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再談曾國藩修身戒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再談曾國藩修身戒色

道光二十二年(1842)十二月。陳源衮新納了小妾,人稱貌若桃花。曾國藩得知朋友納妾,並且非常漂亮,心中艷羨不已,便登門一睹芳顏。到朋友家後曾國藩先聊了點學問,接著就誇朋友艷福不淺。這還不算,曾國藩還要一睹芳顏,朋友心中萬般不願,但耐不住曾國藩強說,便將新過門的小妾呼之而出。曾國藩見了大贊其美貌,還說了些挑逗的話,令人很難堪。當晚回家後,曾國藩在《日記》中寫到:猥亵大不敬。
               

回家後他又在日記當中寫到:聞色而心艷羨,真禽獸矣。       

曾國藩的妻子身體不是很好,時常患病。一次曾國藩參加進士同學的團拜,由於所拜之家鐘鳴鼎食、姬妾如雲,這使曾國藩“大開眼界”,使得曾國藩“喜色”之心油然而生,東張西望,頗失大雅。後來他又在日記中寫到:“是日,目屢邪視,真不是人,恥心喪盡,更問其他?”        

從以上看,剛過而立之年的曾國藩也有七情六欲,但是曾國藩很懂得克制自己,每每在日記中反省自己。曾國藩的這種反復好比“手淫心理”,想那事時心裡癢癢的,手淫完畢後又覺得無恥,深深的自責。這個心瘾是十分難戒的。然而曾國藩深知,要想成就大事業必須:截斷根源,誓與血戰一番。在此基礎上,曾國藩的老父又教誨其:“日節欲、節勞、節飲食。”使得曾國藩幡然醒悟,下定決心戒色,專心學問。

“喜色”對於男性來說首先是生理特征,隨著年齡的增長,對女性有著很強烈的好奇心;其次是心瘾,如果人整天沉湎在欲望之中不僅荒廢時間,而且導致神經衰弱,體質下降。

如此,人不節欲,與動物無二。節欲,能淨化校園;節欲能使人靜心明目,學有所成。

拿一根蠟燭、一盞燈油比喻人生是很恰當的。人在不斷的燃燒,只是有的人燈捻小點,有的人燈捻大點。生命應該燃燒的有質量.

 

上一篇:海濤法師說故事5:白毯女孩
下一篇:印光法師:《靈巖遺旨》參、贊古耀今【2】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