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生起出離心是利益眾生的前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出離心是對自己的一種保護。我們現在還在貪戀家人、貪戀世間的這些瑣事,但卻在找借口,認為我是在為眾生,我的家人也是眾生,我周圍的人也是眾生,我要度化眾生啊!其實,不是因為你有慈悲心,而是你太貪戀,還沒有放下家,沒有放下瑣事。我們不能找借口,若你能真正地為他人,為眾生,那是真正的在付出與奉獻,但這些說起來容易,做起來是很難啊。

    在講八關齋戒的時候也講過,你真正為他人、為眾生,不受戒也是一種功德。因為對於一個真正渴望解脫的人,真正懂得佛理的人來說,受戒是非常重要的,是一種最大的享受。但為了他人不起煩惱,捨棄這樣一個圓滿福慧資糧的機會,捨棄這樣一種愛好與喜樂,那是多大的犧牲和奉獻啊!所以那是一種功德。

    雖然我們講的是圓融的佛法,但有時候也擔心你們是不是有點太過分了,總在為自己找借口,這是在造業。若真正發心到位了,佛法就是一種活法,能夠將佛法融入相續,修行融入生活,相續變成佛法了,生活變成修行了,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但這些不是誰都能做到的。若是心不到位,心沒有真正轉念,佛法是佛法,相續是相續,修行是修行,生活是生活,互相都脫離了,連出離心都沒有生起來,還說我要利益眾生,那就是造業。因為雖然在行為上、形式上你是在幫助他人,實際上你就是在造業。你覺得自己沒有私心雜念,沒有造業,那只是你自己認為的。因為在沒有出離心,沒有破除我執,沒有放下自我之前,不可能沒有私心雜念,一定會有的!所以不要給自己找借口,不要妄想一步登天,要扎扎實實地按照次第來學修。

    有的人偶爾發發心,覺得自己已經開始利益眾生,已經開始弘揚佛法了似的。如果有一點點坎坷挫折,就開始抱怨,這就說明發心不到位。真正發心到位的人,他是無怨無悔的,因為他已經放下自我了,他已經沒有我了,還怨誰恨誰呢?還能後悔嗎?所以出離心很重要。

 

上一篇:達真堪布:人身真實的價值是學佛修行
下一篇:益西彭措堪布:心是業之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