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在一切對境面前安穩自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修法的過程中,一定要時刻對照自己,然後去改變自己,這很重要。別人沒有錯,都是自己的錯。為什麼這樣說呢?別人對錯與否與你無關,如果你自己能把握住的話,誰也傷害不到你。如果把握不住,都會傷害你。實際上是你自己在傷害自己。你自己去分別、執著,心隨著它動,跟著它跑,這就是傷害。所以不管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都可以轉為道用,這樣都是好事。不能轉為道用,是你自己的問題。

    在一切對境當中,誰能把握住自己的心態,誰就是勝利者,誰就能解脫。把握不住,就是失敗者,就會痛苦。萬事萬物都在給你對境,主要看你能不能把握住,把握住了就是快樂,就是善,就做善業了;把握不住就是痛苦,就是惡,就造惡業了。

    不是沒有對錯,沒有善惡,關鍵是你以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去面對。這一切本來就是清淨圓滿的,你能將這一切都觀為清淨圓滿,那麼所有的一切都在幫助你,讓你成長。就像在《快樂之歌》裡講的那樣:有病、沒病,都是好;死、不死,都是好;有財富,沒財富,都是好。

    對一個修行人來說,財富無足輕重,黃金和牛糞等同。有財富也行,可以上供下施,可以做更多的事,幫助更多的人,也是好事。如果沒有財富,心裡就沒有壓力,沒有負擔,也是好事。假如今天要去一個地方,或者要離開這個世界,無牽無掛,多輕松啊!

    健康或不健康都好,都快樂。不健康也好,你在受苦的同時,就是在消除往昔的業障,在還往昔的業債,對一個修行人來說,這是好事,也是機會。如果沒有這些病苦、磨難,沒有這些坎坷,怎麼能生起出離心,怎麼能生起慈悲心,怎麼能感覺到輪回的苦,怎麼能感覺到眾生的苦呢?沒有這些甚深的感受,也只不過是說說而已,根本不可能有真正的體會。這也是我們一個修行的機會,這樣你才能知道輪回的苦,才能知道眾生的苦,才會深深地感受到痛苦的真相。然後,你可以修自他交換、自輕他重菩提心,這就是好事。健康無病也好,可以好好學修佛法,去做更多的事情,利益更多的眾生。

    現在還沒有死亡,沒有離開世間,那就好好學,好好修,去利益眾生,去幫助他人,去做好事。若是死亡來臨,要離開這個世界,那就到西方極樂世界,然後乘願再來,救度眾生,這樣更好,力量更是大得不可思議。對一個修行人來說,怎麼都是快樂的。內心裡只有快樂,沒有痛苦;只有輕松,沒有負擔;只有解脫,沒有障礙。在任何對境面前都一樣安穩自在,這才是真正的修行,真正的成就。

 

上一篇:印光大師:淨土法要全集
下一篇:鐘茂森博士:印光大師—臨終三大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