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人從愛欲生憂怖!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言:“人從愛欲生憂,從憂生怖;若離於愛,何憂何怖?”又言:“人以愛欲交錯,心中濁興,故不見道。汝等沙門,當捨愛欲;愛欲垢盡,道可見矣。”“出家沙門,斷欲去愛。”“使人愚蔽者,愛與欲也。”

  諸如此類的詞句,不勝枚舉,佛門弟子耳熟能詳,大家縱使不盡信受奉行,也都不敢公開唱反調。但對於徘徊於三寶門外的世俗人,如何接受“斷欲去愛”的佛語?愛欲為何義?愛欲如何斷?對持異見者應怎樣去消解?

  愛與欲二者,異中有同,同中有異,愛的涵義廣泛,遍及三界有情;有欲即有愛,而欲唯限欲界。愛,包括自體愛、境界愛、後有愛;欲愛、有愛、無有愛。或以愛與欲同義,愛即是欲。如雲:“能離欲界欲,及離色界欲;入真谛現觀,能離一切欲。”這是把三界修所斷的煩惱叫做欲,斷絕一切修惑,愛盡涅槃,究竟解脫。如從狹義說,欲是五根所對的五種欲境——色聲香味觸,經論裡分為三類:“一、資產圓滿,二、自體圓滿,三、廣大殊勝有情供養圓滿。”如世人欲求青春永駐,體力勇健,色相端嚴,壽命長久,乃至未來生命的永續,即是“自體圓滿”的事欲。“資產圓滿”是以自體為本,希求外物資產,成為身心的受用,以滿足自我的享受欲、支配欲。如土地不動產、飲食、錢財、衣服、車乘等資產的擁有。其他,父母、夫妻、兒女、親友眷屬愛的欲求,是為“廣大殊勝有情供養圓滿。”欲界有情世間與器世間的存在,由個人身心,延伸到身心相關的家庭、社會以及自然界的物質,對這些產生愛欲,采取種種手段以遂所願,這是欲界有情之事欲。上二界有情,從初禅起,離欲惡不善法,即無諸欲——物欲、情欲存在。但離欲不即是斷愛,愛生則苦生,色無色界有情,仍未跳出生死輪回。所以說:欲只是障道法,愛才是生死根本;離欲而越欲界,尚未超出三界。

  阿含經說:“以欲為本故,母共子诤,父子、兄弟、親族展轉共诤。以欲為本故,王王共诤,民民共诤,國國共诤;彼因共诤故,以種種器仗轉向加害,或以手杈、石擲,或杖打、刀斫。”時不分古今,地不分中外,作為欲界人類,為了五欲的喜樂貪取,造成家庭、社會、國家的紛诤。人類的一切憂患、恐怖的問題,層出不窮,乃是有目共睹的事實。

  依唯識法相說,欲為五十一心所五別境之一,定義是:“於所樂境,希望為性,勤依為業。”當面對所欣樂之境,未得而欲得,已得而患失;於違逆可厭之境,已來者求其速離,未至者求其永不來。這種厭苦欣樂的心理,為一切有情所共有。基於趨樂避苦之欲,當然要勤奮努力,以求欲望的實現。“五趣雜居地”的欲界有情如此,上二界有情,從“離生喜樂地”的初禅,乃至四空處最高的“非想非非想處地”有情也不例外。如厭下粗苦障,欣上淨妙離的禅法進升,即出發於“欲”的業用。

  約有情生命延續的四食說,“意思食”即生存的意欲,很明顯地,人是活在希望中;有希望才能使生命延續不斷。如果一個人已經絕望,他也就活不下去了。欲的心所法是通於善、不善、無記的三性。貪無厭足,欲壑難填,固然令人造業墮落,但佛法的善法欲,卻是修證的重要因素。如人天乘人的勝進心,二乘人的出離心,菩薩行人的菩提心,也即是向上向光明、向解脫、向菩提的信願,憑此意欲而修行而證果。

  不過,佛教經論的“呵欲”、“離欲”、“斷欲”,應該是基於解脫的思想,而把欲當做障礙解脫的不善法。如男女的淫欲,社會的情欲,外境的物欲,這些都是趨向正覺的行者所要遠離、厭棄、斷絕的染污煩惱。雖然,佛法進修的層次不同,對欲的態度並不一致,如人天乘法主張節欲,在家居士受持五戒,允許受欲而禁止邪淫,即其一例;二乘法堅持離欲,如出家割愛辭親,捨離情欲與物欲;大乘法則強調化欲,如淨名居士示有妻子而常修梵行,也就是於欲離欲,在塵不染塵,“以出世精神,作入世事業”的菩薩精神。

  本來,“五欲妙境非真欲,真欲為人分別貪。”如俗語說,酒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色聲香味觸的事欲,如藍天白雲,鳥語花香,干卿何事?為何給芸芸眾生惹來這麼多的麻煩?真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可歎的是:世間盡多是庸人,凡夫俗子能做到不自擾者幾希?學佛是對人生世間的覺醒,出世的聲聞道與菩薩道,固然立志要做聖人,以證得阿羅漢果、無上佛果為終極理想,即使世間的人天道也不例外。例如世間正見,深信善惡、業果與三世的相續而外,還得正見有凡夫有聖人的差異。由於現前出世種子未成熟,暫以人天樂果為短程目標,事實上在五乘共法的修學中,已播下菩提種子,成為未來得度成佛的因緣。發心學佛,簡言之,即是不甘於凡愚,不願抱殘守缺,而以希賢希聖,轉染污成清淨,離迷情成正覺為目的。

  以上是對欲之內涵,作不同層面的分析。修學佛法的人,確信欲之不可縱,面對物欲、淫欲、情欲的欲境,如何實踐其節欲、斷欲、化欲的工夫?佛陀開示的對治法門,不出三學八正道,先以戒學克制欲境,淨化身口,次以定力化解塵欲,後以智慧證悟空性,悲智雙運,圓滿功德。唯識學上有五淨行的對治辦法,所謂多貪眾生不淨觀,多嗔眾生慈悲觀,愚癡眾生因緣觀,散亂眾生數息觀,我慢眾生界分別觀。釜底抽薪的辦法是定動智拔,唯有成就定慧,照見五蘊皆空,才能究竟度一切苦厄。五蘊既空,附屬於色蘊之一的五塵境界,那有不空之理?通達心理、物理、生理現象皆是緣起性空,則於諸欲境染情,無礙無著,不但離欲去愛,且化凡情染欲為無盡的慈悲;菩薩道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願行,便是從此而展開。

  六祖慧能大師答覆“在家如何修行”的問題,開頭即說:“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禅”。不明真意者誤解為:不必修戒定,持戒修定是小乘人所為,不是最上乘禅行者所應修。其實,戒的重要,如自由民主所必備的法治;離法治而談民主與自由,則國家秩序大亂;沒有戒行,放縱情欲,奢望解脫,絕無實現的可能。有人套用濟公傳的“酒肉穿腸過,如來心中坐”的台詞,宣揚“情欲中的佛心”,無疑是龍樹菩薩所說:“信戒無基,憶想取一空,是為邪空”,真是我佛罪人。

  戒是防非止惡的德行,戒行的純淨,需藉助於自淨其心的定學;有禅悅法喜,取代欲樂的貪求,肯定身語二業不會犯過。而徹底的離欲,務必直觀無常、苦、空、無我,轉無明為般若,轉愛染成大悲。如此自然諸欲不能染,愛盡解脫。三增上學,相資相成,如戒學,由別解脫戒、定共戒而道共戒,即戒即定即慧;定學,離五欲五蓋,從世間禅而出世間禅,豈非三學具足?慧學成就,聞慧得正見,思慧得淨戒,修慧得正定。三學次第,前前為後後之基礎,後後則為前前之目標。三學如鼎之三足,修學過程,或可偏重,但不可偏廢。佛門一向有信行人與法行人之分,也可說是重解與重行的兩類型人。其實,到達究竟,二者都是信智合一,解行相應的。佛法成就者,絕無有信無智的愚癡人,也不會有有智無信的邪見人。

  佛陀最後遺教:“依四念處住”;告誡弟子“以戒為師”的同時,又教以“當制五根,勿令放縱入於五欲。”“此五根者,心為其主,是故汝等當好制心……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我們從這一簡單的開示中,當可獲得修持要領,把握如何從諸惡莫作的戒行中,禁制情欲,遠離塵念,達到三業清淨,斷欲去愛之目的。約八正道的德行而言,以正見為導,也即是以智化情,以智導行,於日常生活中,智觀緣起,緣起故無常,無常故苦,苦故無我;了悟常性、我性不可得,當體即空,空即寂滅,終於“人從愛欲生憂怖”的問題解決了。

  一九九九年三月四日寫於山仔腳丈室 

 

上一篇:欲海沉冤—破除淫欲、情欲
下一篇:虛雲老和尚:戒淫法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