顧汽車爆炸危險,連用 4 個滅火器將火勢控制。

    “最美護士” 余書華。酉陽縣人民醫院護士余書華,在街上吃飯時,遇到一位落水老人,她立即沖了上去,跪在地上,嘴對嘴為溺水老人實施人工呼吸。

    “最美老師” 陳霞、姜文、江忠紅。她們三個都是衢州的小學老師,發現一個學生沒來上學,就懷著強烈的責任心和愛心,去了學生家,救了煤氣中毒的一家三口的生命。

    “最美退伍兵”陳凌立。他是退伍軍人、福建某預備役高炮團一連一名普通預備役戰士,在莆田市參加抗洪搶險時,勇救落水女大學生,獻出了年僅 21 歲的寶貴生命。

    還有很多“最美”,不及一一歷數。他們的容貌或許不如明星那麼姣好,身材沒有模特那般挺拔,衣飾沒有大款那麼絢麗,他們是美在精神,美在心靈,美在無私奉獻,美在見義勇為,正是由於他們的存在,我們的生活才總感新美如畫,我們的社會才不會那麼冷。

    法國大雕塑家羅丹曾說:“這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其實,這些“最美中國人”一直都是存在的,默默地在美化社會,奉獻美麗人生,只不過我們一些媒體往往忽視了他們,聚光燈總是集中在一些歌星、大款、名流身上。

    如今央視帶了個好頭,在黃金時段為“最美中國人”樹碑立傳,實為功德無量之舉,願其他媒體也能見賢思齊,爭當發現美、傳播美的使者。

    俄國作家契诃夫說:“人的一切都應該是美的:容貌、衣裳、心靈、思想。”

    過去的那些年裡,我們為容貌、衣裳的美花了很大功夫,為美的房捨、美的器具、美的藝術投入很多,這都是值得的。但也千萬不要忘記在鍛造美好的心靈、思想上花氣力,在樹立良好社會風氣上做文章,在培養“最美中國人”上傾情投入。“倉廪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老祖宗留下的這些智慧的語言,也在提醒我們,如果只有美的外表而沒有美的心靈,那不過就是沐猴而冠。

    因而,對於“最美中國人”,我們首先是要真心叫好;進而,自己也要身體力行,向“最美中國人”看齊,以讓“最美”流行,蔚然成風。平心而論,大多數的“最美”舉動是平凡的,我們都是可以做到的,關鍵是要有心有意,要肯往這裡想,要視為榮耀,勇於踐行。

    試想,如果人人爭做“最美中國人”,到處都有“最美中國人”,進了學校有“最美老師”教書育人,去醫院看病有“最美醫生”救死扶傷,遇到危險有“最美媽媽”出手相救,碰到難事有“最美公僕”排憂解難,我們的身邊就會處處春風撲面,陽光拂煦!

 

上一篇:向古代母親學教子:寬嚴相濟巧勸學
下一篇:方海權:因果就是智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