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一位耶魯佛學博士的佛學研究之路(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來源:http://manyuer.bokee.com    作者: 王翔

 四、港大佛學中心第一學期日志(2003年6-8月)

  6月

  30日:我所認識的女孩子個個都有其不可替代的優點,然而很多人最終還是和別人在一起了,我只能說是緣分不夠罷了。像我這樣一個四處浪跡常常游學於四方的人不知何時才有穩定的生活,長期的奮斗,在殘酷的人生沙場上起伏,自己的身體和精神也不如以前,我對於生命的態度也有所改變了,對於學術的艱辛和准備也略有所知了,所以現在的需要和早年的時候不太一樣了。要考慮很多實際的問題了,最終在一起的人實在是各種條件都恰到好處才會有的呀。

  28日:今天是生日,實在是沒有什麼特別的。不過我倒是買到了心儀已久的《浪客劍心追憶片》的DVD。

  16日: 過去和現在的世界都太遼闊了,而我們現世的生命又過於脆弱和微茫了,這種感覺會讓我無助和消沉。回到家裡,沉迷於瑣事,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 我能夠感覺到平淡而又虛無。正因為如此,我們終於還需要藝術,還需要追求真理和超越。

  15日:每個人不都是頑強的按照自己的信念生活嗎,然而我們在生命中奮起一戰的機會又有多少呢?

  12日:畢業的時候,下了一天的雨,接著飛行了20個小時,加之5月初考試的時候就不舒服了,所以回來就病了,一檢查是支氣管炎。想想看一直熬夜,在壓力下工作,不愛喝水,吃得也不好(美國的食品有什麼好吃的呢),難怪要得病的。所以就要靜養了,學習和工作也要適可而止。關鍵是以此為契機,反省一下現代社會的生活方式,緊張的節奏,越來越高的目標,一切都在推著人向前。我現在更想過的是陶淵明式的生活,摒棄一些俗緣,采菊東籬下。好在現在住的地方還比較安靜,空氣也好一點。走一走,翻翻閒書。明天沒有課,所以就有10個小時的工作量,早上就要帶一批書去。圖書館裡還是有很多國內見不到的出版物,真的是很過瘾啊。  

  7月

  31日:終於買了《玻璃島:亞瑟與我三千年》,馮像在兩個截然不同的領域之內(哈佛中古英語的人文訓練和耶魯的法學訓練)所作出的努力確實是讓人欽佩。估計很多年前他在雲南也很難想象這種傳奇一般的變化。除去外界的因素,我們正應該這樣為自己開辟道路。

  25日:每每讀《萬象》雜志總是會感動,因為這份讀物使我感到在當今的世界上我和不相識的醉心人文的朋友們不是孤寂無依、獨自前行的。今天讀到一篇文章名為“戀戀三島”,估計是模仿侯孝賢的“戀戀風塵”。但是其中的一段富有力量的引文讓我有強烈的共鳴,它代表了我部分的精神歷程和追求,讓我感動良久 ,這段文字選自於“午後曳航”:

  當孤獨嘹亮的號聲劃破晨曦初放的天空,吸滿晨光的厚雲低低下垂,遠處響起呼喚我名字的尖銳聲音要我為榮譽奮斗時,我必須一躍而起,獨自啟程。

  22日:終於又回到了北大,回到了遍布於四周的大型的人文書店。於是天天留連於圖書館和那些人文書籍堆積如山的書店。這一年的出版物真是落英缤紛,讓人目不暇接。

  15日:香港的事情要到辦理,使我一段時間之內不能安心讀書,從這一側面可見讀書和做研究是多麼不易的事情。

  7日:我們家搬到了南部地區,北部地區如同被遺忘的角落,不僅沒有太多的發展,有些角落我自己也多年不去了。今天偶爾走到了那條隱形的分界線,就跨了過去。轉了彎才覺得20年前的那個我又回來了。星星點點的記憶,和那個再也無處可尋的小土坡又一次在生命中閃現了。北部的這條安靜的道路盡管短暫卻不斷引發激蕩的回憶,過去了,二十載的雲和星霜,自己的世界從那個小山延伸到了遠方的真正巍峨的群山,雖然不足道也是歷史的變遷,點點滴滴的蒸發掉直到和我們有關的一切都歸於平靜。

  8月

  25日:今天去龍門賓館買了上海到九龍的火車票,大約24個小時到達,停好幾站,正好中國的南部地區很少去,可以沿路看看,增長見識。我在想,開學之後要進行新的語言的學習了,估計在下一年內是一個學期的基礎梵文和一個學期的基礎藏文,不知道我有沒有時間呢,看來巴利文實在沒有時間了。

  24日:看完了《夏濟安日記》,這樣的學者在今日可能會被目為呆子吧,可是在當時,也許還平常。不過如果一個人如果只學習人文學科中的狹窄的幾科,可能就會有感性過於發達而對現實無知的弊病吧。這本書數年前在北大圖書館裡曾經翻過,這次在北大的6折書店裡看到,因為其中的憨山大師的“夢游詩”而買下來:

  世界光如水月,身心皎若琉璃;但見冰消澗底,不知春上花枝。

  在北大的這個不起眼的小書店裡,盡管旁邊的道路上學生們來來往往,也不見有幾個人進來看看,真正的買主是做學問的人,或者真正願意讀書的人。可歎在北大也是如此啊,難怪在復旦大學實在是找不到幾個有規模的書店了。

  23日:這次在北京大概一共賣了接近100本書吧,接上一次,列出部分的書目:《齊民要術》《中國民間秘密宗教辭典》《非洲傳統宗教》《定慧初修》《中國大百科全書哲學卷》《漢法詞典》《基督教學》《道教學》《日本文化》《中國少數民族文學史》《容齋隨筆》《山海經》《歷代名畫記》《柳如是集》《正倉院訪古記》《當代學術入門:考古學》《當代學術入門:政治學》《當代學術入門:古典學》《坐禅如斯》《龜茲石窟》《黃帝內經》《我們的迷惘》《親吻神學:中世紀修道院情書選》《夏濟安日記》《簡明漢日詞典》。

  11日:早上收到香港的入境許可,又要出門去北京了,這兩年來,四度北上,先是遠赴青藏,後是負笈香江。突然間又要奔波了,四海為家,很想把家帶在身邊,這樣去哪裡都會感到溫暖,就象趙元任先生一樣,到何處都帶著自己的妻兒。一時間想起粱羽生在《七劍下天山》之中的開篇詞《八聲甘州》:

  笑江湖浪跡十年游,空負少年頭。對銅駝巷陌,吟情渺渺,心事悠悠。酒醒詩殘夢斷,南國正清秋。把劍淒然望,無處招歸舟。明日天涯路遠,問誰留楚佩,弄影中州?數英雄兒女,俯仰古今愁。難消受燈昏羅帳,怅昙花一現恨難休,飄零慣,金戈鐵馬,拼葬荒丘。

  6日:劉說大眾們缺乏理性,任何一個學過傳播學批判學派的人都應該知道大眾們在生活中浮沉,隨波逐流,完全被世俗包容了進去,消費流行的文化,天長地久,積習深重,已經不知道在這世俗之外還有廣闊的令人難以想象的天地,所以讀書也就演變為一種反抗,一種對於要吞噬你的精神,要包納你的全部生活的強大的世俗力量的頑強抗爭。因此在遠離圖書館、文化中心、一流大學和飽學超俗之士的不利環境中要盡可能地用書本為自己營造一個精神空間。比如我不能常去北京,但我盡量購買一些真正有價值的好書充實自己的個人圖書館,所以大學者們都有自己的藏量頗豐的圖書館。

  4日:這次去北京,翻過了上千本書,買了接近50本吧,對於學者來說,讀書就像是吃飯一樣啊。現將買的部分書目羅列如下(只帶回來一部分,以後再補充):

  《玻璃島:亞瑟與我三千年》》《敦煌學十八講》《英藏漢對照詞典》《中亞佛教藝術》《Religious Studies: The Making of a Discipline》《十九札:一個北大教授給學生的信》《 佛經版本》《中國伊斯蘭教基礎知識》《東方學》《印度禅》《中國密教史》《Chinese Buddhist Apocrypha》《中國佛教史》《聖言的傾聽者》《青年近衛軍》《日本禅》《Chan Insights and Oversights》《西藏王臣記》《韓國禅教史》《在期待之中》《日中佛教友好二千年史》《社會的構成》《周天集》。

 

上一篇:淨界法師:為什麼極樂世界的人民會現出這種紫金色的光明呢?
下一篇:五姓財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