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智空法師:男女雙修可不可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先站在“雙修不可以”這個角度來講一講:為什麼不能雙修?

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你別說雙修,你起了心,動了念,你內在氣脈的轉化就不一樣了,就錯亂了!這個心念叫什麼呢?有男女欲念,這叫貪,是五種思惑之一!知道嗎?貪,是擾亂人的身心的極重要的一個不好的方面,鈍惑的一個方面,它很慢,不容易除掉。前兩天我們講了:眾生皆以淫欲而正性命。你來這個六道輪回,不就是愛男女那一點關系嗎?有這個愛,你就變成一個男的,要不就變成一個女的——反正你是這麼投胎來的,如果你沒有這個欲念,你還真的生不下來呢!當然,我們要了生死的話,不是要靠沒有這個淫欲的念,但是,沒有淫欲念是其中的一項條件,聽明白了嗎?我們說,了生死、脫輪回是無明惑啦,塵沙惑啦,見惑、思惑,那麼淫欲呢,是思惑中的一部分。這是從心念上來說。

從身體上來說,從先天啊,從父母那裡——道家講,帶來一點真靈之氣啊,帶來一點真精,叫先天之本。先天之本,生化出我們的色身;我們的色身呢,來這個六道,生下來一睜開眼睛之後,眼睛、鼻子……六根就貪染六境、六塵,貪染外面的色,這個貪染的過程,就是消耗我們原始本初的那個本真的過程,是浪費我們的生命精力的過程。所以啊,現代的人說,十滴水可以形成一滴營養液,十滴營養液呢生成一滴血,十滴血生成一滴骨髓,十滴骨髓才能生成我們那一點精——男女都有精的,十滴精,才能擁有一點點補充我們本真究竟的心。這個精有兩種,一種是男女有相的精,還有一種真正精華的精,它是無形無相的。你也可以說它是氣,也可以說它是物質性的精,它是看不到的一種力量——十滴精,才能形成一滴那個生命的精華。你說你是個有錢人,你有幾十萬、幾百萬、幾千萬、幾個億,好!我讓你每天在大街上大把大把地不停的拋撒,你三天兩天拋不完,三年兩年還拋不完?哎,所有的人都是在這裡掉下來了。

大部分人修行啊,都是沒有什麼本事,身體啊氣脈啊都不行了,到老了,七八十歲的老頭子,你看,那個貪心啊,唉,所以就死了。就由於這種生命的本能促動他一直奔向棺材板,手摳住棺材板的時候,哎呀,一挺身,躺進去了。這回他也不貪了——沒辦法貪了,死掉了!

人一生下來,眼睛就看著異性——極個別也有看著同性的,那是同性戀。我也知道啊,我這裡的徒弟裡,也有是同性戀的。所以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們從父母那裡得來的一點本真的精微之氣是有限的,你自己生命的消耗越來越多,你的氣脈,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逐漸的往回收,到後來你的色身就不由你管了,你沒辦法掌握它了,所以吃不香也睡不香了,經脈、氣脈都不通了,所以你渾身都是病啦!就是這樣,到老的時候,就病得哼呀哈呀的,快死的人,你給他一個美女,給她一個俊男,他也不行啦。大部分人都是這樣!

所以,道家講:“順則死,逆則生。”什麼叫逆呢?你看天下人都在做什麼?天下人都在順流往下拱啊,知道嗎?那你想成佛作祖,你想返回這個生命形式,那老實講,一定要和這些人不一樣才行嘛!怎麼不一樣?就是說,他們在男女,你不男女,對不對?他們在貪,你不貪。他們在生氣,你不生氣,他們在索取,你付出!他們在嗔恨,你慈悲!這就翻回來了嘛,對不對?然後呢,就跟他們不一樣了。

現在的人貪啊,不僅是貪在這個男女上,再廣而擴之,在吃的上,物質財富上,也在貪!現在的人不是餓死的,吃死的!好多病都是吃死掉的!這個不涉及主題,不談。這是說,食色性也,大部分人壽命縮短,都是在男女上,在胡吃海吃,吃了很多毒素,搞死自己了!你信不信啊?別說成佛作主啊,想修道啊,不要說這個,你說想活得長一點都不可能!現在的人,造吧,造得二三十歲、三四十歲,就三高症,癌症也來啦!不是癌症就是這個病那個病,一大堆,完了,年紀輕輕,死掉了。你看,張學良、宋美齡,都活一百來歲啊!政要人物,我們出家人……前兩天我看了一個資料,調查了很多出家人,30%以上啊還是一半以上,活到90歲以上——天下人有多少能活過90歲以上啊?為什麼呢?我們出家人啊,絕欲,沒有男女的關系,又吃素,沒有很多毒,有慈悲,內心裡每天想的都是幫助人,想的都是廣結善緣,盡自己的一份力,能做多少做多少,能幫多少幫多少。不僅是沒有很多男女的欲望,就是其他的欲望也少,帶給這個世界的總是祥和啊,總是善良的這一方面,然後他就能長命。從生命逆轉的角度來講,從修道的這個角度來說,也要——不是要放下,你們在家人,要放也放不下--------你也要少啊,盡量要少做嘛!這個男女之間的關系有什麼?所以要少啊,節欲啊!這方面你們一定要做到!

佛陀的戒律裡面,殺、盜、淫、妄、酒,這個淫是重要的。如果佛陀當年看到這個男女關系也不影響修行成就大果位,他當年就不拒絕這個淫了嘛,每個和尚來搞一個太太,你看多好啊,還有人來伺候他,既能修行,又受供養,每天還能給我做飯,不過一不小心又生一大堆孩子——那跟你們也沒什麼兩樣,叫什麼和尚?這個東西很麻煩啊!佛陀當年很聰明:你們和尚不要搞這些東西,搞這些東西也沒用,修行障道,跟在家人有什麼兩樣?最後就變成這樣。

從這個角度,肯定的來說,有這個性的關系啊,是障道法。佛陀在世的時候,那些阿羅漢飛來飛去,哪有一個有性的啊?由於他固本培源,保真、守真,所以他自己的生命的能量、精華才能收回來,不會浪費掉,內在的四大才能協調,然後在維持自己協調的情況下,深入的禅定,更好的開發了生命,最後成道。就是這麼個簡單的道理。

多少以年前我要上來給你們講法的話,一講話就咳嗽,咳的我下面的徒弟一個勁的給我遞水,沒辦法。你看現在沒了吧?我給你們說過,我以前半條命啊,知道嗎?身上除了心好,內髒沒有一個地方好的。在大陸住醫院,來了美國住醫院,結核性胸膜炎,在這裡抽水啊,抽出來有兩杯黃黃的水啊,胸膜這裡面就出了水了,那個事情我知道是怎麼來的。所以我跟你講,每個人都是男男女女,所以他們就慢慢慢慢的生老病死,流轉六道,沒話講。

你看我以前身體那個糟啊,不就是這麼挺過來的嗎?我這個人就是說話算數——死活一條路,怕什麼?都要這樣修!!!才能轉回來。這就叫“順則死,逆則生”。修行你要想成就,就要保持自己這一點本真啊。

講完了這一方面,我還要反過來講另一方面:有的人他還有男女關系,他還大成就啊!我再講這一方面。

有人說:智空法師啊,你剛才說的話也不盡然,你不知道,那個蓮花生他有五個空行母,結果還能虹化啊!現在西藏佛教,據說紅教有四個法王了,其中三個法王都是有老婆的。咱們不要說這個問題了,西藏佛教裡面還有薩迦巴,薩迦巴的法王一定是有老婆的啊。因為他有老婆,生了兒子,大兒子又變成法王,法王的兒子取老婆,再生兒子,還是法王,他是家族傳承。可是為什麼修的還那麼高呢?在印度84位大成就者裡面,也有出家人,那是極少部分,幾個啊,大部分都是在家人啊,他們都可以雙修,都是成就啊,對不對?那天有人說:你看,那心中心的元音老人是在家人啊,王鑲陸上師是在家人啊,不也成就了嗎?成就和性有什麼關系嗎?沒關系啦!在心嘛,你又沒有說過在性啊!修行在心,不在於你怎麼樣做嘛!所以智空師父,你剛才講的有點偏激啊!——也不對啊,像蓮花生大師啦,還有西藏的依西佛母啦,還有瑪幾腦准祖師啦,他們都是雙修的啊!而且他們雙修了以後,成就得很快,傳承的加持力還大。還有好多瑜珈士,大成就啊——米勒日巴大師,他也是在家人,他也有雙修啊。嘎舉巴,也就是白教,大家現在都知道,了不得。初祖是第洛巴,他就是個在家人,有雙修。二祖呢,那若巴,他出家,中間他師父還要求他還俗去娶老婆,過了一陣子以後,他老婆也沒了,兒女也沒了,他又跟著師父再出家修——他也有過老婆呢。第三個祖師瑪爾巴,不僅僅有老婆,還有九個老婆啊!走的時候,一個老婆化光進入到第二個老婆身上,第二個老婆到第三個老婆身上……一個一個都化了光,到最後一個老婆化了光,進入他自己的身體,他自己最後又化光飛了。密宗裡面一個一個修行高的人都有老婆,這樣說的話,智空師父,你剛才講得是不是有一點極端了?

你這樣一說,也不是沒有道理。你說我怎麼辦?反正引經據典,兩方面都斗不倒。說話是不是絕對了就不行啊?不僅是講法,說話也是這樣,凡事不能絕對化。現在這個觀念大家能統一起來:沒有絕對的。

那麼現在至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你適合哪一個法,你就去遵守哪一個法的規則去做,你是什麼身份,你就做你那個身份上的事情。

那現在就等於智空師父根本就沒講啊!對不對?這個法師你在干什麼?你剛才講了半天,你不是要給我們一個定論嗎?現在你一會兒說能,一會兒說不能;你說不能,還講了那麼多理由,你說能吧,又講出那麼多例證,說那些大師們都有雙修。那你說,給我這個徒弟怎麼樣一個指導啊?你說這樣那樣都行,那我要不要雙修啊?

現在咱們放下這個要不要雙修不談,先說一說電腦上、生活中的一些情況。

我在網上時間久了,好多人就談“雙修”,悄悄的給我談雙修,“有人要跟我雙修啊……”把自己搞男女關系這一套啊,美其名曰為“雙修”。反正生活中沒有一個不想雙修的。我在網上認識很多人,他們大部分在網上溜來溜去,男找女,女找男。對於女的來說,看上一個心儀的男的了,又想不讓人家說邪淫罪,她又忍不住,她怎麼辦呢?就說“密宗有雙修”,對對對,大家都找到好的借口理由了,好了,他們就雙修去了。有的把家庭也破壞了。男的也是,女的也是,都是聽說有雙修,管他有沒有傳承呢,咱就用用再說吧。都是這樣,差不多。生活中是這樣。

講了三個問題:一個是雙修好,一個是雙修不好,另外一個呢,生活中大部分人都想雙修。怎麼辦?好,最後再講結論。

西藏有一個熱譯師,他修行很高啊,他是修大威德成就的,他本身又是大威德金剛的化身。他修的很好啊,最後去了兩次尼泊爾那裡,他又出家弘揚佛法。最後他離開的時候,師父就明確告訴他:“你將來有五個佛母。”結果呢,回了西藏以後,到了因緣,時機成熟了,天上的空行母就來,告訴他哪裡有佛母,你一定要去。甚至那個佛母,自然就來了,說:“我是你的佛母。”好多人就反對啊,說:“怎麼會呢?你這個修行人,成就這麼大了,你為什麼這樣?”結果他說:“我跟你們不一樣啊!你們不行,我行啊!你們不信嗎?”他把這個空行母的手一拉,這個空行母立刻變成一個密宗的法器,一個手杖!

談到這裡,又想起另外一個事情。大家都知道鸠摩羅什啊,鸠摩羅什法師也是從現在西藏邊上那裡過來的,他那時候也是學大乘法的。來了唐朝,翻譯經典的時候,皇帝就給了他很多妃子,侍女。當然漢傳的和尚一個一個的都說:“你是我們的師父,你修行又蠻高的,你都有老婆,我們為什麼不可以有老婆?你就給我們放話,讓我們一個和尚有一個老婆,不就行了嗎?讓皇帝也賜給我們一個老婆就算了。”鸠摩羅什說:“你們不行,我行。”好像是特權呢。為什麼呢?大家都知道這個故事:他拿一碗水,然後把一大堆針啊,丟到這個水裡,連水帶針全部喝到肚子裡,然後針又從皮膚的毛孔裡面出來,他沒事的。他說:“你能,你就去雙修。能嗎?!”漢傳和尚一個一個嚇半死,那哪裡能吃啊?別說一大把了,一根就死掉了!所以以後漢傳和尚再也不提雙修的問題了,而鸠摩羅什大師呢,就有很多的空行母。

那麼說到這個空行母,空行母有多種種類:大成就的,不成就的,一般的,人間的,天上的,還有的可以做本尊……很多很多啊。我也見過一些黃教的上師、仁波切,看到他們修行都祈禱天上的空行母來,來幫助他們修行。噶瑪巴大寶法王,不知道第十幾世了,他也有空行母。他修到一陣子,不知道是空行母啊,也不知道是度母,來告訴他:“你這一生要有空行母,沒有的話,你的壽命會短。”所以他前兩世呢,每一世都活了十幾歲就走了,後來他就納空行母。還有一次,他要死了,最後有個度母就告訴他:“你要納空行母。你不納空行母,你的壽命就快要完了。”然後他就納了空行母,他自己又延長了壽命。反正我看一些資料,有些確實是這樣,確實是有——一般都是西藏啦,漢地沒有的。我們講的有空行母,是真正實修密宗的。這一點大家就明白了,對不對?而且密宗裡面,女的修自己的法的話,也是可以成佛的啊!男的成男佛,女的就成女佛啊!像般若佛母,大家說“揭帝揭帝,波羅揭帝,波羅僧揭帝,菩提娑婆诃。”這個咒是誰的咒,你知道嗎?是般若佛母的咒。般若佛母表什麼呢?就是表究竟的那個大智慧的本體。她是一個女性的本尊。西藏男女都是平等的,男的表智慧,女的表慈悲——這是外相上來說。那本質上來說呢,女的內在表智慧,男的內在表慈悲。

那麼我們現在得出個結論:第一是密宗,第二是要修到高水平,第三是要找對那個空行母,有空行母才行。可現在的人不是啊!他是在用這個雙修來給自己找借口,找個女的就行,有個女的他就用空行母的方法來。我明確的告訴你一句話:用雙修來做借口搞邪淫的人,是死路一條!為什麼呢?好多人搞雙修,說“你是空行母”,“你是空行母”……神經病!那麼多空行母啊?那有明白就人說:“噢,不是每個人都能修?”對!不管他是男的也好,女的也好,不是每個人都能跟你修空行母的這個法的,在西藏來說,不是的!像那大成就的人,他是找到了特別的人才行啊,他不亂來的!知道嗎?所以說,如果逮住個人就雙修,雙修了就可以成就,天下所有人的夫妻關系,差不多都在雙修啊,怎麼都不能成佛呢?這不很明白嗎?如果說逮住個女的就能雙修,古時候的皇帝沒有一個不是,很多女人可以由他隨便招來的,那不是都成了偉大的佛陀了嗎?結果那些皇帝怎麼一個個都死得挺早呢?也不想一想嘛!

有人說:“看來雙修也可以。師父你看我是不是空行母?”你自己想一想,自己是不是空心母?那男的呢,我也告訴你,你自己有沒有這個資格?你是不是真正的大修行瑜珈士?是不是真正雙修的那個人?你是修密嗎?有傳承嗎?你修得比較高了?身體的氣脈,各方面都夠了?而且你的師父也要求你了?而且你也找到一個真正的空行母了?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做你的空行母啊!如果說每個人都做你的空行母,那不就好了嗎?不能啊!那麼什麼人能做空行母?真正的空行母有沒有?有!偉大不?偉大!不過,你是誰啊?人家空行母一定跟你?

老實告訴你,空行母有,我知道,天下很多空行母,而且人間有,天上的多得是,可是你有什麼資格擁有那個空行母?你說:“我是修行人啊!”說不好聽的話:“呸!”你那算什麼修行啊?你修得怎麼樣,你自己不清楚嗎?你那氣脈明點?咱不說人家雙修之後有什麼更嚴格的要求。好多人每天就瞇著個眼睛找空行母,就算找到空行母也不行!跟你不行啊!就說這是個空行母,她要跟你沒緣,沒用的!這是老實跟你講。別說你根本就找不到空行母。

空行母的種類也很多,不是每個都適合跟你雙修。就是有的可以雙修的空心母,你想想你自己,能不能感應到真正的空心母加持你!修到了嗎?

修到那個高水平了,空行母自動會來。像西藏有個晉美彭措法王,到了二十來歲的時候,有個法界自在母直接就來了,她說:“我多生多世跟你有緣,你要納我為佛母,然後你以後才能開啟伏藏,利益很多的眾生。”他拒絕了,他就以清淨的比丘身份示現。然後他倒是度了很多的眾生,但是他的師父又告訴他,由於你沒有納空行母,這是一個失誤,所以後來他開啟很多伏藏都沒有開啟出來。那是高水平!那是偉大的人!我剛才舉了那麼多例子,沒有一個不是早就大成就了的,好多多生多世已經大成就了!有那個善根、福德、因緣。

總歸一句話:那不是常人可以修的!你想都別想啦!你要是去亂搞的話,只有地獄一條路了。這基本已經把話說清楚了。

我們凡事不能絕對。我想那些大師們不是胡搞的。你如果想搞,但是你看你自己那個腦袋像不像,我自己這個腦袋就不像有空行母這個命啊,尖嘴猴腮,也修得不飽滿,半條命了,也沒有這個傳承,也沒有福德因緣,感應不到人家偉大的空行母,就說有個空行母到我眼前,我也看不出來,就是看出來,咱也沒那個本事,我只知道是地獄。老實講,我從一些資料上看到,如果你去修,不管你找空行母也好,找那個佛母也好,你找不對了是會死人的!不是每個女的都是空行母,這是絕對的!也不是每個修行的女的都是空行母。甚至你找錯了的話,半個月、三十天、五十天,你就死掉了!為什麼?你要是個修行人,只要跟這些女的有一次所謂的雙修的話,你就死掉了!有的修了大半生以後,只要修了一次雙修,全部作廢了!一切修行的功德什麼的,全沒用了,這個雙修的人墮地獄了!縱然你有這個本事,有這個傳承,你沒找對人,都會死亡!為什麼呢?我從書上看到,還有吸精母、吸骨髓母、吸血母、要你的命的母,還有鬼母、羅剎母……都對修行人形成了重重障礙。你去找,不回頭啦!所以你們居士啊,不要以為你是個居士,就隨便看哪個女孩子,喜歡人家,就搞雙修,你懂嗎?

所以,不管怎麼說,我承認雙修,那是那些偉大的人物,我從書上了解了以後,可以明確告訴你們居士:不要輕易玩這個東西!你沒那個本事!最近很多人跟我談到了,有人要跟她雙修,有的人為了這個雙修,稀裡糊塗的,跟自己的老公也離婚了,美其名曰弘法,美其名曰度眾生,亂七八糟的。我講這個問題,就是想明白的告訴你們。一般來說,這個空行母需要有一定的高水平啊,還有一個問題,你要有一個緣,多生多世這個緣具足。像依稀佛母看到自己雙修的那個男的,她的上師告訴她,你去印度走吧,你自己會找到的,她一找到那個男的,這個男的就知道她是自己雙修的伙伴,用種種方法把她求到,然後一起去雙修--------這都是空行母自己找真正修行人的。

蓮花生大師也是,知道那個人是佛母,並且跟自己有緣,他才去雙修啊。從古至今那些偉大的修行人,他不是說逮著個女的就是佛母,逮著個女的就跟人家搞——沒有那一套的!所以一般的女的,也別把自己看成空行母,一般的男的,也不要以為自己是可以擁有空行母的修行人!你沒資格,你老實點!

我不贊歎這一套啊!我知道,我修行禅法走過來,我不需要這一套啊!你們也不需要這一套的!從古至今,我們禅宗的大德,哪有一個有空心母的?我們禅宗那一套就不提這個!你們現在提這個,是你們修密的那一套的啊。當然我這個人不分別修密修禅的,我盡量不分別,但是我的意思是說:你開悟不需要的!你開悟是需要你的空性正見,和你的定力。

蓮花生大師說:我這個道,就像蛇爬在竹葉子上,一不小心就翻下來了!還有一個比喻說:就像蛇鑽進竹筒裡面,要不然就從竹筒裡上去了,你上不去只能掉出去了。他說這條路很危險的,不能隨便亂搞的!蓮花生大師,他就是在家人,他修的那麼高,他也是這樣告訴我們大家的啊!你沒有那個傳承、沒有那個資格也不能修啊!有那個傳承,有那個資格了,在西藏好多喇嘛,他們所謂修到高水平了,他們都找不到空行母啊!就算找到空行母了,跟你沒有那個緣,也不是你的,你也不能修!好難好難!據我所知,這個事情你就不要想了。不要每天在網上想搞這種邪淫的事,給自己找理由,不要!我講的很明白了,再講我也不會了。反正我用我的事例告訴你:沒有這套,照樣開悟!我們禅宗就是這樣。

上一次講完雙修,我發現還要補充一點,因為大家還會對這個問題了解得不是很清楚。有一個問題應該講給你們。我們修行人,禅宗、密宗、淨土宗等等,有多種的修學方式。在密宗裡面有一些人有這種雙修的修行方式——這是真實存在的,但同時也給出了很多的條件,這些條件,我再重申一次:那是密宗的一種修行;是高水平的修行;而且你要有這個傳承;而且你自己修行要有真實的證悟;還有,你真正能找到跟你合適的空行母;還有一個條件,你就是找到了空行母,她跟你沒緣,也不能。從這裡我們就深刻體會到一個問題:原來啊大修行人也是只有緣成熟了,自己真正的空行母到了,也是諸佛菩薩加被了,他才能修行這個雙運。這就類似於,我每天坐在這裡就行了,天上那個餡餅什麼時候掉下來呢,我就什麼時候吃;沒那個餡餅,我就不去想。真是稀有難得啊!你看它那個可能性多小。真正有空行母修行的,人家是空行母自己找上去,而且是真正的空行母,她自己知道:“我就是空行母,我跟你有緣。”

佛陀制定的戒律呢,是要遠離女眾——這是對南傳小乘來說。如果你要用空行母來修行的話,你就還俗去了。我現在是對你們居士說的,所以我說你們要小心!因為,如果你是真正的修行人,是要遠離女眾的。你要跟我智空修,你就聽我的話,離女性遠一點!可能有人說:為什麼啊?我告訴你,真正大的空行母,人家和那個大的修行人有緣,並且修的水平高了,那是個別的有這樣的修法。但是如果你不具足那一些,就跟這個修,跟那個修,我覺得你只有找死一條路了,沒有別的了。所以我智空勸你們,老老實實修自己,不要貪便宜。那一條路危險!

你們一直問我,甚至有的人有一點自以為是,想給自己找一點借口,男男女女都是,很多人。不要把人家西藏的大瑜珈士,個別的大修行人的行為扯到你身上,來一個普及化。哎呀,我一再這樣倡導了,你還不聽,那也沒辦法了——沒有辦法,我救你不得。你要跟我修,你一定要記住我剛才說的這個話!你不要啊!因為我那一天已經講了,你如果找到空心母裡面羅剎母呀什麼的,很危險的!很多人以為,反正是空行母,試一試,試一試。你如果沒修行的話,你就沒話講了,反正你賠本了,已經輸了一百萬了,再輸個一二十萬,都差不多啦!如果你是個修行人的話,你找這個找那個,沒找對,不是空行母,你死路一條,那會死的,三十天、五十天就會死,有的還害得你很慘!有些不會傷害到你的,她是真的空行母,你找到了,但是跟你沒緣,她對於你一點意義都沒有,她反倒還會對你也有不利。所以說,你真正能跟一個空行母修行,那是極其稀有難得,就像我跟你說,你坐在那裡就等天上掉餡餅吧!人家那個人等到餡餅了,那人家就吃,那是人家的緣,根本跟你沒關系!你別看到天上掉下餡餅了,那個人吃到了,全天下人都追著吃餡餅——那不可能的!不可能每天有餡餅。多麼稀有難得!就是這麼簡單。

現在,另外一個問題:西藏難道都是那樣的嗎?都要修空行母嗎?錯了!西藏修行有三條路:一條路,就像米勒日巴一樣,修拙火。也是我們一般人說的修行、禅修,像我智空告訴你們的修行,也像南傳的修行。提高自己色身內在的氣脈明點,不和任何人有關系的,內在紅白菩提的融降,而成就自身的修行。這是內在的自己的這方面,根本就不需要雙修,照樣成就很大。像西藏的剛波巴,一生都是清淨的比丘。這是一種,嚴格的出家人的修行。第二種,就是我們剛才說的,有一些人,他有那個緣,有空行母在一起修。這種極其稀少,不是很多的。那麼第三種呢,徹底的就像我們禅一樣,就是空性知見下的,直接安住覺性上的,這叫做無想定的修行。基本上有這三種修行方式,三種裡面只有一種是有空心母的修行,懂嗎?

有人問:師父,你的修行是什麼修行?我告訴你,你如果按西藏密宗那個套的話,我的修行是第一種和第三種的結合。其實第三種無想定的修行就是我們的禅!當然我現在還給你們一個咒,讓你們持,持咒呢,就有咒明點的生成啊,它也是個很無上的,通過持咒的慢慢轉化,都是很強的,它不像安住自性那一下子,沒有咒的攝持。所以我是把第一種的優點,和第三種的偉大究竟的空性知見,配合起來,在這裡傳授你們大悲咒的修法。

我突然又想起了,你們好多人對空行母這個事情不太了解。我再補充一下:什麼叫空行母?空心母是很廣泛意義上的一個詞匯。具體介紹呢,空行母是一種女性,女性的修行人。形式上存在很多種,你甚至可以把般若佛母當作偉大的空行母的代表。般若佛母就是代表法身,女性修行的法身。像金剛亥母,就是她的報身。像蓮花生大師的佛母,叫依稀佛母,這就是她的化身。所以說,空行母有的是人間的人,有的你根本看不見,她是天人,有了天眼才能看到,她是一種特別的天人,甚至她們有她們自己的空心剎土,像《西游記》裡面的女兒國一樣,有她們自己的空間,那麼一個地方,全是女的。她們也擁有許多許多的法藏。法藏是什麼?修行的方法,偉大的傳承。甚至她們有這種權力,加持給誰,等等等等。說實在的,這些女性的修行者是極其偉大的女性,修得很高。西藏密宗裡面說,有男性的修行體系,也有女性的修行體系和上師、本尊,都有一套的,平等的。那空行母有極其大的智慧,她知道應該加持誰,知道誰應該雙修,所以她就來。有的是天人來告訴你,你們人間有那一個,是我們在人間的示現,你要去。甚至人家把那個空行母帶來,就告訴你:這個是你要雙修的。因為你是一個雙修的人,是個瑜珈士,是在家人,還是允許的。這是極其嚴密的,空行母的修證也高,可以幫助出家人來弘揚佛法,幫助大修行人來維持道場,總之很多很多的事情去做。她也是可以做護法的。有的空行母有很大的威力啊,有的可以做本尊。反正總之是形式種類很多。我現在把空行母的形式也告訴你了。

 一般人就希望,我要有那樣偉大的空行母就好了。好,告訴你,人間的不一定就不好,但是真正有天上的,你一定相信,這個空行母偉大的不得了。天上飛來的,她是天人啊,可是你能見到她嗎?她也不讓你看到。就說真有這樣偉大的空行母,你也不適合她,沒有用,她也不看你的!我一再告訴你們,空行母不是說隨便一個人我就跟你修,不是的!她們有智慧,她們會分辨出,哪些是真的修行人。真實的修行人是只修自己,修到高水平了,龍天護法、空心、上師本尊,自然會告訴你,你適合什麼,你要修什麼了,那些條件因緣都具備了。就這麼簡單!我講得這麼清楚了,你們想想,是不是?修空行母法根本就不是人追求的!可是現在的人動不動就“勾招”,哎呀,那個不行啊!你勾招來也是麻煩的!

退一步說,人世間的這些空行母,你看都看不懂。什麼樣的是,什麼樣的不是,你會辨別嗎?空行母還有五部空心,東南西北中,最好的是蓮花部的空心,佛部、金剛部、羯摩部、寶部,每一部的空心都不一樣啊。就算是空行母了,也不是每一個空行母都來跟你雙修的啊!她們各有各的責任。總之一句話:你自己修得不高,想都別想!你要想借這個問題給自己的邪淫推脫責任,那你就邪淫罪吧,你有好日子過了!

 

上一篇:妙祥法師:修淨土念佛人念楞嚴咒、大悲咒、心經等
下一篇:與蝦扎活佛的對話:關於我的前世/佛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