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因緣分為親因緣和疏因緣的差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因果是宇宙的真理

   一切問題都清楚了,見到了生命的本來,見到了宇宙的本來,這叫作“佛”,或譯為“佛陀”,佛陀是覺悟的意思,就有把宇宙人生一切問題都弄清楚了。
   幾千年前,這位把一切問題都徹底解決的人,叫作“釋迦牟尼佛”,當他大徹大悟之後,得到了答案,了解了宇宙、人生的道理,宇宙人生一切的事物乃無主宰,並不是閻王主宰了你的生命,也不是上帝主宰你的命運,但是也非自然,不是唯物所變化。一切萬有的生命和事物乃因緣所生。什麼叫因緣呢?“因”是前面一個動機;只要前面一動,連鎖的關系就來了,就是緣。因緣的連鎖關系如何來的呢?自己來的,無主宰,不是他力,也非自然。

   因緣又分為親因緣和疏因緣的差別。什麼是“親因緣”呢?自己的起心動念所作所為。例如一粒麥子,在那裡擺久了,它自動會起變化,非他力。但是,與他力也互相關聯,親因緣是由過去的時間、空間和自我累積,所帶來的種子,這其間的關系很復雜。種子生現行,現行又變成未來的種子,循環不已。
   什麼是疏因緣?“增上緣”與“所緣緣”以及“等無間緣”,屬於“疏因緣”,例如我們生命的來源,必須由男性的精蟲和女性的卵子相結合,再加上精神體三緣合和而成,此三緣是“親因緣”,精蟲和卵子所帶來父母的遺傳是“增上緣”。遺傳的因素對我們生命的影響也很大,人的思想、行為動作都會和父親或母親相象,有些人的個性則與父母完全相反,譬如父母很老實,生的孩子很調皮,這是否與遺傳無關?不,這是遺傳的反動,因為老實的人也有調皮的一面,只是他壓抑不敢發出來,到了下一代就發出來了。一個人生下來以後,其思想個性慢慢地受到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風氣的影響,這些因素乃屬於“增上緣”。
   還有一個“所緣緣”,現在的生命由於過去的種子生現行,前生所累積的習性和父母的遺傳以及所受到的教育和當代社會思潮的影響,種種因素加起來,形成了主觀的思想意識,再產生新的思想和行為,與別的人和事物發生牽聯,互相影響,這就是“所緣緣”。這些現狀又變成種子衍生下去,如此循環不斷,這也就是輪回的道理。種子生現行,現行生種子,永遠沒有間斷地轉,叫“等無間緣”。

   我們的生命就是這樣不停地輪轉下去,如果要了生脫死,不受這連鎖性的生命力量所束縛,必須要切斷了此因緣的作用,非常之難!……釋迦牟尼解決了這個問題,大徹大悟,生命得到自在。他得到了一個結論:“人即是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釋迦牟尼佛由三十二歲開始出來宣揚這個道理,當時在印度所受打擊非常大。佛說無主宰,非自然,他們以為釋迦牟尼佛為“無神論者”。其實,他們搞錯了,釋迦牟尼佛並沒有否定神的存在,只是他把神與人視為同一生命,平等無二,神與人同一本體。他提倡人要找到這個所有生命共同的本體,找到了這個生命的本體,叫作無上正等正覺,也叫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佛法不是迷信,而是大智慧的成就。(《圓覺經略說》P158—161南懷瑾講述)

 

上一篇:“最美女護士”:“天使之吻”救人一命
下一篇:學佛和放生使我福報大增,在一場驚心動魄的車禍中安然無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