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如果走錯了道路,那就苦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無量壽經》裡面一再說明,我們要想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發菩提心。菩提心最重要的是捨己為人。佛菩薩到這個世間來,全是為了度化眾生、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這是真正的菩提心。

2 佛菩薩到這個世間來,是為了度化苦難眾生,那我們到這個世間來是干什麼的?這個問題,你們有沒有想過?我想這個問題是在十四歲。

3 我十四歲就想到:我來這個世間是干什麼的?為什麼到這個世間來?想到這些問題,人就會有所領悟。那個時候正是抗戰時候,到處看到難民流離失所,戰爭的恐怖,我已經深深地體會到了!

4 現在災難頻繁,這個世間有許許多多苦難眾生,我們看到這種悲慘的狀況,我們要全心全力地為他們服務,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5 用什麼方法來幫助?我在那個時候,還沒有接觸到佛教,所以就向經濟這個方向去想。要幫助一切眾生解決問題,離不開經濟,所以頭一個就想到這個問題。

6 第二個,我們遭受日本人的侵略,為什麼有這樣的苦難?我們的軍事比不上日本,所以就想到軍事問題。繼續往下想,就想到行政上的問題、教育上的問題、外交上的問題,最後想到的是哲學上的問題。我很小的時候,腦子裡就統統想這些東西。

7 我二十六歲遇到佛法,親近章嘉大師。章嘉大師一句話點醒了我,他說:“政治不如佛法。如果政治上萬一有一個錯誤的措施,多少人受害!而佛法救世間,有百利而無一害。”這個話說得有道理,所以我走佛教這條路子。

8 我們這一生走哪一條路,一定要用智慧去選擇!我們這一生所選擇的這一條路,一定要走得通;如果選錯了道路,走錯了道路,那就苦了!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把惡緣變成善緣,這是聰明人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一切人與事,有什麼好執著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