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一切人與事,有什麼好執著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學佛的人,一切人事物要看淡。特別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古人教給我們,“君子之交淡如水”,一定要用平常心。

2 什麼叫平常心?平是平等,常是永恆,跟一切人往來,永恆存一個平等心,這叫平常心。平等心是佛心,平等心是真心;著了四相,就有你我他,就不平等。

3 我總比你強一點,這是什麼?傲慢,貪嗔癡慢。有我,執著這個身是我,決定就有貪心、有嗔恚、有愚癡、有傲慢,要知道,這叫做輪回心。

4 輪回心起作用叫輪回業,你造輪回業,你怎麼能出得了六道輪回?所以這些懂得之後,在日常生活當中,什麼都看淡,什麼都無所謂,這叫真正用功。

5 什麼事情最重要?“清淨平等覺”最重要。無論在什麼環境裡頭,順境逆境、善緣惡緣,如何保持自己的清淨平等心,這個最重要!為什麼?六道裡頭沒有“清淨平等覺”,六道裡頭是“貪嗔癡慢疑”。

6 所以細細想想,我們自己起心動念是“清淨平等覺”,還是“貪嗔癡慢疑”?如果是念念都沒有離開“貪嗔癡慢疑”,六道輪回是決定出不去,念佛都不能往生。如果起心動念跟“清淨平等覺”相應,那就恭喜你了,你念佛求生淨土一定成功。

7 所以這個世間,一切人與事,有什麼好執著的?有什麼好認真的?這全是假的,不是真的。《金剛經》上說得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執著它干什麼?既然是假的,應該要放下;放不下,這是煩惱習氣。

8 放下,慢慢來,一天放一點,天天放,放到一定的程度,就很容易,就不困難了。開頭很難,突破這個瓶頸之後,慢慢就容易了。往後愈來愈容易,到法身菩薩,就完全沒有自己了。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如果走錯了道路,那就苦了
下一篇:觀世音菩薩傳:溯源流書生說法 警癡頑菩薩化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