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修淨土念佛人念楞嚴咒、大悲咒、心經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題十七、
第九個問題:有人說,修淨土念佛人不需要念“楞嚴咒”、“大悲咒”、《心經》等。請問師父念了會夾雜嗎?會影響往生極樂世界嗎?持“楞嚴咒”對念佛有什麼益處?請師父開示。

妙祥法師開示:

  修淨土念佛人需不需要念“楞嚴咒”、“大悲咒”、《心經》等?主要根據你念佛修行的情況而定。咱們看一看印光大師怎麼說的?印光大師是公認的淨土宗的祖師之一。他說:念佛人如果閉關,這裡所謂閉關就是專修的時候,一定要誦“楞嚴咒”,如果不會誦,要照本念。就是說明一個問題,你必須念,這是印光大師說的。那念“大悲咒”呢?我們都知道印光大師本身就是專門誦持“大悲咒”的。所以說“不需要念楞嚴咒、大悲咒、《心經》等”這種說法就不正確了,沒有根據。

  什麼叫夾雜呢?這個問題啊,很多人都問過。是不是我誦兩種不同的經就叫夾雜呢?或是誦三種叫夾雜呢?我的想法:什麼叫雜?只要是你心裡打著妄想就叫雜。你即使誦一百部經,你心裡沒有那種妄想,去掉自我的知見,就不雜。

  如果你單一念佛,但是你的妄想紛飛也叫雜。不是根據外面的數量來衡量雜和不雜,是根據你心裡的質量來衡量雜和不雜。佛法千經萬律講的都是一個法音。怎麼,佛能講出兩個法音來嗎,不能,是吧?只講出一個法音,都是去掉我們的知見,讓我們不打妄想。這才正確。

  你看看這個《彌陀經》講了:臨終念佛的時候要一心不亂,(晚課回向文中說)如入禅定。那我們要看這“如入禅定”,“如入禅定”就不是念佛啦?這不又夾雜了?那《彌陀經》都夾雜,是不是?我們念佛不夾雜,那念觀世音菩薩夾不夾雜?念大勢至菩薩夾不夾雜?都夾雜嗎?所以這就不正確了。那念《藥師經》夾不夾雜?藥師佛還講:如稱我名號,臨終有八大菩薩接往西方極樂世界。這也雜嗎?所以這種“雜”的說法不對。

  我們知道只要能達到一心不亂、一念不生必然往生,這沒有問題。嚴持戒律必然能往生,如果不能嚴持戒律你不能往生,甚至還墮落修羅道。這個是很重要的,所以說影不影響往生,不在這個問題上。

  有個師父專門修淨土的,他有一天早晨就念了“楞嚴咒”然後再念佛。他就給我來電話說:“念完楞嚴咒我再念佛,這個念佛的心一下就找到了,非常好!”從來沒有這麼好的時候。因為“楞嚴咒”它長啊!它長,誦完這個心就容易找到它所應該歸位的位置,所以說再念佛的時候一個是輕松,另外他知道這個勁往哪使了。它能起到這個作用。

  另外呢,我們再想一想印光大師他也不會說錯話的,是吧?所以“楞嚴咒”不光是修禅的要誦,修淨土的也要誦,還有包括修密的也要誦,這個非常好。

  當然了,你不誦也可以,不是說你非誦不可。你不誦,你有那功夫也可以。但是不能說:念佛人不允許、不需要念“楞嚴咒”。那就謗佛了。你不需要不等於別人不需要,是不是?你可能念佛念得很好,一心不亂了,那你可以啊,是不是?甚至你不念都可以,連佛號都不用念都可以。所以關鍵是在於我們需要不需要。應該這麼看夾雜不夾雜的問題,這個夾雜的問題有時候會給我們帶來很多的迷惑。所以說我們對夾雜要有個正確的理解。不管誰講的,我們都是以佛法為根據。

問題三十五:第二個問題啊,人們常說一句話,就是說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請問這句話說得對不對?對,對在哪裡?錯,錯在哪裡?

答:佛法是法法平等,無有高下,根據我們個人每個人的特點不同,有的念咒成就的,有念經成就的,有念佛成就的,不可用這個法門來滅掉那個法門,那種說法是不正確的。

 

上一篇:如何不讓種下的惡因產生果報?
下一篇:智空法師:男女雙修可不可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