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12觀音法會(四)上師瑜伽的五個要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在這裡給大家傳講上師瑜伽。上師瑜伽主要是無上瑜伽、光明大圓滿裡講的。我們寧瑪派把佛法的八萬四千法門都總集在九乘次第裡。

 

九乘次第分:

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這三個是顯宗;

事部、行部、瑜伽部,這三個是外密三乘;

瑪哈瑜加、阿努瑜伽、阿底瑜伽,這三個是內密三乘。

阿底瑜伽(無上瑜伽、光明大圓滿)是最高的一乘。

 

九乘佛法分遠道、近道、捷徑道。我們要成佛,要達到這樣一個圓滿的境界,就要走這三個道。

 

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屬於遠道。好比我們想去一個地方要坐火車一樣。雖然也能到達,但是過程慢。

事部、行部、瑜伽部,外密三乘,再加上瑪哈瑜伽和阿努瑜伽,屬於近道。好比我們想去一個地方要坐飛機一樣。

阿底瑜伽(無上瑜伽、光明大圓滿),屬於捷徑道。好比我們想去一個地方要坐火箭一樣,瞬間就到。

 

每個眾生的根基不同,有的直接而入捷徑道,有的直接而入近道,有的先入遠道,再入近道。比如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有的是先入聲聞和緣覺乘,再入菩薩乘;也有剛開始直接入大乘、菩薩乘,然後再進一步入近道密乘的。密乘有外密和內密,有剛開始直接進入密乘、金剛乘的;有先入近道,再入捷徑道的;也有直接入捷徑道的。

 

眾生的根基不同,道有不同,眾生入道的方式也有不同。要求都不一樣,像聲聞乘、緣覺乘對上師的要求。小乘裡主要將上師視為戒律清淨、精通律藏的大比丘、長老,最好也是視為羅漢。菩薩乘裡要求將上師視為一個具足法相的,戒律清淨,具有慈悲心,精通三藏的大班智達,或是具德的善知識,然後去恭敬。最高要求也是把上師、師父視為菩薩。這是遠道裡所講的。

 

還有近道,事部、行部、瑜伽部,還有瑪哈瑜伽和阿努瑜伽,一共五乘。這裡要求不能把上師視為一般的補特加羅——凡夫,要求把上師視為佛的化身,這樣去依止。在無上瑜伽、光明大圓滿法裡,把上師視為佛的化身都不行,要求把上師視為佛,視為法身佛。

 

現在很多人對上師瑜伽這個法都不太了解,也沒有太大的信心。其實很多人就是覺得很難做到,或者根本做不到,這也是自己修行的問題,境界的問題,原因是自己的修行和境界沒有到這個地步。其實佛並沒有這樣要求你。

 

我們現在學佛修行就是這樣,很多人都不明白次第。即使有這樣的次第,也不知道該怎樣修。好多人都是這樣,把小乘、大乘、顯宗、密宗都混到一起去了。在不同層次裡,要求是不一樣的。比如對上師的恭敬心,要求就不同,有非常大的差距,其他也都是這樣的。你要了解自己的修行境界、層次在哪裡,然後再去選擇法門,這個法才是與你相續相應的法,你才能受益,才能真正成就。

 

比如,一個幾歲的小孩子,讓他背幾斤重的東西可以;一個十幾歲的人,讓他背幾十斤重的東西也可以;一個三四十歲的大人,讓他背一百多斤的東西也可以。但是讓一個幾歲的小孩子,背一百多斤重的東西,會把他壓死。

 

因為我們修行非常盲目,所以壓力特別大。我們在修法的過程中,心裡總感覺有壓力。這是什麼原因?就是因為不知道修行的次第,也不知道學修與自己根基相應,符合自己相續的法門。包括修上師瑜伽都是這樣,剛開始自己的境界沒有達到這個層次的時候,就不能對你這樣要求,即使要求了,你也做不到,這樣心裡就會有壓力。這是自己修行層次的問題,是自己境界的問題,不是別的原因。是自己還沒有成為修上師瑜伽的法器。

 

修法是輕松的,它不會給你帶來壓力,也不會給你帶來痛苦。若是給你帶來了壓力,帶來了痛苦,說明你修行不如法,你所修的法還不是正法。所以要看自己的根基,看自己修行的層次,看自己的境界在哪裡。在九乘之巅,在最高的境界裡講的上師瑜伽,你把上師視為色身佛都不行,一定要視為法身佛。

 

在《大圓滿前行備忘錄》中,“上師瑜伽”主要講了五個要點,你把這五個要點真正弄清楚了,真正做到了,修上師瑜伽沒有任何問題,一定能修成。若是你沒有明白這五個要點,若是做不到這五個要點,修上師瑜伽肯定不會到位的。

 

第一個要點:將上師視為佛,了知上師是佛。要將上師視為什麼佛?色身佛——化身佛是不是真佛?不是;報身佛是不是真佛?也不是。那什麼是真佛?法身佛才是真佛。什麼是法身佛?就是法界,也就是我們的自性、本性。“上師視為法身佛”的意思是,你先要證悟法界,證悟自性。證悟自性了,萬事萬物都是一心,都是一個自性。一切眾生都具有佛性,都是佛。你真正站在這個境界裡想,將上師視為佛有什麼難的?不用說上師是佛,一切眾生都是佛,都是自性清淨的佛。從法界自性的角度來講,都是清淨的,都是佛。

 

為什麼這樣要求呢?是為了讓你明白這樣一個真理,讓你證得這樣一個真理。就像昨天講的,主要是為了開啟智慧。佛法就是這樣,這也是佛法,這也是在喚醒我們迷失的覺性。“將上師視為佛”,這裡已經講得很清楚了,將上師視為色身佛不行,視為報身佛阿彌陀佛,視為化身佛釋迦牟尼佛也不行,要視為法身佛。什麼意思?就是要證悟法性、證悟本性。你真正證悟了法性,證悟了自性的時候,一切眾生都是佛,包括你自己都是佛。

 

最後,自己融入上師的心間,自己和上師融為一體,這是什麼意思?這個時候你和法界融為一體了,一切都融為一體了。從這個角度來講,不僅是上師,所有的眾生,包括你自己都是佛,主要是你有沒有這個智慧,有沒有這個悟性。若是有就不難了。

 

我們修上師瑜伽就是要有這樣的智慧,包括自己都是佛。最後自己融入上師的心間了,自己和上師融為一體了,自己也是佛,本來就是一體的,這時候將上師視為法身佛了,法身佛就是法界,自己和法界融為一體,自己和一切眾生也是一體了。從法性、自性的角度來講,都是一樣的。將上師視為佛,一點都不難。若是你真有這樣的見解,有什麼難的?本來就是啊。不用說上師,一切都是佛。這有什麼難的?若是不明白,還是自己的問題。

 

佛講的是真理,佛讓你明白這個真理。你沒有明白,這是你自己心態的問題;你沒有明白,這是你自己智慧的問題。若是你心態沒有問題,智慧沒有問題,你就能見到自性,就能見到法界。這個時候,將上師視為法身佛有什麼難度?本來就是,包括自己都是佛。最後與上師融為一體。

 

與上師融為一體,與佛融為一體,這個時候佛、上師、你都是一體的。我們念佛、念咒,最好有大圓滿的境界。你和法界融為一體,這樣念,你念的同時,法界也在念;你念的同時,一切眾生、萬物都在念。這才有力量。

 

這樣一講就明白了,這樣一看就不難了。一說將上師視為佛,都覺得“能嗎?”有什麼難的?本來就是佛。就是讓你見性,讓你證悟真理。你能將上師視為佛了,同樣的道理,你也能將自己視為佛了,這就是見性了,這叫見性。這也是開悟、證悟的一個方法。

 

什麼叫引導?就是讓你開悟,讓你證悟。我們沒有這樣理解,沒有這樣看,所以就不明白,所以很難做到。要有這樣一種覺悟的心態,有這樣一種智慧,你才能做到。

 

第二個要點:將上師的一切行為視為佛的事業。很多人都覺得不可能,都覺得難,都覺得做不到。你要修上師瑜伽,你要成就這樣的境界,就要有這樣的見解。覺得這個難,是因為不明白道理,若是明白了,一點都不難。這有什麼難的?本來就是。凡夫因為分別執著,所以不明白,覺得難。若是你沒有分別,不執著的時候,就不難了。

   
今天上師給你念咒,給你摩頂,你覺得這是在攝受自己、加持自己。上師打你罵你,你卻接受不了,這叫分別。其實打你罵你也是在攝受你,也是在給你加持,都是一樣的。那些大德高僧是怎樣開悟的?帝洛巴用鞋底打那諾巴的額頭時,那諾巴開悟了。欽則益西多傑喊華智仁波切老狗時,華智仁波切開悟了。為什麼這時開悟了?因為祛除了分別心,放下了執著心,放下了心態。

   
原來你認為,上師慈祥地給自己念咒、摩頂才是攝受,才是加持。若是上師忿怒的時候,打你罵你的時候,你能覺得這是在攝受自己、加持自己,這時你的分別心就沒有了。

   
我們有一句法語:“在順境中積福,在逆境中消業。積福也好,消業也好,都是成佛的資糧;順境也好,逆境也好,都可以成為成佛的助緣。上師慈祥地給你念咒、摩頂,這是加持你、攝受你;上師忿怒地打你罵你,也是在加持你、攝受你,是磨煉你的習性,調伏你的心。若是你不明白,以分別心不可能放得下。若是放不下,就不會開悟、見性。

   
“哦,順境、逆境都一樣是積福消業,念咒摩頂、打罵都一樣是攝受加持,都是讓我開悟,讓我成就。”你真正明白了,這時你才能真正體會到本體空性、自性光明的境界。一樣是空性,一樣是光明;一樣是清淨,一樣是圓滿。這就是大光明、大圓滿的境界。這時才顯現出這樣一個境界,之前不會的。

   
這個時候都一樣,好與不好,加持與不加持,都是好,都是加持。分別心都沒有了,也不執著了。不執著的同時,就體現了空性。都是讓你解脫,讓你成就的;都是讓你開悟,讓你證悟的。這時光明、大光明的境界就來了。

   
什麼叫大光明?大光明就是一切清淨,光明代表清淨。一切清淨了,大光明、大圓滿的境界就出來了,一切都圓滿了。將上師的一切行為視為佛的事業,一切觀為清淨,就沒有問題了。如果有問題,就是自己心態的問題,自己沒有證悟空性,沒有證悟大光明。本體空性、自性光明這些道理你沒有明白,你沒有證得,所以你有好壞、對錯這樣的分別。

   
若是以一切清淨這樣一個心態,站在這樣一個境界去看,一切是清淨的,一切是圓滿的,不用說上師的言行,包括身邊的眾生,他們的言行舉止都是一樣清淨圓滿的,都是消業積福的機會和方法。我們有一句法語:“萬事萬物一切顯相,都在給你表法,都在讓你開悟,都在給你解脫的機會。”講的也是這個意思。都在給你表法,都是解脫的機會,都在體現無常,給我們顯現空性、大光明、大圓滿。主要是你自己有沒有明白,有沒有認識到。


   
這是在無上瑜伽裡講的,在光明大圓滿法裡講的,境界當然就高了。你有這樣的境界,有這樣的認識,就不難了。將上師的一切行為視為清淨,視為佛的事業不難。

   
第三個要點:了知對自身而言上師比佛陀恩德更大。對自己來說,上師的恩德比佛的恩德還深重。這也是事實啊!那麼多佛出現,都沒能攝受我們,沒能度化我們。現在上師攝受了我們,度化了我們。上師教我們怎樣斷惡,關閉了通向三惡道的門;上師教我們怎樣行善,打開了解脫的門;上師教我們發菩提心,利益眾生,在我們的相續中播下了菩提的種子;上師直指人心,讓我們見性成佛,獲得本具光明的境界。

 

因為我們自己的福報的問題,所以沒有遇上佛,也沒有獲得佛親自引導和攝受。雖然佛和上師的功德是一樣的,但是上師對自己的恩德比佛還大。若是自己能這樣去思維、領悟,這也是事實。再說上師也是佛化現的,佛沒能度化你,現在以上師的形象來度化你。我們怎樣去理解?應該更加珍惜這個機緣。沒有以佛的形象來度化你,這也是你自己的福報和境界的問題。若是你有福報,若是你有一定的境界,給你顯現的肯定也是佛。

   
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也是一樣。有些人真正看到了佛,但是很多眾生都沒有看到佛。若是眾生真正看到了佛,能不信不學嗎?沒有信沒有修,就是因為沒有看到,這是他們自己的業障和福報的問題。

   
佛在世的時候,周圍的一些有緣眾生,有覺悟的心態,所以把他看成了佛,真正跟佛學了,但是也有很多眾生沒有把他看成佛,沒有認識到他是佛,沒有跟佛學。比如善星比丘、提婆達多,他們看到的是一個壞人,還有些外道信徒看到的是一個魔王。是佛還是魔,是凡夫還是佛,就看自己的心態,就看你怎樣去看他,怎樣去對待他。

   
佛以上師的形象來度化你,你就是這種根基,這種福報。以佛的形象沒能度化得了你,現在以上師的形象來度化你,這也是一種福報。你認識到了上師對自己的恩德比佛還大,就應該更加珍惜這個機緣。

   
這是自己的心態、智慧的問題。若是自己有智慧,你最討厭的身邊的那個人,看著最不順心,最不順眼的那個人,也許就是佛的化現!他也是來度化你的,只是自己沒有認識到而已,若是你也能把他的行為看成是佛的事業,他不但不會讓你煩惱,讓你痛苦,他的一切言行舉止都能讓你開悟、證悟,你通過這些消除了業障,積累了福報資糧,對你來說就是一樣的了,他確實是佛來度化你的。

   
昨天講了,佛有報身佛、化身佛,它們都是從法身佛裡幻化出來的,化身佛有種種化身佛。這一切都是佛的化身,都是佛的一種幻化,也是來度化你的。這樣,當下就是圓滿,當下就是解脫。主要是要放下分別的心態、祛除狹隘的心態。

   
你若是以不開放、不覺悟的心態去看,沒有圓滿,沒有清淨。若是你以一個開放的心態、覺悟的心態來看,都是清淨的,都是圓滿的。自己能把握住,能轉為道用,哪一個不是消業積福的機會?不僅密宗這樣講,顯宗裡也這樣講,這都是消業。有人打你、罵你、欺騙你,這是消業。他讓你消業了,他讓你斷煩惱了,這就是佛法,這就是佛的化現。這樣看,很容易明白,也很容易做到。不要總是站在凡夫的境界裡看,不要總是以自己狹隘的心態去看。這樣你肯定看不明白,也肯定做不到。

 

第四個要點:上師是一切皈依處的總集。站在這個境界裡看,也非常容易。在這裡是將上師視為真佛。真佛就是法性、本性。報身佛、化身佛,都是法身佛的體現、顯現,都是法身佛的幻化和游舞,都是佛的法身幻化的,也就是自性的顯現。就是總集、總體,一體。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一體的,就是空性——本體空性。

 

不用說上師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體,阿彌陀佛也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體,金剛薩埵佛也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體。有時候很多人都不明白:講金剛薩埵的時候,說金剛薩埵佛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體;講蓮花生大士的時候,又說蓮花生大士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體;講阿彌陀佛的時候,又說阿彌陀佛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體——到底誰是總體?都是!你要明白這個真理。萬法一心!真正明白了以後,都是一樣的,其實你也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體。

 

你要有智慧,這是站在哪個角度講的?是站在自性光明、本體空性的角度講的,是從體上講的。

 

從相上講也是。其實一就是一切,一切就是一。我們都想知道什麼是本尊。無論是阿彌陀佛也好,觀音菩薩也好,若是你從心裡真正能把他視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體,都是他幻化的,這個時候他才是你的本尊。上師也是,上師和本尊是一體的,上師瑜伽和本尊法是要合在一起修的。修金剛薩埵是“上師金剛薩埵”,形象上是金剛薩埵佛,本體是上師;修蓮師也是,形象上是蓮花生大士,本體是上師,都是一體的。這裡也是,上師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體,都是他的化現。

 

以前有人問我:“什麼是專修?我今天念阿彌陀佛,明天念觀音菩薩;今天念蓮花生大士,明天念金剛薩埵佛。這不是修雜嗎?我們不是要專修嗎?”無論念阿彌陀佛也好,觀音菩薩也好,若是你把他視為一切諸佛的總體,你有這樣覺悟的心,有這樣的智慧去念,念觀音菩薩也是念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念阿彌陀佛也是念觀音菩薩,念什麼都是一樣的,念什麼都是專念專修。

 

比如說觀音菩薩是十方一切諸佛的總體,阿彌陀佛也是,都是一體的,說一的時候都是一,說一切的時候都是一切,一即是一切,一切就是一,你要明白這個道理。站在凡夫的境界裡看,一就是一,一切就是一切,這兩個不能成為一體。但諸法的真相就是這個: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什麼叫空性?就是這個。什麼叫緣起?就是這個。緣起不是一個單有,空性也不是一個單空。有和空是一體的,一和一切是一體的,一和多也是一體的。所以說超越了我們言語、思想的范圍。

 

我們的言語、思想的范圍,都是有分別的。一就是一,多就是多;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不能成為一體,這是問題。我們要超越這個才能證悟真相。若是超越不了這個,就證悟不了真相。一就是多,多就是一;一就是一切,一切就是一。如果你有覺悟的心,怎麼修都一樣,都是專修。比如說你的本尊是觀音菩薩,你對觀音菩薩最有信心,那麼觀音菩薩是所有佛的總集,所有本尊的總集,所有佛本尊都是他的幻化,都是一體的。這樣分別心就沒有了,你念哪個都是念他,念什麼都是專念,修什麼都是專修。若是你以分別心念,都是雜念;以分別心修,都是雜修。

 

現在很多人顧慮,“我現在念阿彌陀佛,又念觀音菩薩,是不是雜了?”是不是雜看你的心態。若是你沒有分別就不雜。否則“我要專念阿彌陀佛”,這也是分別,你有一和多的分別,一和一切的分別,你還是在凡夫的境界裡念的,你還是沒有專修。以分別心修,根本不會有專修的。

 

一就是一切,一切就是一。總集就是一個,分開就是好多,無量無邊。這都是以眾生的意樂和福報顯現的。眾生有各種根基,各種意樂,所以佛的顯現也是各種各樣,多種多樣。若是佛到人間度化眾生,顯現的肯定是人的形象。若是佛到旁生道度化眾生,顯現的肯定是動物的形象。若是佛到地獄道、餓鬼道度化眾生,顯現的肯定是地獄道、餓鬼道眾生的形象。若是到地獄道、餓鬼道或旁生道顯現為人的形象,能度化那裡的眾生嗎?所以,你明白了這個道理,你在這個境界去思維、領悟,一點都不難。

 

第五個要點:僅僅依靠上師瑜伽就能成就,不用靠其他道。

 

你真正達到這樣的境界了,不用再依靠其他的道,其他的方法,當下就解脫,當下就圓滿,當下就OK了。

 

這樣解釋、理解,修上師瑜伽一點難度都沒有,否則就覺得難。上師是佛;上師的一切行為要視為佛的事業,都看成是清淨的;上師是一切皈依處的總集;上師的恩德比佛大。最後這點能稍微理解一點,明白一點。“對啊,佛當時沒能度化得了我,現在上師攝受我、度化我,在恩德方面上師確實超過了佛。”真正去思維,有點能接受了。

 

只靠上師瑜伽這樣的法就能解脫。現在只修上師瑜伽成就的人也有,但是這要看你的修行、境界有沒有達到這樣的層次。若是有的話就行!這不是我說行,而是佛說行。若是沒有達到這樣的境界,還需要從基礎開始。其實直接修上師瑜伽,修大圓滿,修禅宗,修淨土宗都沒有錯,但是要有基礎,不能忽略基礎。

 

有的人可能有疑慮,“我現在也修上師瑜伽,也選擇了捷徑道,但是沒有這麼高的修行層次,沒有這麼高的境界,這樣選擇是不是錯了?”沒有錯。這個你要明白,你真的對大圓滿法生起了信心,對上師瑜伽這樣的法生起了信心,說明你還是有這樣的根基。你現在沒有這樣的智慧,沒有這樣的境界也沒關系。

 

大圓滿分加行引導和正行引導。你現在真正要修正行可能達不到,甚至真正要修上師瑜伽也很難,但是我們可以修加行。若是我們對大圓滿法有信心,對上師瑜伽有信心,我們也可以學一學,修一修。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對上師瑜伽生起信心,肯定是大根基、大福報的人,用不著多生多世修,今生今世肯定會成就。

 

“但是我現在連出離心都沒有,怎麼辦?”不要緊,你要從基礎開始修四外加行。既然你選擇了捷徑道,就要堅定信念。在這條路上必須要站穩,心要穩定下來。心若是漂浮不定的話,雖然你找到了路,但是兩只腳沒有站穩,隨時都有可能倒下去。所以先別想太多,你既然有這樣的機緣,有這樣的福報,選定了,心態盡量穩定下來。沒有這些境界,沒有這樣的智慧也不要緊,你現在可以先修加行,從基礎開始學。通過四外加行可以生起出離心,通過五內加行可以生起菩提心,通過特加行可以證悟大圓滿,就是這樣的過程、程序,有這樣的次第。

 

這些境界,按次第是應該先有出離心,再有菩提心,然後有證悟空性的智慧,最好進入大圓滿的境界。但是實際情況下,在你的相續中現在不一定有這些境界。眾生不一樣,有些眾生根本不信佛,有的信小乘,有的信顯宗,有的信密宗,根基不同,所以信心不一樣。

 

你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說明你就是這種根基,但是你為什麼現在相續中沒有這些境界?因為不到時候。你過去世中肯定修過,但是一些機緣不到的時候這些境界不會生起來。就像下雨一樣,雨水一直在雲彩裡,但是不到時候它不會落下來。滴水也是一樣,看著快要掉下來了,但是不到時候它不會掉下來的;我們剛才看還沒有掉下來,現在就掉下來了。沒掉下來是因為因緣還沒到,因緣到了它就會掉下來的。

 

一樣的道理,現在我們看自己,像什麼境界都沒有似的,“我是修大圓滿的根基,但是我沒有這些境界。”沒有事,你的相續中有這個因緣,說明過去世中肯定修過。

 

以前有很多這樣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屠夫在一生當中沒有學修過,只是一個屠夫,但是當他放下屠刀的同時卻開悟了、成就了。這是什麼意思?屠夫在過去世中肯定修過,除了佛之外,誰也說不好機緣的事情,機緣不到的時候,他連信佛這樣的狀態都沒有。

 

機緣突然到了,出離心有了,菩提心也有了,一下子成就了,因為他相續中有。我們也一樣,若是對大圓滿法真正有信心,對上師瑜伽真正有信心,肯定是有根基的,說明過去世中我們肯定修過,只是現在一些機緣可能還沒到;有一天機緣到了,過程會非常快,成就會非常快。也許出離心生起來了,利他心有了,空性智慧有了,大光明、大圓滿的境界也有了。可能過一個月、兩個月,有的過一兩年,也許有的根本沒有過程,一下子就能成就。

 

對這些立地成佛的人來說,有沒有經過這個次第?他經過了,這個次第是沒有錯的。比如,有十張紙,拿針來刺,一下子就刺透了,只是一瞬間的事。但是有沒有經過這個次第呢?有啊,必須要經過這個次第,先刺第一頁、第二頁、第三頁……這樣連續下去,過程非常快,就像沒有過程一樣。雖然是一瞬間的事,但是它有過程。同樣,出離心、利他心、證悟空性的智慧、大光明的境界,也許只需要一瞬間,就能達到。就像瓜熟蒂落,瓜熟了,自然就落地了。

 

大家不要漂浮不定,盡量把心態穩定下來。給你安排什麼你就修什麼,堅持積累資糧,消除業障。這樣修煉,有一天你會一下子豁然開朗,茅塞頓開,一精通一切精通,成就一尊,也就成就一切尊了。有這樣的情況。

 

希望大家不要沒有信心,扎扎實實地修。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還有這麼好的學佛機緣和條件。自己珍惜機緣,堅定信心,不要著急,著急會障礙自己,只要不懈怠就行。不要去找感覺,去想這些境界,境界有沒有都行,感覺好不好都行,不要緊。現在我們有正確的目標和方法了。自己扎扎實實地去修,有一天就會明白,有一天一下子就會圓滿的。真的是這樣。

 

機緣都要成熟,機緣都到了才會開悟,機緣都到了才會達到那些境界。否則不會的。所以都好好修。上師瑜伽主要是這五個要點。你真正明白了以後,修上師瑜伽一點問題都沒有了,一切疑惑都解開了,一切就能明白了。其他的觀想內容不講了,以前都講過,今天主要強調這五個要點。這五個要點大家要反復看看,用心體會,這樣你才會明白,這是在什麼樣的境界講的,以什麼樣的心態去領悟,這是自己要明白的。

 

然後我把簡單的上師瑜伽的儀軌念一遍,給大家傳承。

 

【傳《上師瑜伽修法儀軌》】

 

共同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谛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一篇:達真堪布:2012觀音法會(三)關於破瓦法和往生的開示
下一篇:達真堪布:2012觀音法會(五)金剛薩埵除障法的四種對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