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修持任何法門,最好再加持(兼修)藥師佛聖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修持任何法門,最好再加持(兼修)藥師佛聖號

 

這裡只講幾個原因:
    1.能加大加持力和功德,更具有佛之願力和加持力,更容易和更能快速成就。我們現在所處的,正是五濁惡世未法時代,而本師釋迦佛開示和藥師佛之大願都是特別憐憫我們這時候的眾生,要特別加持我們這個時代的修持者和眾生.佛和菩薩均有無比的能力能幫助及渡化六道眾生,但由於各自的願力而最有因緣的時地...由於藥師佛所發的十二大願及藥師七佛所發的四十四大願是對相法和未法時代的眾生所發,故此對於我們有巨大的效應.
    本師釋迦牟尼佛大慈大悲,晚年講《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反復闡明像法、末法時期的諸多問題。藥師佛之弘深本願不可盡言,他們對救度五濁惡世中之末法眾生是最有能力與因緣的。最重要的是,佛陀釋迦牟尼是特別為了我們這個末法時代的眾生而開示藥師佛法門的。由於佛陀不會作妄言,故應著他們的誓願,在末法時代中的我們最宜依止或兼修藥師佛了。
    〈〈藥師經〉〉爾時曼殊室利法王子,承佛威神,從座而起,偏袒一肩,右膝著地,向薄伽梵,曲躬合掌白言:世尊,惟願演說如是相類諸佛名號,及本大願殊勝功德,令諸聞者業障消除,為欲利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
    爾時世尊贊曼殊室利童子言:善哉善哉!曼殊室利,汝以大悲,勸請我說諸佛名號、本願功德,為拔業障所纏有情,利益安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汝今谛聽,極善思惟,當為汝說

2.能加大防魔外道,消災滅難的加持力。現在修持佛法,可以說是阻力和魔難重重,,不易成就。現在的未法時代,不但正法衰弱,而且內外的魔道或外道都盛行。比如在外,想做身語意的惡業是順風順水,光只說行為:貪婪索取,不信因果,不忠不孝,破壞環境,殺生妄語,飲酒抽煙,騙人賭博,邪淫墜胎等都很容易和順利,更別提語言和思想是沒有幾絲善根了。在內的是修持時,,相比以前正法和像法時代,你修持功德時,魔力和阻力也加大了,而且功德越上升,魔力和阻力也越大。特別是深入較高層次的靜定功夫乃至到四禅八定時,現在的魔力來干擾比以前大多了,有時候較容易出問題。而如果加修藥師法,則由於佛的願力和護持力,要特別保護我們現在時代的修持者和眾生,所以不容易出問題。要知道魔力雖大,也敵不過佛力和佛之願力.
    〈〈藥師經〉〉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告召山林樹冢等神;殺諸眾生,取其血肉,祭祀藥叉、羅剎婆等;書怨人名,作其形像,以惡咒術而咒詛之;厭魅蠱道,咒起屍鬼,令斷彼命及壞其身。是諸有情,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彼諸惡事悉不能害,一切展轉皆起慈心,利益安樂,無損惱意及嫌恨心,各各歡悅,於自所受生於喜足,不相侵陵,互為饒益。

世尊,若此經寶流行之處,有能受持,以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及聞名號,當知是處無復橫死,亦復不為諸惡鬼神奪其精氣。設已奪者,還得如故,身心安樂。

於其國中,無有暴惡藥叉等神惱有情者,一切惡相皆即隱沒。

3.更能消除修持者和眾生的業力和阻力。修持任何法門,都要自淨其身,自淨其意,忏悔和消除業障,才可得成就。生在五濁未法時代婆挲世界,,大部分人都造過很多的種種的身語意惡業, 如上所列舉的幾種還只是常見的行為:貪婪索取,不信因果,不忠不孝,破壞環境,殺生妄語,飲酒抽煙,騙人賭博,邪淫墜胎等,這些大都是墮三惡道的身語言意啊,更別提無數前生的惡業了,這些都是以後果報的根源。而且這些也是修行者的最大阻力。如果加修藥師法則能較易消除我們的惡業,直至證得菩提.。
    〈〈藥師經〉〉世尊,惟願演說如是相類諸佛名號,及本大願殊勝功德,令諸聞者業障消除,為欲利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
    爾時世尊贊曼殊室利童子言:善哉善哉!曼殊室利,汝以大悲,勸請我說諸佛名號、本願功德,為拔業障所纏有情,利益安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汝今谛聽,極善思惟,當為汝說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爾時世尊復告曼殊室利童子言:曼殊室利,有諸眾生不識善惡,唯懷貪吝,不知布施及施果報,愚癡無智,阙於信根,多聚財寶,勤加守護;見乞者來,其心不喜,設不獲已而行施時,如割身肉,深生痛惜。復有無量悭貪有情,積集資財,於其自身尚不受用,何況能與父母、妻子、奴婢、作使及來乞者......好行惠施,贊歎施者,一切所有悉無貪惜,漸次尚能以頭目手足血肉身分施來求者,況余財物.
    復次,曼殊室利,若諸有情悭貪嫉妒,自贊毀他,當墮三惡趣中,無量千歲受諸劇   苦.......,解脫一切生老病死憂愁苦惱。
    復次,曼殊室利,若諸有情雖於如來受諸學處,而破屍羅;有雖不破屍羅,而破軌則;有於屍羅、軌則雖得不壞,然毀正見;有雖不毀正見,而棄多聞,於佛所說契經深義,不能解了;有雖多聞,而增上慢,由增上慢覆蔽心故,自是非他,嫌謗正法,為魔伴黨,如是愚人自行邪見,復令無量俱胝有情墮大險坑。此諸有情,應於地獄、傍生、鬼趣流轉無窮。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便捨惡行,修諸善法,不墮惡趣。

4.更能滿足修行者的在世和出世願望.修持佛法不是象練練體操那樣簡單。修持者都有希望滿足現在在世的心願滿足,出世的證悟菩提, 死亡時往生淨土等願望。如在世的能健康長壽,無病無災,心願滿足,財富豐足,增福增慧等等美好的願望,而以真誠的善良的信願心加修藥師法都可以讓你達到這些美好的願望.
    <藥師經>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然彼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亦無惡趣及苦音聲,琉璃為地,金繩界道,城阙、宮閣、軒窗、羅網皆七寶成,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
    是故曼殊室利,諸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等,應當願生彼佛世界。
    離增上慢,不謗正法,不為魔伴,漸次修行諸菩薩行,速得圓滿。
    恆求勝法,常遇善友,永斷魔罥,破無明殼,竭煩惱河,解脫一切生老病死憂愁苦惱。
    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或經一年,或復三月,受持學處,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無盡意菩薩、寶檀華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彌勒菩薩,是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
所有病苦悉皆消滅。若有所求,至心念誦,皆得如是無病延年,命終之後,生彼世界,得不退轉,乃至菩提。
    如是便蒙諸佛護念,所求願滿,乃至菩提。

5.更能快速集累功德和救渡眾生,消災治病和救苦救難。修持者都希望能快速成就自己的無上功德,才能早日圓滿自己在世和出世的願望。哪怕是想往生天人或者佛國淨土等,也是要集累巨大的功德的,而傳播藥師法救渡眾生和用藥師法治病救人,就是最大最快的功德,而且也不需要你有多少錢或者用多少錢,因為法施的功德是最大的.
    現在未法時代,人們五濁深重,大部分人身語意惡業重,而病災也特別多和重,層出不窮的疾病也越來越難治療.同時自然規律也象壞了一樣,中國和世界的自然災害也越來越多.但藥師佛的功德和大願對於未法之眾生是特別憐憫的,特別有加持力,對於救渡和消除現在眾生的惡業和病災特別有效.
    <<藥師經>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丑陋頑愚,盲聾喑啞,攣躄背偻,白癞癫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錄,繩縛鞭撻,系閉牢獄,或當刑戮,及余無量災難陵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   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玩,皆令滿足。
    為彼病人常清淨澡漱,或食、或藥、或無蟲水,咒一百八遍,與   彼服食,所有病苦悉皆消滅。
    若能至心憶念彼佛,恭敬供養,一切怖畏皆得解脫。若他國侵擾,盜賊反亂,憶念恭敬彼如來者,亦皆解脫。
    有諸眾生為種種患之所困厄,長病羸瘦,不能飲食,喉唇干燥,見諸方暗,死相現前,父母、親屬、朋友、知識涕泣圍繞。........,彼識還時,如從夢覺,皆自憶知善不善業所得果報。由自證見業果報故,乃至命難,亦不造作諸惡之業。
    風雨順時,谷稼成熟,一切有情無病歡樂。於其國中,無有暴惡藥叉等神惱有情者,一切惡相皆即隱沒。

6.更能維持和護持佛法,更容易傳播和宣傳,更能滿足現代人的願望。你傳其他法門,可能困難重重,別人不信佛的人不大容易接受,因為很多人會說:我不信還有來生,信佛和修持佛法對我沒用。現在未法之眾生,不信因果,貪婪索取,不忠不孝,破壞環境,殺生妄語,飲酒抽煙,騙人賭博,邪淫墜胎是普遍現象.大部分人不信來生,認為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只重視今生的利益和追求,正如近代一位暴君所說的:我死之後,哪管洪水滔天.而如果宣傳藥師法,藥師法是最能滿足人們的在世願望的.能讓善者早得善報福報,令惡者(其實中間還有些是本性並不惡,較容易救渡的)止惡行善.要開示他們:以一顆真誠善良的心,皈依和修持藥師佛,就能滿足他們的財富富足等種種美好願望.
    <<藥師經>>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玩,皆令滿足。
    隨所樂求,一切皆遂,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

現在五濁惡世的末法時代,眾生不信因果善惡,不忠不孝,貪婪索取,破壞環境,多病多災等是普遍現象;而自然規律和自然環境也象壞了一樣,中國和其他國家的水災,旱災, 地震,海嘯,火山,戰爭等不斷。有人說:21世紀是毫無希望,面臨毀滅的世界。有人說:21世紀是充滿希望和光明的世界.這一切,無須猜測,也無須預測,而是取決於我們共同的行為,思想,和語言。佛說:我們所承受的一切,都是我們自己(共業)造成的,也只有我們共同努力才能改變。所以,唯有我們自己修行功德,修善集福,也幫助和勸導更多的其他人向善集德,或者修行,才能改變世界。
    總之,現在雖是未法時代,但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信善奉行的也大有人在,很多人渴望自己和家庭幸福美滿,善良和睦,健康長壽,增福增壽,升官發財等美好願望,而誠心信願修持藥師佛法,同時加上戒殺放生等善良的心,就能得到佛祖不可思義之加持,圓滿自己的願望。如果能使地球更多的人諸惡莫做,諸善奉行,慢慢的,我們就能改變人類的共業和世界及自然,功德無可限量。因為照人類現在這樣貪婪索取,破壞環境等行為,估計連自然環境都不足以支持我們地球人類和有情動物再生存幾百年了,現在很多有情動物由於人類的原因慘遭殺害和滅絕了,現在中國和世界頻繁發生的自然災害還只是對人類的小小警告。難道地球眾生真的無可救藥了嗎?答案是否定的,但是要靠我們地球眾生共同才能改變。
    所以現在是各位佛弟子和信眾集累無上善業,成就無上願望,消除今生和無始以來的種種惡業,圓滿成就世間和出世間功德的時候了。我們應該開示眾生,沒有善良皈依的平和心,錢財不一定能帶來幸福和快樂,比如有很多富翁過得就並不快樂。慢慢使得更多的人能止惡行善,乃至皈依佛法。
    我們要抓住佛法還住世的時間,眾生還願意接受佛法而信仰的階段,要趕快努力,護持三寶,利益眾生,盡力宣揚藥師佛法,維持慧命於不墮,則可為人類帶來前景和希望,也才會盡快成就自己世間和出世間的功德願望。
    修阿彌陀佛最好加持藥師佛名號的原因?
    除了上面所說的種種原因,包括修阿彌陀佛也要集累大功德,防魔衛道等等,另外只加一條:不僅經文裡說得很明白了,很多大師,比如大願大師也說過:加持藥師佛,就好比你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來接引,但你可能自力和功德不夠,如果你以前加持過藥師佛,則阿彌陀佛在前接引,藥師佛和八大菩薩在後面用力推,是不是更容易成功?是不是力量和功德大了很多倍?
    另外補充一點:修藥師佛可以發願往生東方淨琉璃佛國世界,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佛國世界,甚至其他很多佛國淨土,只是你選擇一個發願後就不要改。而修藥師法的可以兼修彌陀,修彌陀法的可以兼修藥師,所謂佛佛道同即此唉,千萬不可毀謗任何一個法門。


    <藥師經>復次,曼殊室利,若有四眾,苾刍、苾刍尼、邬波索迦、邬波斯迦,及余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或經一年,或復三月,受持學處,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無盡意菩薩、寶檀華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彌勒菩薩,是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
    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行菩薩道時所發大願,及彼佛土功德莊嚴,我若一劫,若一劫余,說不能盡。然彼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亦無惡趣及苦音聲,琉璃為地,金繩界道,城阙、宮閣、軒窗、羅網皆七寶成,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於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诃薩,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彼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次補佛處,悉能持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正法寶藏。是故曼殊室利,諸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等,應當願生彼佛世界。

附:

於曉非教授:弘揚藥師法門建立人間淨土
    正如弘一大師指出的:“藥師如來法門是深契時機的。”現今台灣慈濟功德會創始人證嚴法師亦贊歎:“《藥師經》最適合現世眾生的機宜。修持藥師法門最能讓人認清佛教的真正教義;最能使人領會佛陀慈悲救世的精神。”太虛大師當年也極力提倡弘揚要是法門,以發揮佛法於人間的濟世大用,實現人生佛教的理想。能海上師也非常敬重《藥師經》,曾開示:“末法時代的顯密僧眾都要修持藥師法門,只有這樣才能消除自己修行過程中的一切障緣、成就眾事,並為眾生種善根。”印光大師亦述《藥師經重刻序》以助弘傳藥師法門。對於發願往生阿彌陀佛淨土者,依經中所言,若能得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亦有八菩薩乘神通來示其去處,即於極樂世界蓮花化生。弘一大師晚年勤勸修持彌陀法門者兼修藥師法門,便有資助決定往生西方的利益。

在本師釋迦牟尼住世時,曾經在印度廣嚴城(梵文Vaisali)向其弟子文殊師利大士開示七藥師佛及其琉璃淨土法門之殊勝(注:見《琉璃光藥師七佛本願功德經》),並說於末法年代五濁惡世,修行很難有成,但七藥師佛之法門反而特別容易相應,這是因為七藥師佛曾發下四十四大願,要特別垂佑加持五濁惡世年代的眾生之故。我們現在所處的年代,正是佛經中所描述的末法年代及五濁惡世。所以,由所生年代的角度而言,藥師佛及其淨土是最容易往生及相應的。假如我們各依個人因緣而並未發心往生於琉璃淨土,譬如說我們心欲往生於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為例,我們仍然適合多誦這七位藥師佛的名號或咒語,禮拜藥師七佛作忏及多向他們祈請,去祈求對五濁年代特別有悲心的藥師七佛,加持我們這些正處五濁惡世的人,能順利得生於極樂淨土之中。


     ——祈竹活佛《生死自在》

○佛陀開示了多個淨土法門,到底哪一個淨土是最好呢?

◎每一個淨土法門都是好的,否則佛就不會開示它們了。但因應個別眾生之根器及因緣,我們與各淨土之因緣是有深淺之分別的。我們會較易往生於某些淨土,較難冀望能成就另一些淨土,這並非淨土或諸佛之分別,只是我們與各淨土及各佛之不同因緣而已。
       彌陀的西方極樂淨與漢人及藏人很有密切的因緣。衲有時與西洋弟子說笑:'極樂淨土雖說是"西方"的淨土,卻老早被東方人占滿了地方,你們還是改修其它沒那麼擠迫的淨土吧!'這當然只是無聊說笑笑而已,淨土是沒有人滿之患的。但極樂淨土的確是與漢地有特別因緣.觀音之普陀淨土與阿彌陀佛極樂淨土是一而非二,所以也與我們有極深的因緣。故此,漢地的人修這兩個淨土或許較有因緣。在末法期後,彌勒佛會在人間化生及示現成道及說法等事業,所以彌勒現在所處的兜率淨土與我們也特別有因緣。我們格律派的歷代祖師中,有很多部往生兜率淨土之中。因為這傳承加持的因緣,我們與兜率法門也特別有深緣。
     此外,藥師佛對末法眾生是其垂佑的,所以藥師的東方琉璃淨土與我們末法眾生又有這特別的因緣。
       我們千萬不要說只有某淨土是最好的,或者某法門是唯一殊勝的法門,本師釋迦牟尼佛宣講的八萬四千法門,法法平等無有高下。如果有某個淨土是最好的,佛陀卻開示了這麼多的其它淨土法門,豈不是說佛陀在說廢話?佛陀既開示了多個淨土法門,當然是說它們都是好的及能成就往生的,並不能說某淨土是最殊勝的。


——祈竹活佛《獅吼棒喝》

南懷瑾:

現在,佛開始答覆文殊菩薩的問題。

爾時世尊贊曼殊室利童子言:善哉!善哉!曼殊室利,汝以大悲勸請我說諸佛名號、本願功德,為拔業障所纏有情,利益安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汝今谛聽,極善思惟,當為汝說。      

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贊歎文殊師利菩薩所提的問題,為何稱文殊菩薩為童子呢?凡是一切菩薩,不論在家或出家,老年或少年,男或女,只要證到第八地以上,一律都稱童真菩薩。換句話說,證到八地以上自然返老還童,不受年齡、性別限制。所以有些經典稱‘童子菩薩’。

這個時候佛贊歎文殊菩薩說:善哉!善哉!好的!好的!你是憐憫眾生,起大悲心腸,而勸我講出一切佛的名號、功德。一切佛菩薩的名號不是隨便取的,其中含有佛菩薩的勝願和功德在內。 (藥師琉璃光如來,就是包含了醫治眾生身心,滿足眾生心願,往生琉璃光佛國,及十二無上大願等意思)     

大家注意這個經典,文殊菩薩請佛解釋‘一切佛’的名號功德,並沒有說要佛講出‘藥師佛’的名號功德,結果佛偏偏要說出藥師佛的名號功德,這是什麼理由?(藥師佛是最有因緣能幫助和救渡五濁未法時代眾生等)      

你們光曉得敲個木魚,不去參究,那有什麼用?念經要一邊念一邊參究才是功德無量.

一、維持世法.二、輔助戒律.三、決定生西.四、速得成佛

宣化上人:

與娑婆世界眾生因緣最深的兩尊佛(阿彌陀佛和藥師佛)

竺摩長老:藥師法門-用善心開啟佛門百寶箱

惟賢法師:現代社會提倡藥師佛法契理契機

在本師釋迦牟尼住世時,曾經在印度廣嚴城(梵文Vaisali)向其弟子文殊師利大士開示七藥師佛及其琉璃淨土法門之殊勝(注:見《琉璃光藥師七佛本願功德經》),並說於末法年代五濁惡世,修行很難有成,但七藥師佛之法門反而特別容易相應,這是因為七藥師佛曾發下四十四大願,要特別垂佑加持五濁惡世年代的眾生之故。我們現在所處的年代,正是佛經中所描述的末法年代及五濁惡世。所以,由所生年代的角度而言,藥師佛及其淨土是最容易往生及相應的。假如我們各依個人因緣而並未發心往生於琉璃淨土,譬如說我們心欲往生於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為例,我們仍然適合多誦這七位藥師佛的名號或咒語,禮拜藥師七佛作忏及多向他們祈請,去祈求對五濁年代特別有悲心的藥師七佛,加持我們這些正處五濁惡世的人,能順利得生於極樂淨土之中。

印祖開示:

須知藥師一經及與佛號,並其神咒,即釋迦藥師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凡至誠受持者,即是以佛莊嚴而自莊嚴也。

故玉琳琇國師常持此經,及此佛號,以是禅教律淨之總持法門。故受持者或生淨琉璃世界或生極樂世界,待至豁破凡情,圓成聖智,則直契寂光,東西俱泯,而復東西歷然。隨願往生,則與彌陀、藥師同歸秘藏,是名諸佛甚深行處。

藥師佛所發的十二大願,總歸一句話,是‘令諸有情,所求皆得’,要使所有的眾生所求都能如願。

現在,本師釋迦牟尼佛應文殊菩薩的請求,為後世眾生介紹藥師佛的十二大願。      

爾時曼殊室利法王子,承佛威神,從座而起,偏袒一肩,右膝著地,向薄伽梵,曲躬合掌白言:世尊,惟願演說如是相類諸佛名號,及本大願殊勝功德,令諸聞者業障消除,為欲利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

藥師佛法門具有強大的威力,帶來現前及究竟的成功。那是由於藥師七佛往昔在菩薩位時,為有情發了許多廣大願,並承諾將在釋迦牟尼佛教法衰微的未法五濁世時,實現有情所有的祈願。為此,他們強烈地發願要證悟成佛;這是他們禅修並實證菩提道的初發心。

我們現在正值五濁(煩惱濁、壽命濁、眾生濁、時濁與見濁)熾盛的時代。其它的四種墮落,基本上都來自第一種墮落──內心墮落(煩惱濁);眾生的無明、瞋心、貪欲及其它的煩惱之所以如此熾盛,是因為眾生未曾在修行道上開展心性。
清定上師:念藥師如來滅無量劫生死重罪

吳信如:藥師法是圓融世出世間之法,是圓通顯密之法

南懷瑾:「藥師經」屬於大乘佛法中最上乘的秘密

濟群法師:藥師法門與現實人生

佛教開示淨土法門,告訴我們大千世界中有許許多多佛土,但特別提倡兩處:一是在我們這個世界以西,稱西方極樂淨土;一是在我們這個世界以東,稱東方琉璃淨土。西方淨土的教主阿彌陀佛,在因地發了四十八大願,令眾生來世往生極樂;而東方淨土的藥師如來,在因地發了十二大願,更為重視人生的現世快樂。所以在佛教徒中自然形成這樣一種觀念:往生西方念阿彌陀佛,消災延壽念藥師如來。

西方淨土的弘揚,一向為教界所重視,相關典籍可謂汗牛充棟;而東方藥師法門卻鮮少有人提倡,這方面的著述更寥寥無幾。這一現象也使得社會對佛教產生了諸多誤會,認為信佛但求來世快樂而不重視現世的人生,甚至認為佛教乃逃避現實的宗教。近代佛教領袖太虛大師為改變人們這種錯誤認識,曾大力提倡人間佛教,並親自講解過《藥師經》,認為可以依藥師法門創建人間淨土。所以說,藥師法門的弘揚是很有現實意義的。

也許有人會提出疑問:佛教講因果,講業力,人的一生是由業力決定的,修習藥師法門又是怎麼改變命運?須知佛教雖講業力,但還講緣起,業力是建立在緣起的基礎上。修習藥師法門是通過自己真誠的忏悔和藥師如來的本願力,改變成熟業力的客觀條件,從而使惡業不再現前。

……

……

綜上所述,說明修習藥師法門得到人世間所需要的一切。消災免難、除病延壽、具足福德,是人們現前所希望的;遠離惡道、往生淨土,則是人們對未來的願望。因此,在藥師法門中,無論是現世樂還是來世樂,乃至涅槃究竟樂全都具足。尤其是對現世樂的強調,可以改變人們認為佛教但重來世的錯誤看法。如果我們學習藥師如來的十二大願,並努力地依教奉行,人間淨土是一定能實現的。

 

上一篇:未法時代的我們為什麼還得以維持慧命而不墮三惡道
下一篇:藥師七佛四十四大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