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真正比丘沒有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再看下文,「於(一)攝律儀戒中,在家菩薩受五戒與八戒」。這個八戒是八關齋戒,在家菩薩受的。「出家菩薩須受(一)中之十­戒與具足戒」。這個十戒是沙彌律儀十戒,沙彌律儀十條戒、二十四門威儀,要做到!具足戒是比丘戒二百五十條,受了要做到。但是比­丘戒能做到的沒有了,這個話不是我說的,蕅益大師說的。明朝那個時候,蕅益大師對於戒學下很大的功夫,民國初年弘一大師就學他老­人家。蕅益大師告訴我們,中國從南宋以後就沒有比丘,受比丘戒有名無實,叫名字比丘,真正比丘沒有了。蕅益大師受了三壇大戒之後­,他就把比丘戒退掉,為什麼?做不到,假的。傳授也不是真的,為什麼?比丘戒一定至少五個真正的比丘傳這個戒,你才能得戒,傳戒­的人就不是真正比丘,你怎麼會得比丘戒?受比丘戒自稱比丘,叫大妄語,你是騙人的,不敢。蕅益大師退了比丘戒,自己稱什麼?菩薩­戒沙彌,這是他一生對別人稱我的身分是菩薩戒沙彌。換句話說,沙彌戒他做到,菩薩戒他認真學習名實相符,不敢僭越,不敢冒充。他­的學生成時法師,是蕅益大師的侍者。所以諸位要曉得,你看中國歷代祖師大德,真正繼承他的傳法弟子,幾乎都是侍者。為什麼?只有­侍者跟他最親,生活起居東西全學到了,別人沒這個機會,老師對他的恩德是最重。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OO集)2011/2/24 檔名:02-039-0300

 

上一篇:淨空法師:為什麼要提倡《弟子規》
下一篇:淨空法師:現如今社會的教育問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