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心律法師:佛祖說八苦故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祖說八苦故事

釋迦牟尼佛住世時,有五位國王,雖國界相近,但不相互攻打討伐,常互相友好往來,彼此都是好友。其中最年長的國王,叫普安王,跟隨釋迦牟尼佛修習菩薩行,其他四個年紀較小的國王,則常習邪行。普安王憐愍四小王,想要度他們。

一天,普安王請四小王上殿,共相娛樂,連續七日七夜。七日後,四小王一起對大王說:“我們還有很多國事要處理,請允許我們先告辭了。”大王就派人備好車馬,和群臣大眾一起給四小王送行。

半途中,普安王為了度四小王,說:“請各自說一下你們人生的願望和認為最快樂的事是什麼?”

一王說:“我希望能在陽春三月,樹木蔥綠鮮花滿枝的時候,在田野上游玩娛樂。”

另一王說:“我希望能夠常作國王,好鞍寶馬服飾端嚴,樓閣殿堂明亮輝煌,臣民圍繞左右,鐘鼓齊鳴,出入之時路人都傾心瞻仰。”

另一王說:“我的願望不一樣。我希望有好妻子好兒子,都端正無雙,我們一起共享天倫之樂。”

第四小王說:“我的願望也不一樣。我希望父母常在,有很多的兄弟、老婆和兒女,一起享受錦衣美食,聆聽美樂,共相娛樂。”

四小王說完各自的願望後,都詢問大王:“您的願望又是什麼呢?”

普安王回答:“我先說一下你們的願望,再說我自己的吧。你們一個人說在陽春三月,樹木蔥綠鮮花滿枝的時候,游戲原野;可是秋天來了樹木鮮花都會凋零落敗,所以不是長久之樂。另一個人說希望常作國王很威風;自古以來的帝王,雖然很神氣很快樂,但是當福德耗盡的時候,國家之間互相征戰討伐,瞬間國破人亡,所以這個不是長久之樂。另一個人說希望有好妻子好兒子,共享天倫之樂;可是一旦妻子兒子生了病就難免憂愁萬分,所以不是長久之樂。另一個人說希望父母常在,有很多的兄弟、老婆和小孩,一起享受錦衣美食,聆聽美樂,共相娛樂;可是哪天出了事,被關進牢獄,無人救護就悲慘了,所以不是長久之樂。”

四小王於是問道:“那麼大王的願望是什麼呢?”

大王答道:“我的願望是不生不死、不苦不惱、不饑不渴、不寒不熱,生死自在。”

四小王問:“這樣的快樂在哪裡?您應該是有明師指點吧!”

大王回答:“我老師的尊號是‘佛’,他就在附近的祇園精捨。”

四小國王聽了很歡喜,一起隨著普安王來到佛陀處,頂禮世尊後退坐一旁。聽世尊為宣說苦的真谛。

佛陀就給他們詳細解說,人生在世要經歷的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怨憎會苦、憂悲惱苦八苦。

五位國王,聆聽佛陀慈悲宣說人生八苦的真谛,心開意解,即證得初果須陀洹,皆大歡喜,作禮而去。

四小王隨即棄捨王位,將國政托付給弟弟,都出家學佛修行,每日精進不已。

 

上一篇:心律法師:佛教傳說中的財神—五爺
下一篇:心律法師:大智慧才有大收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