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12觀音法會(三)關於破瓦法和往生的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在這裡給大家傳授破瓦法。這幾年一直沒有講,沒有傳破瓦法。現在很多人在修破瓦法,但不是很明白,沒有獲得什麼成就。其實破瓦法也就是往生法,是佛在續部,在密宗裡講的往生法。

 

蓮花生大士曾經講過:“通過修行而成就的法誰都有,但是不通過修行而成就的法只有我有。”這就是中陰教法,即破瓦法。“不通過修行而成就”是什麼意思?是非常容易修成的意思。真正能修破瓦法,有這樣的根基,修起來會非常容易,所以說“不修持能夠成就”。這是往生法的殊勝之處。

 

現在很多人不了解往生法,雖然也在學,也在修,但是很迷茫,很盲目,沒有什麼實際上的成就。往生法的含義特別深,要求也非常高,不是誰都可以修持,誰都可以成就的。

 

往生法共分五種。

 

第一種,見解印持法身之往生法,即法身破瓦法;

第二種,生圓雙運報身之往生法,即報身破瓦法;

第三種,無量大悲化身之往生法,即化身破瓦法;

第四種,大悲鐵鉤超度亡靈之往生法;

第五種,具三想之往生法。

 

這五種破瓦法,也是密宗裡講的往生法。

 

法身往生法,是當死相出現:五根隱沒次第出現,四大隱沒次第出現,明增得三相隱沒次第出現,最後是得相出現。這時人進入昏迷的狀態,是臨終中陰,會出現五根隱沒次第,眼耳鼻舌身要滅盡。四大隱沒次第,就是內在的四大融入外在的四大。還有明增得三相隱沒次第。

 

明相出現的時候,會出現特別強烈的白光。增相出現的時候,會出現特別強烈的紅光。得相出現的時候,會出現黑光,那種狀態、景象非常恐懼,在這樣的狀態下會昏迷過去。從昏迷中稍微蘇醒的時候,正好是現世結束的時候,正好是轉換的時刻,這時會出現基光明,這時能夠認識自性本面(本來面目),並進入入定的狀態。這時,與法界無二、融為一體了,獲得與法身佛無二無別的成就。這就是法身破瓦法。

 

這就是法身破瓦法(法身往生法)。在臨終中陰快要結束的時候,會出現基光明,這個時候認識了自性本面(自己的本來面貌),並且能入定,這個時候與法界無二,與法界融為一體,獲得與法身佛無二無別的成就。

 

報身破瓦法(報身往生法)。在臨終中陰出現基光明的時候沒有認識到自性本面,沒有把握住,錯過了,下面就開始中陰身階段了。這個時候就是法性中陰的開始,中陰身的過程中,會出現法性中陰的狀態。法性中陰的過程中會出現文武百尊的顯相。這個時候,通過什麼方式能往生呢?通過認識自己的本尊,並且能與本尊相應,就可以獲得與本尊(即報身佛)無二無別的成就。

 

化身破瓦法(化身往生法)。在法性中陰出現文武百尊顯相的時候,沒有認識到自己的本尊,沒有把握住,錯過了,下一個就是轉世中陰(輪回中陰)。剛才是中陰界的,現在就要開始轉世輪回了。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利用化身破瓦法來往生。有這種修行的人,此時就會想起自己的上師,想起上師教他的中陰竅訣:觀想頭頂上的上師,觀想體內中脈,觀想自己的神識為白色的“阿”字。通過中脈,把自己的神識送到了上師的心間。這個時候獲得了和上師無二的成就。通過自己的悲心願力,投生、轉世到自己所化的剎土中去,也是獲得了和化身佛無二無別的成就。

 

第一個是臨終中陰的時候,通過法身破瓦法能成就,尤其出現基光明的時候能往生,能成就的人,現世當中要有一定的修行,對諸法的實相有一定的證悟,證悟了諸法的實相,並且有一定的定力。這種人在出現基光明的時候,他能認識到自性本面,和法界溶為一體,就能獲得和法身佛無二無別的成就。

 

第二個是法性中陰的時候,通過報身往生法能夠獲得成就的人,在現世當中,對本尊法,就是生起次第,必須有一定的熟悉、修煉和定解。這種人到法性中陰出現文武百尊顯相的時候,他能認識到自己的本尊,能夠和本尊相應,能夠獲得和本尊(即報身佛)無二的成就。

 

第三個是轉世中陰的時候,通過化身破瓦法能夠成就的人,在現世當中也有一定的修行,尤其對上師瑜伽之類的修法有一定的修煉,有一定信心的人,到時候才能提起正念,才能通過這樣的竅訣成就和化身佛無二的果位。

 

這些成就,我們現在說起來容易,但是真正去證得的時候非常困難。出現基光明的時候,一瞬間很快就會過去,沒有一定的修行很難把握住。若是自己認識不到,把握不住,就錯過了。出現文武百尊顯相的時候,若是自己沒有一定的修行,尤其對生起次第的修法沒有一定的熟練的話,當文武百尊真正顯現的時候,非常恐懼,心裡一害怕根本認識不到,根本想不到。這些顯現,也許不是我們想象中的這些。那個時候突然出現的,也許是很恐怖的景象,沒有一定的修煉,要把握住、認識到是非常困難的。轉世中陰也是,真正能夠利用這樣的竅訣,能夠往生也是非常困難的。這都是有一定修行和成就的人才能做到的,這是三身破瓦法(三身往生法)。

 

還有一個是超度亡靈之往生法,就是超度破瓦法。最好由一個對中陰界了如指掌,自心已經獲得了自在的成就者給亡人做超拔。在亡人的肉身和神識還沒有脫離,外氣中斷了,內氣還沒斷的時候做,更容易往生,非常容易超度,能夠送到清淨的剎土,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

 

但是亡靈能有這樣的機緣、福報非常困難。沒有一定的福報,不會遇到這樣的機緣。遇到這樣的機緣,有這樣的福報,是他自己修來的。他有了這樣的機緣,就能得到超度,能被送到西方極樂世界等清淨的剎土。

 

這是臨終的時候,還有中陰身也可以超度。雖然肉體和神識離開以後,做超度比較困難。但是剛才說的對中陰界了如指掌,自心已經獲得自在的大成就者做超度,也能往生,也能被送到清淨剎土。這是大成就者給有緣的眾生,給亡靈做超度。

 

還有一種,稍微熟練往生竅訣的修行者,也可以做超度破瓦法。發心清淨,對往生竅訣有一定修煉的人,給亡靈做超度,這個是臨終者或中陰身都可以。如果亡人對破瓦法、對臨終教法,有一定的修煉,有信心。這個人不能說是超度,只能是幫助,就是用破瓦法助念。他自己以前也學過修過,但是真正到臨終、中陰身的時候,他不一定能想起來,不一定能做到。這時,如果我們發心清淨,就能幫到他,他就能想起來,就能做到。這樣他自己就能超度到清淨的剎土裡,能往生。

 

還有一種,亡靈沒接觸過往生竅訣,對往生法沒有太大信心,不一定能超度得了,但是也可以幫他不墮落三惡道。給這種人做,也有一定幫助,令其受益匪淺。發心不清淨的人,不能給亡人做超度破瓦法。尤其肉體和神識離開以後,就是中陰身了,有他心通,人心裡想的他都知道,這樣他會生起邪見,對他只有害沒有利。這就是給亡靈做的超度破瓦法。最好是成就者做,最好發心比較清淨,對臨終教言、臨終竅訣、臨終教法、破瓦法有一定修煉的人,去做也能幫助到亡者。若是發心不清淨,則不允許做超度。這是超度破瓦法。主要是給亡靈做的。

 

還有一種是三想破瓦法,是具三想的往生法。我們現在修的往生法就是三想破瓦法。

 

三想:神識為游客想,中脈為道路想,極樂世界為去處想。

 

自己的神識為游客想,講的是出離心、菩提心。游客就是旅游的人,他不會貪戀旅游景點的景色、食宿,最終還想回家。六道裡都是我們旅游的景點,旅游的地方,不是真正的家,真正的家是西方極樂世界。不貪戀世間,首先要斷掉對世間的貪戀。這裡講的是要有出離心,最終還是想回家。家裡有親人,有溫暖,有關懷,是自己特別向往的地方。你真正明白、了解了以後,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以及他的眷屬們才是我們真正的親人,那裡有阿彌陀佛的慈悲,那裡才有真正的溫暖,才有真正的關懷。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以及那些菩薩,他們的慈悲和願力,才能真正溫暖我們、關懷我們,這才是真實的、永恆的。其他那些溫暖、關懷、親人,都是暫時的。包括父母和兒女,都是一生的父母,一世的兒女,沒有生生世世做父母的,也沒有生生世世做兒女的,都是輪流做的,不是永恆的。

 

我們講出離心的時候,第一個是斷除對世間的貪戀,第二個是日日夜夜求往生、求解脫。去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求解脫。西方極樂世界為去處想,就像是游客的家。他再在外面游蕩,最終還是要回家。我們也是一樣,六道是暫時的一個住處。無論是天道、人道、旁生道,還是哪一道,都是我們暫時旅游的地方,就是旅店。神識為旅客想,我們的神識就是旅客。主要是對六道、對世間沒有貪戀,日日夜夜求解脫,就像想回家一樣,就想到西方極樂世界。這裡講的是出離心。

 

修三想破瓦法,不是直接念念儀軌,坐一坐就可以了,首先要有出離心,然後要有菩提心。若是回家以後什麼都不做,只呆著,多自私,多沒有意義啊!回家以後還要上班,還要奉獻社會,有這樣的心態多好啊!一樣,到西方極樂世界以後,有一個穩定的家了,再去利益眾生,奉獻眾生。這種心態,就是發菩提心、利他心。要有這樣一個開放的心態,才能真正見到阿彌陀佛,否則根本見不到阿彌陀佛,也根本到不了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出離心和菩提心。

 

還有空性、大光明都在裡面。我們只念這樣一個儀軌,表面做這樣一種儀式就可以了?不是。所謂的中脈為道路想是什麼意思?游客回家,要麼坐火車,要麼坐汽車,要麼坐飛機,這樣才能回家。同樣,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要通過中脈。具有四種特點的中脈,是在相上講的。真正中脈的含義是什麼?就是空性。要有證悟空性的智慧,才能真正到西方極樂世界,才真正能見到阿彌陀佛。空性是遠離八邊的。為什麼說中觀,中脈講的也是空性。中觀是在體上講的,中脈是在相上講的。

 

證悟空性的見解有現量和比量的差別,最好有現量的見解。若是沒有,最起碼也要有比量的見解,也就是相似的見解。否則成就不了。我們現在每天都在念,都在做,想早點往生,先把破瓦法修好。往生有把握了,再去修別的。對往生有把握,就是剛才講的這些。

 

這裡還講了大光明的境界。若是真正悟到了,當下就在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我們修破瓦法的時候,觀想自己所在的地方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看儀軌裡就是這樣講的。這些顯現清淨了,就是一個清淨的剎土,自己住處、所在的地方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時候自己觀為金剛瑜伽母,金剛瑜伽母就是佛,自己也就是佛。其實你不是在觀,而本來就是。你觀的時候,無論是住處觀為西方極樂世界,還是自己觀為金剛瑜伽母,不是非清淨的觀為清淨,而是本來就是清淨,本來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本來就是金剛瑜伽母,本來就是佛。這裡講的是一個真理。你要領悟、證得這個真理,這才是真正的破瓦法。

 

上師就是阿彌陀佛,本體上是上師,顯相上是阿彌陀佛,就是上師與阿彌陀佛是一體的。自己的神識觀想為紅色的捨字,紅色的捨字代表什麼?就是阿彌陀佛的心。觀想紅色“捨”字的時候,自己的心和阿彌陀佛的心是一體的。你只在表面上做儀式不行,還要去領悟這些。是要觀想,但還要領悟這樣一個真理,證得這樣一個真相。

 

真正的破瓦是五個“捨”字。“吼”就是令你開悟,令你證悟的一個竅訣。相續中有了出離心、菩提心,有了空性、大光明的見解,相續成熟了,發“吼”的聲音就開悟了。有的就這樣開悟的。

 

你現在不明白沒關系,以後慢慢就明白了,以後“吼”就證悟了。這也是竅訣,是令你證悟、開悟這樣一個真理、真相。“吼”的同時,自己的心飛到阿彌陀佛的心間去了。其實不管是阿彌陀佛,上師,還是自己,都是一體的,你要明白這個真理,這才是真正的破瓦法。

 

這裡講的是自心。所謂的出離心是一種輕松的心態,一種自在的心態,沒有被世間八法所束縛。所謂的菩提心是一個利他心,不自私不自利,就是一個開放的心,為一切眾生,多好啊!

 

一個解放的心態,叫出離心。

一個開放的心態,叫菩提心、利他心。

 

若是還有自私自利,就不是開放的心態,而是狹隘的心態。有了利他心,有了想幫助一切眾生這樣一個開放的心態,才能容納一切,才能圓融一切。否則你能容納嗎?你能圓融嗎?為什麼不是這個事,就是那個事?老有事,老有煩惱。就是因為我們自私自利。若是不自私不自利哪有這麼多事,哪有這麼多煩惱?

 

空性、大光明更是一切清淨,一切圓滿,境界更高了。一切本來就是清淨,一切本來就是圓滿。自己真正認識到了,真正做到了,那你當下清淨,當下圓滿,當下解脫,當下成佛了。

 

佛法就是修內在的智慧,喚醒本具的覺性,不是往外求,不是這個地方太不好了,我要到清淨的地方;不是這個人太不好了,我要去依止一個清淨的阿彌陀佛。這樣分別,往外找往外求,都是外道。

 

修內在的智慧,啟發、喚醒我們的覺性,這個方法叫佛法,這就是佛。佛是什麼?是智慧是覺悟。學佛就是修佛,就是修覺悟的心態,修內在智慧!為什麼說往外求是外道?不去修智慧,不去喚醒自己本具的覺性,那就是外求,就是外道。內求是什麼意思?就是去修智慧,去修覺性。智慧是本來就有,覺悟也是本來就有。我們的本性、自性就是一種覺悟、覺性。這就是佛法。

 

包括破瓦法都是,你總是想得那麼神奇、復雜,顛顛倒倒,就是修偏了。頭頂麻了,或是疼痛了,是不是成就破瓦法了?是不是成就你自己知道。這都不是什麼,外邊也會有這樣的征兆,但這不一定是成就,主要看內在,有沒有這樣一個覺悟的心。自己真正明白了,真正找到這樣一個真谛了,才是真正的成就,這是最重要的。最終還是看內在的智慧有沒有開,有沒有覺悟的心態。若是有就是證悟,若是沒有可能是幻覺。可能是自己總想總想,頭就疼了麻了。外在的這些征兆是不可靠的,主要看你內心。

 

有的人說:“我們修破瓦法,怎麼應該插草開頂。”插草是一個認證,一個具德的上師,他知道你的內在,知道你的內心,你的內心真正有這樣一個覺悟、智慧的時候,說明你已經可以了。不是必須要那樣做,那些有沒有都行。

 

所以大家都要有智慧,好多人修破瓦法都特別迷茫、盲目。哇哇哇地念,一點不明理,沒有一點境界,沒有開智慧。修破瓦法沒有錯,這是你宿世修來的福報。但是你要有這樣的一種心態,如理如法地修,才能真正成就。

 

我們的神識,為什麼要觀想為紅色的“捨”字?紅色的“捨字就代表阿彌陀佛的心,自己的心和阿彌陀佛的心當下是一體的。要明白這些,其他的觀想的內容,大家也應該知道。這些都是方法,我們通過這些方法,要明白這些道理;通過這些方法,要證得這些真理;通過這些方法,要達到佛的境界,圓滿智慧的果位。這就是三想破瓦法。

 

三想的含義很深啊!神識為游客想,中脈為道路想,西方極樂世界為去處想。大家應該明白,應該知道。

 

這是臨終往生最好的一個方法。出現這些隱沒次第的時候,自己真正有了一定的修行,一定的成就時,一下子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通過自利,不用別人超度,自己就能往生,能夠見性,能夠解脫,甚至能夠圓滿。

 

往生法主要是追求,向往。願是什麼?你要真心實意想去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很重要。

 

我就念念阿彌陀佛心咒,念念阿彌陀佛名號就可以了,到時候阿彌陀佛就會接引我。你現在挺輕松,念念佛號,念念咒語,不用聞思修行,也不用做其他的功德,但是到時候阿彌陀佛會不會來接引你?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引你,但是你不一定能認識到。阿彌陀佛以什麼方式來接引你不知道。這就看你自己的內心,自己的智慧,自己修行的境界。若是你有高的見解,有大空性、大光明的見解,到時候可能來的就是法身阿彌陀佛,就是自性。

 

雖然有修行,但是沒有高的見解,到時候也許來的是報身阿彌陀佛。現在我們觀想的都是報身阿彌陀佛。若是修生圓次第沒有一定的成就,到時候來的是化身阿彌陀佛。顯宗裡講的主要是化身阿彌陀佛。

 

化身有殊勝化身、投生化身、工巧化身、種種化身,這就看你自己了。殊勝化身可能就像釋迦牟尼佛這樣一個很端莊的現象來接引你。轉世化身、投生化身,就是以上師善知識的形象來接引你。工巧化身是塑像、唐卡等,包括做佛像的人,也許以這樣的方式來接引你。一切都是種種化身,也許是地震,也許是海嘯,也許是絕症。以這些方式來接引你,你能認識到嗎?根本認識不到!那時你害怕了,跑了,嚇昏了。種種形象,你自己要有這樣的智慧,這樣的認識。若是你心清淨了,顯現的就是清淨的形象;若是心不清淨,顯現的就是不清淨的形象;若是心裡更散亂、更恐慌的話,也許是一個恐怖的形象來接引你。你能認識到嗎?

 

阿彌陀佛有法身阿彌陀佛,報身阿彌陀佛和化身阿彌陀佛。化身阿彌陀佛也有清淨的和不清淨的,有特殊的和普通的。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引你,主要是你自己能不能認識到。西方極樂世界任何時候都會歡迎你,但是你肯不肯去。

 

今天阿彌陀佛來接你,你能去嗎?你肯去嗎?你敢去嗎?不可能。“我家裡還有事,兒子沒成家呢;孫子還小,我還沒退休呢……”好多好多理由,你根本不肯走。這說明你還是留戀世間。該走了,阿彌陀佛真的來了,你就不能留戀了。該走的時候一定要肯走敢走。今天絕症來了,海嘯來了,地震來了,也是阿彌陀佛接引你的,你肯不肯走?你敢不敢接受?你日日夜夜求往生,你死了就是往生,就到西方極樂世界了,它來了就是接引你的。本來就沒有什麼可恐懼的,所以不要恐懼,不害怕。

 

什麼叫往生?安詳地死就是往生。什麼叫涅槃、圓寂?就是沒有恐懼、沒有痛苦的死叫涅槃、圓寂。往生也是一樣,沒有恐懼,沒有留戀,沒有煩惱,能非常安詳地離開這個世界,就是往生了。你若是害怕,海嘯來了害怕,地震來了害怕,得絕症了害怕,就說明你沒有放下今生,沒有放下世間。

 

若是你真正放下了,沒有絲毫的留戀,日日夜夜求解脫,日日夜夜求往生的時候,阿彌陀佛來了,這是接引你的,正好是你想要的,正好是你向往的。這個時候你為什麼害怕呢?為什麼跑呢?為什麼害怕得昏過去了?真正有修行的人是不會害怕的。海嘯來了怕什麼?還是安然無恙,和現在一樣,這叫不動心,沒有畏懼,沒有痛苦。海嘯來了怕了,那叫動心,心裡有恐懼,有逃避的心,你還是沒有出離心。

 

出離心是一種勇敢的心,逃避心不是出離心,它是對世間一種留戀的心。我們現在有時候覺得自己有出離心了,都能放下似的,這叫放棄,這叫逃避。混不下去了就想逃避,這種逃避心是一種束縛。

 

所以還需要有智慧,還需要有這樣一個覺悟的心態,這樣才能真正地活得安樂,死得安詳。要麼真的難。都說,我是不是應該念佛求往生,我是不是應該修本尊……是!念佛求往生也好,修本尊也好,都要有出離心、菩提心,有一個解放的心態,開放的心態,輕松自在的心態。這樣你怎麼都行,修本尊也能成就,念佛也能往生,要麼都難。所以把這些道理弄明白,自己要有智慧,這是最重要的。

 

無我、空性、大光明、大圓滿,佛法裡講的這些,都是在因果和輪回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若是沒有佛講的因果正見和輪回觀,你沒有弄明白這些道理,對輪回沒有生起正見,那無我和空性、大光明和大圓滿都不是佛法。外道也講無我,也講空性,外道也有講大光明和大圓滿的,但是他們沒有真正講清楚輪回和因果。佛所有的理念都是從因果和輪回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這是佛最大的特點,也是佛的高明之處。對因果、輪回生起真正的定解以後,再講空性、無我、大光明、大圓滿才是真正的佛法,才能真正斷除煩惱,真正成就。

 

想學佛就明明白白的學,有智慧地學,學明白,不要盲目地學,盲目地修,這是浪費時間,斷送自己的慧命,容易成為佛教的油子。什麼叫佛教的油子?形式上都會,表面上都懂,但實際上什麼也沒有明白,什麼都沒有做到。這種人很難調伏。形式上都明白了,字面上都懂了,覺得自己很了不起,覺得自己很明白了。其實沒有明白。這種人用佛法、正法也調伏不了,這叫佛教的油子。雖然接觸的多,學的多,但是法沒有融入相續,修行沒有融入生活。相續沒有改變,生活沒有改變,法和相續是兩條道路,修行和生活是兩個世界,這樣的人就是佛教油子。真的,不怕不學佛,怕的是成為佛教油子。

 

在藏地漢地都是,很多人都成為佛教的油子了。自己在邪道上,在邪見當中,但是還覺得自己很有正見,覺得自己的觀點是正確的。這是最可怕的。你現在不學佛,我不擔心。若是有善根,有一天肯定會學的。你現在不明白,我也不著急,有一天你會明白的。你現在沒有什麼成就,我心裡也不著急,有一天你一定會成就的。但是對佛法、對真理似懂非懂、一知半解的人,很難調伏。他根本覺察不到,根本不明白、不了解自己,誤入歧途,以盲引盲,這個是非常可怕的。希望大家都不要成為佛教的油子。

 

你現在有正確的目標,正確的方法,不著急,慢慢來,不懈怠就行。修行成就有過程,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成就,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圓滿的。斷煩惱、改習氣有過程,這個沒有事,可以慢慢來。你盡量將法融入相續當中,將修行融入生活當中,以法改變自己的相續,以修行改變自己的生活。這個非常重要。法要融入相續,融入心裡,去改變心態,改變相續。法融入相續,改變相續是什麼意思?就是拿佛法來對照自己,改變自己的心態。將修行融入生活當中,就是在生活當中按佛的要求去做,以這樣的心態為人處事,才能圓滿。

 

我們講,佛法就是一種活法,是一種生活的方法,一種工作的方式。我們以佛法,以這樣的覺悟,開放的心態為人處事,去工作生活,才能圓滿,才能快樂,才有幸福。佛法就是這樣,沒有別的。

 

我們很有福報!這一生當中,能夠修持佛法、正法,能夠修自己內心的智慧,有這樣的機緣去喚醒自己的覺性。真正要斷煩惱,真正要解決這些問題,心裡要有智慧,這才是抽薪止沸。不然你只在外表、外在上去解決,這都是揚湯止沸,不是從根上解決,也解決不了。佛教和其他宗教不一樣,佛教主要講的是智慧。我們跟佛學,我們修持佛法,我們也是修內在的智慧,內在的覺性。真的這是福報,大家要知道。

 

我們不是往外求,把佛當成神,完全要靠佛,佛高興了我們就快樂,佛不高興了我們就痛苦。我們能夠遇到佛法,修持佛法,這真的是福報。大家珍惜吧!珍惜吧!

 

接下來給大家念一遍破瓦法。大家以恭敬心聽,接破瓦法的傳承。以後就可以自己修了。

 

【上師傳承破瓦法儀軌】

 

把傳承給大家念了一遍。今天講的是密宗裡的破瓦法,也是往生法。還有顯宗裡往生的四因。想往生到極樂世界,顯宗裡講就要具足四因,密宗裡講三想破瓦法。要成就就要明白這些,掌握這些,到時候就能往生。不用懷疑,沒有這些條件不能往生。解脫是大事,往生是大事。大家不要不負責任,應該認真一點。

 

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谛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一篇:達真堪布:2012觀音法會《金剛七句祈禱文》的意義與功德
下一篇:達真堪布:2012觀音法會(四)上師瑜伽的五個要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