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開願法師:魔王波旬不遵循因果定律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開願法師:魔王波旬不遵循因果定律嗎

 

同修:魔王波旬是哪一道的?他不遵循因果定律嗎?

師:他肯定要遵循因果定律!魔王波旬很厲害,他的福報相當大。魔王都是在佛門修的,在佛門裡面修了很大的福報。當年釋迦佛在世的時候,在菩提樹下,八相成道,其中有降魔。魔是從哪來的呢?天上來的。有這麼一層天,叫魔天,佛經裡面講叫大自在天。魔王怎麼也生天了呢?其實他們的福報、善因很大,就是錯用了心。祖師們常講的:佛與魔就在一念之差而已。

魔王波旬受五陰魔的折磨,沒有擺脫。但他的福報又非常大,可以說是呼風喚雨,在這個六道裡面很自在,什麼事情他都能擺得平,因為六道的事情他都能夠有這個福報來應付,所以他很自在,就想讓這些六道眾生都變成魔子魔孫,不願意讓這些人修苦行,因為你要是出了三界了,就會比他的本領高了,所以他不想讓你出去。

他在我們這個六道輪回裡面,福報非常大,但是煩惱很多。跟他相應的,他會很歡喜。學佛,釋迦如來當年示現的是完全放下;魔王是一切的都要堅固地執著,這就不一樣。不一樣,魔王心裡面就非常發慌了:這個釋迦太子要不受他的掌握了,要超越三界了。他就急了,就來威脅、利誘釋迦如來,想讓他趕緊地再回到世俗裡面來。

所以我們要真正地明了:其實這個魔不是外面的魔,是自己的五陰變現出來的。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用錯了,就是魔;用對了,就是佛。這是究竟處。外來的和內心的感應道交就是果報。如果我們每天心想佛,眼看佛,然後口裡念著佛,是與佛感應道交,這樣魔王也拿你沒辦法,因為你是跟佛感應,所以你就能有機會超越他。如果我們沒有這個能力,又不求佛力加持,難免不落到魔掌之中。

那他具體是哪一道呢?哪一道都有,有大的有小的而已。魔是六識幻化而成的,也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那就不能夠降伏了,能夠降伏,說明六識是不固定性的。你的定力、你的願力大,魔就拿你沒辦法;如果你沒有願力,定慧達不到,魔來了,不論是哪一道的魔,你都吃不消。

我們不用管這些,認真、老實地去修,自自然然地也能降伏天魔,也能降伏外道。把這一切的煩惱降伏了,你就成就了。一切的障礙還是來源於我們自身的業習種子和感應。如果你沒有這個業力的話,不會感應過來的。你和佛菩薩有緣,你感應的就是佛菩薩的加持;如果我們跟其他道的眾生天天結緣,你感應的就是他們。

你看有一些人去給眾生施食、去觀想,去做這些事情,但是自己又沒有恭敬心,沒有力量,只是求一個福報:我要做這些就有福報,我做這些就能得到什麼好處。結果不但沒有得到福報和好處,還搞得自己臉色很灰暗,每天精神不振,看起來好像是其他道上來的一樣。這種現象很多啊,不是沒有,搞得神神叨叨:我要給眾生施食,要怎麼怎麼樣。結果自己又不明白這個方法和道理,就出事了,把自己搞得亂七八糟。這就是你感應錯了。

所以這件事情是對的還是錯的呢?也不對也不錯。有這個緣分、認認真真地去做了,不要有執著,能夠真正令眾生得利益了,也是正確的;不正確在哪裡?你有執著:做這個我能得到什麼福報?做這個我怎麼有這個感應了?那就忘失了本意。

比如說,三惡道的眾生(比如說鬼道),他沒有東西吃,我們去施食,就是請他的客,供養他。你供養完就完了,你還這樣、那樣地宣說,結果把自己搞得臉色灰暗、精神不振。供養完了,他得到食物,你的善事也做了,大家都圓滿了,就可以了,不要去神神叨叨的,那樣的話就是自己把自己給障礙了。

(2010年7月10日開願法師在東北主法放生給護生師兄的答疑)

 

上一篇:開願法師回答:精進放生,為什麼還有不好的果報?
下一篇:清淨法師:廟奴要出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