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開願法師回答:精進放生,為什麼還有不好的果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開願法師回答:精進放生,為什麼還有不好的果報?

 

同修:有位師兄一直跟著放生將近兩年了,她頭兩個月忽然懷孕了,檢查出來是葡萄胎。她說我一直這麼虔誠地放生,為什麼還是這樣的結局?請師父開示,像這樣精進地放生,為什麼還會有這樣的果報呢?

師:正常的,非常正常。因為我們現在是在種未來的因,未來結果。不代表我們今天種的因,好的果報立刻就得到了。現在這個果是過去的因,不能夠說用我們現在修的福來抵我們過去的過。

能不能抵?是能抵的。在什麼情況下能抵呢?我們覺悟的時候就可以抵。我們在沒有修到覺悟的時候,我們只在做的時候,是在種未來的因,能改善我們現在的果——可以大災化小,小災化了,不可能一點都沒有的。如果一點都沒有的話,除非我們立刻開悟、證果了,就不受這個果報了。現象會不會有呢?現象肯定會有。

這就是“一個字說錯了,墮五百世的野狐身”。有人問:“大修行人落不落因果?”他說“不落因果”,結果說錯了。其實不是他說錯了,是他就認為他是大修行人,不落因果。這是錯的,大修行人也不能逃脫因果,這叫“不昧因果”。佛成佛了,來世間度化眾生,他也在示現因果。他和提婆達多就是因果,他還有三個月的馬麥之報,三天頭疼,都是因果的一種展現。佛很清楚。

所以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不願意種一點惡的因,把惡的因全部避開了,所以未來的菩提道順通。菩薩不怕果,為什麼不怕果?因為果是以前的因。以前種下因了,必然要結果。果報來了以後怎麼辦?逆來順受。來好的,很好,這是過去的善業;來不好的,也很好,消業障,把這個業障報掉了,未來就都好了。

眾生則不一樣。眾生種因的時候,造作的時候,不分善的惡的,高興怎麼來就怎麼來,不怕種因。如果種了惡因、做了惡事了,果報現前了就痛苦了——哎呀,我怎麼能夠這樣呢?開始怨天尤人了,他想我自己沒有做壞事呀?不可能沒做壞事就有惡報的,是你忘了!你忘了不代表大自然把你忘了,不代表你的業力把你忘了。所以說,這些不奇怪,更不能夠因為這些而退心,說我做事不靈了,不是不靈,是你現在的耕耘,將來會收到好的果報的。

尤其是初學的人,遇到一些障礙,他會退心:你看我也放生了,我也念佛了,為什麼反而不順?甚至我很發心做佛家的事了,我為什麼還會有損失,還會有災難?你不知道,有可能你要不做的話,這個災難更重、更大!這叫重罪輕報。這是真的。

我們沒遇到佛法的時候,我們有可能生生世世地輪回,那個報重!我們遇到佛法,有可能這些我們現生就受到報應了。現生我們這個果就成熟,就報掉了,將來就沒有了。如果不遇到佛法的話,我們還不知道這個事實真相,還在痛苦裡面掙扎著,因為對這些現象不理解,或者對這些事情放不下。

我們現在明了了,這些都是過去的業緣,好的也好,壞的也好,不用去管它了。認真地把現在的做好,認真去做,相信未來就是好的。千萬不能夠因為有一點障礙,就以為佛菩薩沒有照顧自己,不靈。這是錯誤的。我們要認識到,有一點障礙是正常的。

就像我們弘法利生有一點障礙,很正常。為什麼?我們在修福,過去的業障肯定要障礙你。障礙你,你能突破,你就進步了。所以不能說我為別人,我就沒有障礙了,有!這個障礙是自己的。為別人其實真正地是為自己,我們眾生還不是真正明了而已。沒有自己,你為別人,別人才是真正的自己。明白以後,這個障礙自然就化解了,再勇猛精進,認真修學,這才是正道。

過去的,就不用再去刻意地關注,或者怎麼樣去對待,因為已經過去了。你認真地把現前的生放好,佛念好,就是對過去的一種回向,就是對未來的一種加持,他們該得到的自然就得到了。不是說我們求,立刻就能怎麼樣,沒有那麼快速的。因為我們眾生無始劫的業力很強,業障很多,有一點障礙,需要把它突破了,你才能夠往前進。

不要追求什麼神通感應:佛來了,菩薩來了。這些現象有沒有?不可以說有,也不可以說無,也有也沒有。有是為了給眾生增加信心,沒有是不讓一切眾生執著。一執著就壞了,佛菩薩用種種的化身善巧方便,是把你接引入門,接引入門了以後,破迷開悟!你破迷開悟了就好了。這是佛菩薩的八萬四千法門,選一個法門把你引進門,然後再教你應該怎麼樣才能有成就。

所以說不是放生了以後才會出現這個現象,這個想法就不對,不能說我以前沒放生沒有這個事,我放生有這個事了。不是放生放來業障的,這是一個錯誤的認識,不放生有可能這個業障更重。放生了,它該來的時候,你業力沒轉,還是要來。

(2011年1月8日給北京義工的答疑)

 

上一篇:開願法師:做義工沒時間做功課,是否影響修行?
下一篇:開願法師:魔王波旬不遵循因果定律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