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12觀音法會《金剛七句祈禱文》的意義與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在這裡給大家講解《金剛七句祈禱文》。《金剛七句祈禱文》我們連續共修了好幾年,它是祛除違緣障礙最好的方法。現在是末法時期,是五濁惡世特別熾盛的時候,我們面臨著危害——不僅是對生命的危害,還有對慧命的危害。

這幾年世界上不斷出現災難,以後世界上的各種災難會越來越多,因為眾生現在造的業非常嚴重。佛在經中講過,蓮花生大士也有這樣的預言,以後會出現瘟疫、戰爭、饑荒等種種災難。這樣,我們的生命將面臨重重危害。 

對一個修行人來說,這都不是什麼特別可怕的事情。失去一條命算什麼?但是對於修行人來說,慧命是非常重要的。現在世界上的人,邪思邪見特別嚴重。什麼叫末法時期?就是法弱魔強。什麼是法弱魔強?就是正知正見少,邪知邪見多。所以現在眾生的邪思邪見特別嚴重,幾乎沒有什麼正知正見。我們現在面臨的是斷除慧命的危害。 

所以應該念誦這一殊勝的祈禱文,這也是為了世界能夠和平、平安。世界和平了,我們才能學佛修行。其實失去一條生命不算什麼,但是我們很多人還沒有真正成就,失去了生命就意味著失去了解脫的機會。我們在講“暇滿難得”的時候講過,人身是解脫的機緣,如果失去了,我們不單單是失去一條命,而是失去了解脫的機會,所以我們一定要重視。 

我們若是能一心祈禱,一心念誦《金剛七句祈禱文》,不僅能迎請到蓮花生大士,而且能迎請到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能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我們通過堅定的信心和信念的力量,也可以說通過諸佛菩薩的加持力,能夠消除世界上的這些災難。這樣,既拯救了世界,也拯救了我們自己解脫的機會。 

《金剛七句祈禱文》的意義非常深,它不僅僅是祈禱文。通過念誦《金剛七句祈禱文》,可以領悟、證得本具的智慧與光明,可以拯救我們的慧命,令我們在今生就能獲得圓滿成就。所以我們要好好地念誦,好好地修持《金剛七句祈禱文》這個法。 

好多人都在發心,在念《金剛七句祈禱文》,但是並不知道它真實的意義。今天,我在這裡給大家講解一下《金剛七句祈禱文》的意義。 

它只有七句,所以叫《金剛七句祈禱文》。再加上蓮師心咒,一共有八句。“金剛”是不壞的意思,所有的違緣、障礙都不能毀壞它,但是它能毀壞、祛除所有的違緣和障礙。

《金剛七句祈禱文》有外義、內義和密義。 

外義

外義主要是字面上的解釋。字面上的解釋一共有七句,開頭還有一個“吽”字。

第一句“邬金剎土西北隅”,講蓮師出生之地;

第二句“蓮莖花胚之座上”,講蓮師降生之方式;

第三句“稀有殊勝成就者”,講蓮師殊勝之成就;

第四句“世稱名號蓮花生”,講蓮師名稱的殊勝之處;

第五句“空行眷屬眾圍繞”,講蓮師之眾眷屬;

第六句“我隨汝尊而修持”,講對蓮師堅定的信心,懇切祈求與蓮師不二的成就;

第七句“為賜加持祈降臨”,講蓮師加持賜予我成就。 

以上是這七句各自的含義,在字面上這樣理解。 

“吽”字是蓮師的種子字,用蓮師的種子字和蓮師溝通,祈請蓮師心中放光加持我。什麼是祈請?要有堅定的信心。蓮師心中放光加持我,什麼是蓮師的心?也就是我們的本性、佛性。蓮師放光,光指什麼?指我們本性、自性當中所顯現的一切。這一切顯現都是蓮師在放光,也就是我們本性的顯現。有這樣一個覺悟的心態就是加持,你當下就能解脫煩惱,解脫痛苦。這是真正的蓮師放光,也是獲得了加持。但是在這裡也可以這樣理解,我們一心一意地祈請蓮師,蓮師放光了,加持我了。這是在字面上解釋。通常解釋的話,可以這樣理解:祈請蓮師心中放光加持我,一念“吽”的時候與蓮師溝通,蓮師發光照耀我們,我們能夠獲得蓮師不可思議的加持,祛除了修行上的種種災難和違緣。 

第一句,“邬金剎土西北隅”,講蓮師出生之地。

蓮師出生之地,是古印度的邬金國西北方向,充滿八功德水的達納閣夏海中。 

第二句,“蓮莖花胚之座上”,講蓮師降生之方式。

蓮花盛開於蓮莖上,蓮師誕生於蓮花之花蕊、花瓣當中。十方諸佛的功德和加持都總集融入於阿彌陀佛的心間。阿彌陀佛心間又發五色的虹光,罩住蓮花,化成蓮花生大士。蓮花生大士是十方諸佛功德力和加持力的總集,也是從阿彌陀佛心間發光幻化出來的。阿彌陀佛化光,在光端上幻化出來的蓮花生,這就是蓮師降生的方式。蓮師是怎樣降生的?他是十方諸佛功德的總集,是十方諸佛力量的總集,也是從阿彌陀佛心間幻化出來的化身。阿彌陀佛為什麼要化現這樣一個蓮師呢?也是為了度化我們這些末法時期的眾生。 

第三句,“稀有殊勝成就者”,講蓮師之成就。

蓮花生大士降生以後,自然成就自他二利,並且顯現如蓮師八變不可思議的身相度化眾生。八種不同名稱的蓮師,都是蓮花生化的。以各種形象去度化眾生,這就是蓮師不共的成就。他降生的同時,當下獲證了與金剛總持無二無別,這樣稀有、不可思議的成就。金剛總持是最高的境界。

第四句,“世稱名號蓮花生”,講蓮師名稱的殊勝之處。

蓮師隨後以蓮花生之名而被普遍稱揚,他不是以父親之因,母親之緣降生的,而是以自力自然顯現的。他沒有父親,也沒有母親,主要以自己的悲心、願力而幻化的。 

他為什麼誕生在蓮花裡?蓮花出淤泥而不被染污,蓮師化現在六道裡,但是沒有被六道染污。佛菩薩也在六道裡,但是沒有輪回之苦。佛菩薩是以悲心和願力而來的,凡夫是以貪欲與業力而來的。以貪欲與業力而來的就是痛苦的,以願力而來的就是不痛苦的,不屬於輪回,也可以叫涅槃。 

因業力而來是不自由而來,是痛苦的;因願力而來是自由而來,是快樂的。輪回和涅槃,一個是痛苦的,一個是快樂的。在六道裡受苦叫輪回,在六道裡不僅不受苦,反而快樂,這叫涅槃。願是自己發的,是自願來的。為什麼蓮師要誕生在蓮花裡?也說明了這樣一個真理。這就是蓮花生。 

第五句,“空行眷屬眾圍繞”,講蓮師之眾眷屬。

蓮師恆常被空行等眷屬重重圍繞。蓮師有很多浩瀚無際的眷屬。這些都是大成就者,有男性也有女性,男性是勇士,女性是空行。我們念《金剛七句祈禱文》的時候,不是祈禱、迎請蓮師一個人,蓮師是被空行、眾眷屬圍繞,那個景象非常莊嚴,非常不可思議。 

第六句,“我隨汝尊而修持”,講對蓮師堅定的信心,懇切祈求與蓮師不二的成就。

我”指祈禱者。以具足的信心——清淨信心、欲樂信心、勝解信心而祈禱。祈禱的時候,有沒有具足三種信心?有沒有以這三種信心而祈禱?若是沒有這樣的信心,祈禱也沒有意義。主要是以三種信心在心裡意念。 

我隨汝尊而修持”,這個時候也發願了,追隨您的足跡。追隨什麼足跡?蓮師的足跡就是發願、行菩提心,這個我們沒有重視,沒有理解。我們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以堅定的信心祈請、發願,要跟隨你,跟你學。最近幾年,我們每年都念誦10萬遍金剛七句。有沒有這樣去發心、發願,去祈請? 

第七句,“為賜加持祈降臨”,講蓮師加持賜予我成就。

救護和我一樣在三苦大海中的無量眾生。眾生生在六道的三苦大海中,無論是三惡道還是三善道,都不離變苦、行苦、苦苦這三大根本苦。包括我們現在若是沒有真正獲得解脫,也在感受三大根本苦。有沒有覺察到這些苦?我們沒有覺察到,所以生不起出離心。 

佛講苦、集、滅、道四谛,首先講的就是苦谛,首先要認知苦,要感覺苦。真正了知了苦,才會真正找苦的原因。這些煩惱、我執是痛苦的根本,這就是集。然後會想辦法去掉這樣的苦根,這講的是道谛。這個時候你才會真正地去尋找正法,之前不會尋找的。你真正找到了正法,才能祛除痛苦,就是祛除煩惱和我執。道就是無我和空性的智慧。有無我和空性的智慧才能斷除我執和法執。我執和法執沒有了,煩惱就生不起來了,也就不會造業了。不造業就沒有輪回,就不用感受苦了。解脫苦,沒有痛苦了,這就是滅谛。這些就是四谛。六道的眾生感受的三大根本苦,是基本的苦。 

蓮花生大士和十方諸佛都具足大智、大悲、大力。沒有大智,就不知道眾生真正的苦根;沒有大悲,就沒有救度眾生的心;沒有大力,就沒有救度眾生的能力。 

為賜加持祈降臨”,祈請具有大智、大悲、大力的蓮花生大士降臨,以身語意三門加持我等,度化我們,猶如化鐵成金。加持我,讓我解脫,讓我成佛。就是凡夫變成佛的意思。 

第一句,講蓮師的出生地;第二句,講蓮師降生之方式;第三句,講蓮師的殊勝成就;第四句,講蓮師殊勝之名稱;第五句,講蓮師的眾眷屬。這都是我們祈禱的對境。第六句、第七句以三種信心祈請,然後心裡發願:“我唯一的怙主啊!我將追隨您的足跡而修持。”自己有堅定的信念,有廣大的願,然後再祈請加持。“蓮師,您具有大智、大悲、大力,祈請您降臨,賜予我身口意的加持,讓我解脫,讓我成佛。” 

沒有前面堅定的信心和廣大的願很難。心不定,心量沒有打開,蓮師怎麼加持你?怎麼讓你成就?祈禱也不是很容易就能做到的。 

然後念蓮師心咒,“格熱巴瑪色德吽”。“格熱”是上師的意思;“巴瑪”是蓮花的意思,就是蓮花生大士名字的開頭;“色德”是悉地、成就的意思。“格熱巴瑪色德吽”是懇請上師蓮花生大士賜予我成就。這是字面上的理解。我們以堅定的信念祈禱能獲得加持,能祛除災難,祛除修行上的違緣。這是通常的一種解釋,也可以說是外義。 

內義 

主要是以智慧,以一個覺悟的心態去拯救自己的慧命,去證得自己本具的智慧。也是站在道上解釋。這個道也不是一般的道,完全是站在大圓滿法的角度講的,境界非常高。 

吽”是根本智,一念它就能喚起根本智,根本智就是本來具有的智慧。它是輪回或涅槃的根。無論屬於輪回的,還是屬於涅槃的,一切都是從根本智中顯現的,都是根本智的體現。本具的智慧,也是指我們的佛性。屬於輪回的是不清淨的顯現,屬於涅槃的是一些清淨的顯現。無論是清淨的顯現還是不清淨的顯現,都是根本智的一種體現,佛性的一種顯現。“吽”是輪涅一切法的本體,輪涅一切顯現都是從這裡顯現的,都是清淨的,平等的,一樣的。清淨與不清淨,順境與逆境,沒有差別,都是一樣的。都是一個本體。念“吽”的時候,要領悟、證得這樣一個真理。 

第一句,“邬金剎土西北隅”。“邬金剎土”是指我們的心性——心之本性。“西北隅”,西方指輪回,北方指涅槃,“隅”指西北的交界,邊界指超越。我們的心性超越了輪回,超越了涅槃。心性本來具有大智大悲。大智大悲這樣一個雙運,原本沒有墮落兩邊——沒有墮落輪回三有邊,也沒有墮落涅槃寂滅邊。小涅槃是羅漢的果位,是寂滅。小羅漢雖然脫離了輪回,擺脫了三有,但是落入了寂滅邊。但是我們這個佛性、心性(心性就是佛性,就是我們的本性。無上瑜伽裡主要是講心性,心之自性),它是智悲雙運,以智慧不落輪回,以悲心不入寂滅,不入兩邊。就要領悟這樣的真理。“邬金剎土西北隅”。邬金剎土西方和北方,是輪回和涅槃。但是蓮師不是出生於西邊,也不是出生於北邊,而是出生於西北交界的地方。“隅”就是界,它說明什麼?就是心性不墮落兩邊的意思。這是它的意義。 

第二句,“蓮莖花胚之座上”。這裡有蓮莖、蓮花、蓮蕊。“蓮花”指本淨空性,“蓮蕊”指本覺光明,“蓮莖”指二智雙運。本淨空性和本具光明是雙運的,大光明和大空性是雙運的,一體的。從顯宗的理念、觀念裡講的話,就是顯現和空性是一體的。在《心經》裡講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在密宗裡,主要是講的是大光明。顯現上是大光明,不是一般的顯現,而是清淨的景象,清淨的顯現。 

本淨空性,本覺光明,二智雙運。蓮蕊和蓮花、蓮莖。蓮莖就托著蓮花和蓮蕊,到蓮莖的時候就一體了。這表示什麼?表示本淨空性和本覺光明這兩個是不二的,一體的,雙運的,無別的。它就說明這樣一個真理。念的時候,你要領悟這樣的一個真相。 

第三句,“稀有殊勝成就者”。稀有心性乃自生之光明大圓滿,光明大圓滿指我們的心性,心之本性。除了心之本性以外,沒有光明大圓滿。也就是絕對本質之根本智。光明大圓滿也就是根本智,根本智也就是光明大圓滿,也就是心性,心性是光明大圓滿,心性是根本智。也就是第四灌頂義。第四灌頂是句義灌頂,也是最高的境界,就是佛的境界。 

為什麼說無上大圓滿?為什麼說九乘之巅?為什麼說果為道?這是第四灌頂義。它是九乘佛法的果,是九乘佛法所追求的果位。小乘:聲聞乘,緣覺乘。小乘是為了進入大乘。大乘,顯宗是為了進入密乘。密乘,外密是為了進入內密。內密:瑪哈瑜伽、阿努瑜伽和阿底瑜伽。阿底瑜伽是無上光明大圓滿。瑪哈瑜伽,阿努瑜伽也是為了進入阿底瑜伽。阿底瑜伽是最高境界。阿底瑜伽裡,第四灌頂單獨拿出來,然後就直接修了,所以是果為道。 

真正修大圓滿正行的時候,沒有過程,當下就是。大圓滿是頂峰,已經到頂峰了,沒有何處可去,再走就往下走了。光明大圓滿也就是根本智,也是第四灌頂。四灌頂主要是密法裡講的,尤其是無上瑜伽裡講的。其他的幾個灌頂,主要也是為了第四灌頂。第四灌頂就是光明大圓滿,也就是我們的根本智。這樣一個究竟的果位,所以稀有,不可思議。“其法爾恆為一切佛心之根本”。光明大圓滿也好,根本智也好,第四灌頂義也好,一切,恆時,就是永遠,任何時候都是。一切佛心之根本,蓮師證得了金剛總持境界,無二無別的成就,成就了光明大圓滿的境界,所以是稀有成就。 

光明大圓滿、根本智、第四灌頂義,這三個都是一個意思。這個永遠是一切佛心之根本,就要領悟這樣一個真理,明白這樣一個道理。證得金剛總持境界無二無別的成就,金剛總持也是密宗裡最高的境界。

第四句,“世稱名號蓮花生”。心性乃三世諸佛之根本,而本性猶如蓮花開敷,也是講心性。心性是三世諸佛之根本,猶如蓮花開敷,遍布法界,哪裡都有。 

我們找心的時候,不要向內找,你找不到,心到處都有,一切都是你的心,都是心之自性,都是心的顯現,都是心的幻化和游舞。這就是“世稱名號蓮花生”這句話的意義。 

還有一點,你必須了知蓮花生大士是真佛。什麼是真佛?本性就是真佛,真正的蓮花生大士是我們的本性。你去認知,去證得,才能找到真正的蓮花生大士,你才能真正和他相應。 

第五句,“空行眷屬眾圍繞”。根本智具有不可思議的特質,依它變化可分為五智。五種智慧也是它的變化,依它而分。本有覺智也是根本智,在法界虛空當中,它持續不斷地放射出無量無邊的能量。你沒有必要向佛求加持,這一切一切都是佛,都是根本智的顯現,都是有加持的,都有力量,都不可思議。所以不用分別這是佛、那是凡夫;這是好、那是壞,都是一樣的。 

蓮花生大士就是我們本具的智慧,依他可以幻化,分五種智慧,五種智慧都是他的眷屬。他也是我們本有的覺智,也就是蓮花生大士,他在法界當中、虛空當中持續不斷地放射出無量無邊的能量,都是蓮花生大士的加持。哪一個不是他的顯現?哪一個不是他的能量?就是自己的心胸沒有打開。你以一個開放的心態去接受的話,那都是蓮花生大士的顯現,都是他的能量。 

我們經常懷疑:“我祈請他,他能不能來啊?來了他能不能給我加持啊?加持了我能不能得到啊?”我們平時就是這樣講的,不管是佛,還是蓮花生大士,無處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你明白了這個道理,你才相信這些,之前不會的。“佛無處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誰相信啊?都不相信。為什麼?就是自己心量沒有打開,智慧沒有打開!沒有真正地去證悟這樣一個真理。所以沒有信心。佛無處不在,哪裡都有,包括你身邊這些最討厭的眾生都是佛。你自己沒有認識到。也許你最恐懼、害怕的這些也是佛。我們經常害怕,是不是有災難了,是不是有地震了?是不是有海嘯了?是不是得絕症了?也許這都是佛,也可以說這都是我們本具智慧的一個能量。 

第六句,“我隨汝尊而修持”。了悟此根本智之不變本質,並以不變之信心而禅修,以證得圓滿的果位。根本智是一個不變的本質,你明白了,對此道理,對這樣一個真理生起了定解、信心,以這樣一個心態去修持、禅修,才能證得圓滿的果位。 

汝尊:蓮花生大士,就是根本智慧,我們本具的智慧,它是諸法的不變本質。對這個道理生起了定解,你真正明白了,真正證悟了,才會有定解,這樣的狀態下修這叫禅修。這樣才能證得究竟的圓滿的一個果位,就是佛果,密宗是雙運金剛持這樣的果位,也可以說金剛總持這樣的果位。 

第七句,“為賜加持祈降臨”。什麼是加持?淨化顯相纏縛,回歸根本智。顯相之纏縛,帝洛巴給那諾巴講的:顯現沒有纏縛我,沒有束縛我。纏縛、束縛我們的是什麼?對顯現的執著。一切顯現都是空性。若是你都視為真有實有,這樣顯現不了本具的智慧,這就是障礙,障礙了這樣的一個真理。要什麼加持?斷除對顯現的執著,去證悟空性,回歸當初。這就是加持。 

加持祈降臨,祈請降臨指令我悟見法性的意思。你證悟法性了,證悟這樣一個真理了,這就是真正的迎請佛菩薩,這就是佛菩薩真正的降臨。現在我們給佛像開光也是,你真正證悟法性了,這才是真正的開光。佛像本來就是佛,不用在一個清淨的剎土裡迎請過來然後溶入佛像裡。一般的解釋也有這樣的。念一些儀軌,在一個清淨的剎土裡迎請,然後佛到來,溶入佛像裡,像和佛無二無別了,再供就是供真正的佛了。證悟法性了,這個佛像本身就佛,本來就是佛。 

我們在修法的過程中,也迎請諸佛菩薩。迎請諸佛菩薩也是,若是你有這樣一個覺悟的心態,你眼前所顯現的,或你的見聞覺知當中所顯現的這一切都是佛菩薩,沒有別的。迎請也是,自己形容一下,自己提起這樣一個正念就可以了,不是要從另外一個地方迎請到這個地方來。凡夫的境界是有分別的,這是不清淨的剎土,那是清淨的剎土;這是凡夫住的地方,那是佛住的地方。所以把佛迎請到這裡來加持我們,最後再送回清淨的剎土。剛開始我們是凡夫,還有這樣分別的心態,所以要這樣去修。現在很多人在修密法,修密法有這樣一個覺悟的心態,這個地方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你眼前的人就是阿彌陀佛、無量光佛。最後就是這樣。 

“格熱巴瑪色德吽”。“格熱”指本體空性,也就是法身佛;“巴瑪”指自性光明,也就是報身佛;“色德”是悉地、成就的意思。“悉地”指大悲遍滿,也就是化身佛,“吽”是五種智慧,法界性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做智。 

在無上瑜伽、大圓滿法裡,本體空性就是法身佛,自性光明就是報身佛,大悲遍滿就是化身佛。蓮花生大士也有法身蓮花生大士,報身蓮花生大士,化身蓮花生大士。法身蓮花生大士就是我們本具的智慧,也就是我們本具的自性、本性。法身就是本體空性。蓮花生大士是真佛,真佛是自性。報身五方佛也是蓮花生大士。化身就多了,化身有清淨的,也有不清淨的。一切的一切現相都是化身佛。所以,這裡的“格熱巴瑪色德吽”,“格熱”是法身,就是本體空性;“巴瑪”是報身,就是自性光明;“色德”是悉地,是化身,就是大悲遍滿。 

本體空性是法身;自性光明,一切都是大光明,是清淨的、圓滿的,認識到了就是報身。一切,包括不清淨的顯現,都是大悲和願力的顯現,都是佛菩薩為了度化眾生而顯現的,包括順境逆境,都是成就你的助緣,都是圓滿你的助緣,都是佛給你的加持,這是化身。這是內義。內義主要在道上解釋,站在這個角度講的意義。 

但是剛才講的都是心性,講的都是本具的智慧,都是站在大圓滿法的境界裡講的,所以都特別高。 

密義 

密義是在果裡,也可以說是在圓滿的境界解釋它所涵蓋的意義。 

吽”本體上也是根本智,顯現上是非常殊勝的果位,金剛身等。 

第一句,“邬金剎土西北隅”。令心覺醒、豁然開朗,茅塞頓開,這是“邬金”的密意。“西北”,西主要是輪回,令心覺醒,可自輪回泥沼之沉淪中解脫。輪回泥沼,輪回西,解脫北。“隅”,超越輪涅之境。也是超越輪回和涅槃。涅槃主要是寂滅,小涅槃。這裡“邬金西北隅”,淨除一切染污,滅盡一切幻相,切入法界。當下就淨除一切垢染,滅盡一切幻相。切入,就是直接融入法界,令心覺醒,讓自己輪回中獲得解脫。這個解脫不是一般的寂滅,遠離輪回涅槃的這樣究竟的果位,也可以這樣解釋。在這裡,也可以解釋為淨除一切染污,滅盡一切幻相,切入法界,這就是“烏金剎土西北隅”的密意。 

第二句,“蓮莖花胚之座上”。一切音聲皆清淨,以成語之壇城。蓮花是語壇城。一切音聲皆清淨,這叫語壇城。這裡有蓮花、花蕊、蓮莖三個。蓮花的含義、密義是什麼?就是一切音聲皆清淨。這是語壇城、佛語的壇城。一切意相(就是思想)皆圓滿,就是意壇城。一切現相皆成熟,身壇城。這是蓮花莖,佛三密,語壇城、意壇城、身壇城。一切顯相,都是清淨的,也是三金剛,也可以說一切現象都是佛身的壇城;一切音聲都是清淨佛的語,語壇城;一切思想意念都是佛圓滿的智慧,意壇城。佛身、語、意三壇城,這叫佛之三密。蓮花、蓮蕊、蓮莖涵蓋這三個密義,你去領悟,去證得。 

第三句,“稀有殊勝成就者”。證得根本智,通達平等無二之境,斯乃不可思議、稀有的意思。證得根本智,乃成就因果不二之無上成就,此即金剛總持位。這就是成就,證得根本智慧。這個時候,是成就因果不二之無上成就。因果不二,因和果也是無二無別,這樣的一個金剛總持位,金剛總持位是密宗裡講的最高的境界,就是佛的果位。 

第四句,“世稱名號蓮花生”。此成就乃以自生究竟蓮花生之名而普受稱揚。 

第五句,“空行眷屬眾圍繞”。其性乃不離本初地,而由根本智生起無盡力量,顯現輪涅諸法。“其”指蓮花生,其自性不離本初地,也就是本來的面目,其性乃不離本初地,而有根本智而生起無盡力,顯現輪涅諸法。不離本初地也就是本來的面貌,而由根本智,生起無盡力量,顯現輪涅一切諸法,一切輪涅諸法都是從根本智慧中顯現,如無限之虛空,展現其能量。 

第六句,“我隨汝尊而修持”。若通達根具之義理與果證之實事,安住其中,如如不動。真正證得了本具智慧的時候,真正回歸當初的時候,諸法本來就是清淨的,本來就是圓滿的。就像在金洲中找不到石塊一樣。你特意找不清淨、不圓滿都找不到。 

不清淨的是自己的心,不圓滿的是自己的心。諸法的本性,原本就是這樣清淨、圓滿的。密法裡講大光明。光明代表清淨,一切境相都是清淨的,這個時候才有大光明的境界。 

什麼是大圓滿?一切顯現,無有缺陷,無有不足,都是當下具足、圓滿。這就是大圓滿的境界。 

可止息一切幻有之染相,唯本初純淨之相自然顯露,一切幻象,幻有之染相,染污的相都會止息,停止、息滅,剩下的唯一的就是本初純淨的相,自然它就顯露出來。萬裡無雲萬裡晴。顯露出來就是這樣。一切業纏及煩惑憂苦皆得解脫。“業纏”就是業力的纏縛,自然就解開。一切煩惱疑惑都自然就消失。一切憂苦,憂慮、痛苦自然就解脫,自得解脫。一切事業任運圓滿成就,法身常駐。一切利益眾生的事業,也是任運而成,不用特意,就自自然然的成。 

前面說的是“我隨汝尊而修持”。“汝尊”指我們的本覺智慧,“隨”指證得。這個時候,當下解脫,一切圓滿。 

第七句,“為賜加持祈降臨”。就是一切諸法,皆以四金剛壇城(佛之金剛身、金剛語、金剛意、金剛根本智)之形相。一切諸法,皆以四金剛壇城之形相。就是佛的金剛身,佛的金剛語,佛的金剛意,佛的金剛根本智之形相。諸法都是。顯宗裡也講,處都是好處,事都是好事,人都是好人,就是這個意思。佛身、佛語、佛意不是我們想象中的身語意。它們代表什麼?就是清淨、圓滿,沒有別的。為什麼用金剛來說明呢?也就是我們本性、佛性。也就是本具的智慧,也可以說是它的能量。 

自心根本智之加持而顯現。這是加持的意思。此乃由證得本初地,回歸當初,一切當下圓滿。自性本體之果位,而成就如是功德。這是祈請降臨的意思。 

格熱巴瑪色德吽”。“吽”是通達方便與智慧。“格熱”是無上。“巴瑪”是蓮花,無染。“色德”是無上無染究竟之成就。通達方便與智慧,然後證得了這樣一個無上無染究竟之成就。 

金剛七句的外義是字面上的解釋;內義是意義上的解釋,是從道的角度講的;密義是更深的意義,是果,是究竟的境界。 

金剛七句含義非常深,八萬四千法門都包含在這裡。這不只是一種祈禱,還有往外祈禱和往內祈禱。往外祈禱是求加持,往內祈禱是求智慧。 

這就是金剛七句的含義,我們今天在這裡簡單地講解了。 

首先我們要先明理,然後再念誦,再去修這樣一種智慧,一個境界,就能遣除外在的災難,也能消除內在的違緣。這樣才能真正地拯救我們的生命,也能拯救我們的慧命。才能在我們的一生當中,在今生今世當中獲得圓滿成就。今年的蓮師法會,主要是針對藏民開的,成千上萬的藏民都發願了,今年要念誦《金剛七句祈禱文》。祈禱蓮花生大士,祈禱諸佛菩薩加持我們,消除世上的災難,消除修行上的障礙。這是我們每個人肩上的責任和義務。 

因為我們是大乘行者,應該為眾生祈禱,為世界祈禱。應該為了度化眾生,而保護自己的慧命。自己的慧命活了,才能拯救別人的慧命。這叫自覺覺他,自度度他。如果連自己的慧命都不能拯救,卻想拯救他人的慧命,是不可能的。 

從今天開始,網絡共修講堂就有金剛七句的念誦報名,希望大家都能積極報名,實實在在地去完成。最好每個人都能念誦10萬遍。同時也能真正地去領悟、證悟這樣一個真理。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我為什麼特意在這裡給大家講《金剛七句祈禱文》?也是為了大家能積極報名念誦,為世界、也為我們自己祛除修行中的障礙。在末法時期,要如法修行,真正能獲得究竟的成就也是非常困難的,所以大家一定要齊心協力,好好地去念誦,去祈禱。 

然後,我們共同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谛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一篇:不同維次空間的生命
下一篇:達真堪布:2012觀音法會(三)關於破瓦法和往生的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